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教学和师资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和师资 > 培养方案
  • MBA
  • MEM
  • MF

    大连理工大学

    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工商管理硕士(MBA)主要针对有工作经验的现职管理人员,注重立德树人和思想价值引领,以提高能力为诉求,辅之以知识体系的建立,使学员在实际能力提升的同时获取相应的理论知识, 成长为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具有广博知识与较强实践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二、专业简介

    根据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基本要求》文件的规定,我校开设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商务英语、管理经济学、数量决策方法、组织行为学、会计学、财务管理、营销管理、运营管理、管理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战略模拟)、创新与创业等 13 门必修课。

    为了突出我校 MBA 培养过程中全球化—本土化相融合的特色,经济管理学院还开设了国际MBA班(由国内和海外学生组成),部分课程全英文授课,并组织学生参加海外交换学习。


    三、培养方式

    MBA 培养以课程学习、实践活动、学位论文撰写为主,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类型。实行学分制,在申请答辩之前须修满所要求的学分。

    实践环节主要设置了三大实践课程:企业案例分析、企业诊断咨询、创新与创业实践。还根据在职研究生特点,结合培养目标和选题意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多项社会实践活动,如企业参访、校际交流、社会公益活动、管理前沿讲座等等。

    论文阶段实行导师负责制,充分发挥导师的指导作用,注重研究生独立工作、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四、学习年限

    1.全日制基本学制为 2 年,非全日制基本学制为 2.5 年。

    2.在基本学制规定时间内,研究生应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和授予学位审查等各项工作。

    3.申请学位最长年限(含休学时间)为 5 年。

    即如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答辩,研究生本人需在基本学制结束前两个月向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交论文延期申请报告,学院审核批准后,申请学位最长年限可延长到 5 年。


    五、课程学分要求与设置

    总学分不低于 45 学分;必修课不低于 26 学分,实践环节不低于 7 学分。课程设置见附表。

    实践环节分为限选和任选两部分,每学年末进行实践学分审核和认定工作,具体学分说明如下:

    ♦三大实践课程(限选 6 学分):企业案例分析(3 学分)、企业诊断咨询(3 学分)、创新与创业实践(6 学分),按照研究生课程管理规定进行考勤、考核;

    ♦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代表学校在东北地区赛及全国比赛中取得前三名的团队的全体成员,可获得 3 学分;学分以最高奖项进行认定,不做累加;此学分与企业案例分析实践课程学分可对等互换;

    ♦管理前沿讲座、校际交流:每 4 学时记 0.25 学分,以此类推核算;

    ♦海外交流学习:参加交流并提交 2000 字以上的考察报告,记 1 学分;

    ♦企业参访、社会公益:每次记 0.25 学分,以此类推核算。


    六、论文工作必修环节

    1.开题报告

    MBA 论文选题强调实践导向和应用导向。论文选题一般应来源于学员所在企业(或机构)的管理工作实际,所选主题能够反映企业最新的管理实践、具有研究价值、是企业亟待研究和解决的实际管理问题。论文的选题应遵循典型性、科学性和规范性的原则。为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与研究价值,要求选题应尽可能细化和聚焦,围绕我国企业管理实践中的独特现象和具体问题展开研究和撰写。

    学位论文的类型建议选择:管理案例型、专题研究型、企业诊断与咨询报告型、创业计划书/商业计划书型。

    开题报告应论述学位论文选题依据、研究方案、工作计划等关键问题。内容包括:题目、文献综述、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法、进度安排等。参考文献数量不少于 20 篇,其中期刊不少于 10 篇,并且包含一定数量的外文期刊。

    学位论文题目应在导师指导下于第二学期末或第三学期初确定,并由导师所在研究所按照论文选题方向组建 3 人(要求均为硕士生导师)开题小组,举行开题报告会,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开题结果分为通过、不通过。

    论文撰写过程中改变论文选题方向的学生须重新申请开题。

    2.中期考核

    开题后六个月(且要求在答辩申请前三个月),由学院统一安排,研究所组织进行论文中期检查。检查小组由 3-5 名硕士导师组成,导师负责将学生《论文中期考核报告》提交小组集中审阅。

    考核结论(考核成绩)分为通过与未通过两种。对于通过的,需给出论文修改意见;对于未通过的,需指出论文主要问题,导师帮助其分析原因,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待学生修改完成后再次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通过后,方可申请答辩。

