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项目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概况 > 项目简介
  • MBA
  • MEM
  • MF


    MBA项目简介



    中国现代管理教育的摇篮


    中国MBA教育的发源地


    中国管理案例教学法的先锋



    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简称MBA。在MBA教育方面,大连理工大学一直被誉为“中国现代管理教育的摇篮,中国MBA教育的发源地,中国管理案例教学法的先锋”。三十余年现代管理教育的深厚积淀让大工MBA教育日臻成熟和完善,致力于为企业家、创业者和高级管理人员提供一个国际先进管理理论与中国现实国情相结合、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并重的教育与培训平台。

    作为一个开拓者,大连理工大学更加注重MBA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课程体系,整合师资力量、改革教学模式、采用特色情境教学、加强国际交流、助推职业发展、提倡终身教育。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让大工MBA学子能够以国际化的高度和理念,融合本土化的广度视野,从理论、实践的各个方面,体会管理的无穷魅力。



    MEM项目简介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的一种专业学位,毕业后授予工程管理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2011年批准大连理工大学招收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MEM)。

    工程管理专业是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工程技术结合而成的具有交叉特点的专业。工程管理学科是一门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相结合的综合性学科,是关于计划、组织、资源分配、指导和控制带有技术成分的经济活动的科学和艺术。它既包括了工程项目管理,也包括了所有以科学、技术为基础的机构的商业运作,如系统工程、产品与技术开发,以及长期的商业和技术发展战略。它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现代管理学等专门知识解决工程系统中的管理问题。工程管理的特点是强调系统观念和工程意识,重视系统的统筹规划、整体优化和可持续发展。

    作为全国MEM专业学位教育的发起单位之一,我校MEM的专业设置遵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的设置要求,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及一级学科博士点,针对具有理工科专业背景与实际工程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而设立。培养过程上注重工程与管理的结合,培养理念上注重系统的统筹规划、整体优化和可持续发展,培养方法上注重情境教学与工程实践教学手段的应用。


     

    MF项目简介


    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教育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对金融业发展的需要,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学理论基础,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具备较强的从事金融实际工作能力和专业技能的高层次复合型金融人才,使其充分了解金融理论与实务,系统掌握投融资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操作技能,能够运用基础理论知识解决相关实际问题,将现代金融管理理念融通于实际业务操作。

    我校金融专业在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企业信用风险评级、银行资产负债管理、保险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已经完成上述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几项,并获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两项,完成商业银行课题十余项。本专业具有理工科大学的金融与数量交叉的鲜明特色,在金融工程领域的资产定价、信用风险管理、保险精算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在培养过程突出金融实践导向,加强实践教学,充分反映金融实践领域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注重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教学方法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