    3.论文审查

    答辩前 2-3 个月,由学部(学院)组织论文的预审。预审通过者,可参加研究生院组织的论文抽审,通过者方可参加答辩。

    如果学生和导师对论文预审结果有异议,可以向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出复议申请,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复议,并给出书面意见。


    七、学位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必须由学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应兼具实践性和专业性的双重导向。一方面,强调学员对于具体的管理现象、管理实践全过程信息的系统性描述,以及对本土化管理问题的提炼与总结能力;另一方面,要求学员能够正确、深度、具体、和创新性应用管理理论与方法,对实际管理问题进行分析,所形成的管理思路和管理解决方案应对同行业/同类型企业(或机构)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同时学生必须秉持严谨的专业态度、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最终达到资料可靠、理论方法正确、思路清晰、工作量充足。

    学位论文正文字数原则上不少于 2.5 万字,工作时间不少于 10 个月。


    八、参考书目及相关重要学术期刊

    1.主要参考书目

    • 郭文臣,管理沟通(第 2 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5

    • 张启銮等,会计学(第 2 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8

    • 李延喜等,财务管理(第 2 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8

    • 王尔大等,管理经济学(第 2 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5

    • 迟国泰,投资风险管理(第 2 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9

    • 刘彦文等,公司治理(第 2 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5

    • 于惊涛等,商业伦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11

    • 刘晓冰等,运营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9

    • 王学先等,企业法律环境,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11

    • 闵庆飞,电子商务,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10

    • 党延忠等,企业知识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11

    • 董大海等,营销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5

    • 王国红等,创业与企业成长,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6

    • 仲秋雁等,管理信息系统,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6

    • 付永刚等,组织行为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11

    • 王延章等,管理决策方法,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6

    • 张令荣等,现代物流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1

    • 朱方伟等,项目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10

    • 周颖等,项目投融资决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6

    • 张旭等,战略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6

    • 汪克夷等,管理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6

    • 张国粱等,企业文化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6

    • 苏敬勤等,创新与变革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6

    • 陈树文等,人力资源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6 2.重要学术期刊

    • 中国管理科学


    • 经济研究

    • 中国社会科学

    • 管理世界

    • 管理评论

    • 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

    • 南开管理评论

    • 世界经济

    • 国际贸易问题

    • 经济科学

    • 研究与发展管理

    •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 Econometrica

    •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 Information and Organization


    九、论文评审与答辩

    学位论文撰写格式严格按照大连理工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模板执行,论文的查重、外审(抽审)和答辩严格按照《大连理工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及学位管理相关文件的要求执行。


    十、毕业及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成绩合格,并通过论文答辩者,则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可授予硕士学位,并发给学位证书。


    大连理工大学

    工程管理硕士(MEM)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工程管理硕士(MEM)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工程管理理论和现代管理方法,以及相关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决策、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能力,能够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二、专业简介

    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是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工程技术结合而成的具有交叉特点的专业。工程管理是一门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相结合的综合性学科,是关于计划、组织、资源分配以及指导和控制带有技术成分的经济活动的科学和艺术。它既包括了工程项目管理,也包括了所有以科学、技术为基础的机构的商业运作,如系统工程、产品与技术开发、以及长期的商业和技术发展战略,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现代管理学等专门知识解决工程系统中的管理问题工程管理的特点是强调系统观念和工程意识,重视系统的统筹规划、整体优化和可持续发展

    我校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依托于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及一级学科博士点针对具有理工科专业背景与实际工程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而设立培养过程上注重工程与管理的结合,培养理念上注重系统的统筹规划、整体优化和可持续发展,培养方法上注重情教学与工程实践教学手段的应用

    三、培养方式

    MEM培养以课程学习、实践活动、学位论文撰写为主,采取在职学习方式。

    实行学分制,在申请答辩之前须修满所要求的学分。

    实践活动主要根据研究生所在单位的特点,结合培养目标和选题意向,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论文阶段实行双导师负责制。其中一位导师来自培养单位,另一位导师来自企业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充分发挥导师的指导作用,注重研究生独立工作、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四、学习年限

    1.基本学制2.5-3年。

    2.在基本学制规定时间内,研究生应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和授予学位审查等各项工作。

    3.申请学位最长年限为5年。

    如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答辩,研究生本人需在基本学制结束前两个月向学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交论文延期申请报告,学部审核批准后,申请学位最长年限可延长到5年。

    五、课程学分要求与设置

    总学分不低于30学分;必修课不低于18学分,实践环节不低于2学分

    课程设置见附表。

    每学年末进行实践学分审核和认定工作,具体学分说明如下:

    三大实践课程:分别为企业案例分析3学分)、企业诊断咨询3学分)、创新与创业实践(6学分),按照研究生课程管理规定进行考勤、考核;

     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代表学校在东北地区赛及全国比赛中取得前三名的团队的全体成员,可获得3学分;学分以最高奖项进行认定,不做累加;此学分与企业案例分析实践课程学分可对等互换;

     管理前沿讲座、校际交流:每4学时记0.25学分,以此类推核算;

     海外交流学习:参加交流并提交2000字以上的考察报告,记1学分;

     企业参访、社会公益:每次记0.25学分,以此类推核算。

    六、论文工作必修环节

    1.开题报告

    论文选题强调应用性和实用性,密切结合学员所在企业(或机构)工程管理的实际需求,在深入调查分析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所学的工程管理及相关工程学科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对存在的实际工程管理问题进行识别、分析、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为了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与研究价值,在论文选题中应选择恰当的切入点,尽量使研究的问题具体化、细化,鼓励撰写具有一定学术性支撑的应用型论文。

    学位论文类型建议选择:管理案例型、专题研究型、企业诊断与咨询报告型、工程管理项目设计型等。

    开题报告主要内容一般应包括:论文题目、选题背景与研究意义、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概况、拟解决的关键问题、主要研究内容、拟采用的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研究的重点和难点、论文总体架构和进度安排、主要参考文献目录等。参考文献数量不少于20,其中期刊不少于10篇,并且包含一定数量的外文期刊。

    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导师来自培养单位,另一位导师来自企业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

    学位论文题目应在导师指导下于第二学期末或第三学期初确定,并由导师所在研究所按照论文选题方向组建3人(要求均为硕士生导师)开题小组举行开题报告会,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开题结果分为通过、不通过

    论文撰写过程中改变论文选题方向的学生须重新申请开题。

    2.中期考核

    开题后六个月(且要求答辩申请前三个月),由学部统一安排,研究所组织进行论文中期检查。检查小组由3-5名硕士导师组成,导师负责将学生《论文中期考核报告》提交小组集中审阅。

    考核结论(考核成绩)分为通过与未通过两种。对于通过的,需给出论文修改意见;对于未通过的,需指出论文主要问题,导师帮助其分析原因,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待学生修改完成后再次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通过后,方可申请答辩。

    3.论文审查

    答辩前2-3个由学部(学院)组织论文的预审。预审通过者,可参加研究生院组织的论文抽审,通过者方可参加答辩。

    如果学生和导师对论文预审结果有异议,可以向学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出复议申请,由学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复议,并给出书面意见。

    七、学位论文要求

    MEM学位论文应兼具实践性和专业性的双重导向。在学位论文撰写过程中,学员既要紧密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强调论文研究的实践性,又要遵守严谨的专业态度、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树立严谨的科学作风、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培养独立研究工作能力,充分体现研究生独立综合运用科学理论、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和管理问题的能力。论文内容要有新见解、或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对同行业/同类型企业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学位论文正文字数原则上不少于2.5万字,工作时间不少于10个月。

    八、参考书目及相关重要学术期刊

    由主讲教师制定。

    九、论文评审与答辩

    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均须相关工程领域管理实践专家。论文的评审与答辩严格按照《大连理工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及学位管理相关文件的要求执行

    十、毕业及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成绩合格,并通过论文答辩者,则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学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可授予硕士学位,并发给学位证书。

     

     

    MF项目简介


    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教育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对金融业发展的需要,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学理论基础,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具备较强的从事金融实际工作能力和专业技能的高层次复合型金融人才,使其充分了解金融理论与实务,系统掌握投融资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操作技能,能够运用基础理论知识解决相关实际问题,将现代金融管理理念融通于实际业务操作。

    我校金融专业在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企业信用风险评级、银行资产负债管理、保险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已经完成上述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几项,并获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两项,完成商业银行课题十余项。本专业具有理工科大学的金融与数量交叉的鲜明特色,在金融工程领域的资产定价、信用风险管理、保险精算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在培养过程突出金融实践导向,加强实践教学,充分反映金融实践领域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注重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教学方法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