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发声 > 正文

直播间实录丨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发布者:MBA学生事务办公室   时间:2021-02-05

数字化其实已经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数字进程的加速,一场以新基建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影响整个社会。智慧城市、新零售、新金融、智能制造、数字农业、未来教育、产业数字大数据,云计算等等正在为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提供支持,进行全方位的产业数字化转型。


崔淼

数字化技术为企业带来发展契机

近年来数字化技术的飞速发展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打车软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多的有益变化,节省时间降低成本。但是与此同时,数字化技术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特别大的冲击,比如说老年人不能再像以前一样站在马路边上,挥挥手就能打到车了。所以数字化技术对我们的生活具有积极的影响也有消极的影响。
数字化技术把我们分成了数字化原住民、数字化移民和数字化难民。数字化技术不仅影响了我们每一个人,也同时影响着所有的企业。相应地,企业也可以分为:天生数字化企业、数字化移民企业以及数字化难民企业。所谓天生数字化企业就是那些利用数字化技术创立和运营的企业,数字化技术对这些企业来说就像空气和水之于人类。数字化移民企业在开始创业的时候并没有数字化技术,但是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涌现和发展,这些企业通过学习能够很好地拥抱和利用数字化技术进行运营。而数字化难民企业就是那些在学习和利用数字化技术上遭遇特别大挑战、难以跟上的企业。
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去拥抱数字化。在这里用两个我研究过的案例进行说明,海尔和苏泊尔的数字化转型案例(Cui & Pan,2015; Du, Cui & Su, 2018)。海尔是一家数字化基因非常强的企业,所以它能够依靠自身的资源和能力来完成数字化转型;而苏泊尔则是一家传统企业,其线下渠道能力非常强,这也使得它在数字化转型中只能更多的采用外包的方式、和其他企业进行合作。
此外,数字化技术还给企业带来特别多的前所未有的机遇。企业需要更好的利用消费者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和挖掘,探寻新的商机。企业要把数据用活,不能只有数据,还要有数据分析的方法,从数据中发现现象和规律。比如啤酒和尿布的故事就是早期最典型的利用数据发现商机的案例。现在有了大数据技术,企业可以更好的进行分析和预测。
最后,我们在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时候,不仅仅要把这种数字化转型放在销售端,也应该从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上去探索和研究数字化转型。例如,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和智能制造等。以智能制造为例,它能够帮助企业去降低出错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但是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的数字化转型有着区别于销售端数字化转型的特点和规律,挑战也不同。这一问题企业在探索,学术界也在进行着深入的研究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数字化转型。



金永建

企业要理性优化数字化转型

企业生存的命脉就在利润,所以我们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也要审时度势,不要盲目的追求去数字化转型。我们传统贸易做的很好,当在一个特殊时间节点或时代背景之下,结合自身的一些特点去挖掘机会,所以我们要优化数字化转型,这和企业生存是相辅相成的。
我们是做服装进口生意的,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的结合也是需要数字化转型去铺垫。现在我们在做跨境电商,跨境电商的一个核心是我们的生活方式正在改变,改变的原因也是来源于数字化的转型。
我们通过全球的消费能力分析和消费动力分析得知“中国大妈”消费能力很强,疫情爆发之后更明显了,“中国大妈”的消费扑向国内,这时候跨境电商企业就显现出来。我们企业APP以前是31-40岁为主女性,现在是50岁以上粉丝占到了25%,这个结构的变化,粉丝数数字化转型,我们就是一个数字化原生企业一直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顺势而为发展起来。


朱力

我们企业主动拥抱数字化

新事物的诞生总有人会不适应,但是不会因为个别人的落后而放弃新事物的发展,数字化给现在科学的生产力,带来极大的方便。
我们企业主动拥抱数字化,我们主动出口、在海外建公司、组建设计团队等等,就是要把新东西、好的东西带进来,现在用这些工具迅速的传播扩张,达到效能,企业必须要主动拥抱这些新技术。

我们这种传统行业确实需要跟着互联网走。我们把国外的先进的技术,好的设计,好的资源带回来,要顺应国内情况,实体企业一定要和年轻人接触,更有利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陆宁

数字化工具可以提升企业效率

“海狸先生”创建于2015年,我们的成功就是借助数据分析,比如说我去做一场大的活动之前,通过分析不同的地域的人喜欢什么样的产品?此次订单数量大概多少?然后再去做定制化的生产,这样整体的企业的效率就会非常高。  
如今大家能够看到很多的新锐品牌。从零做到一个亿甚至十个亿,一两年的时间就能够完成,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很好的运用了互联网的工具,这些数字化的工具,可以提升这些企业的传播效率,以及内部的生产效率。

我们帮很多传统企业在互联网上销售,帮了很多传统企业摇身一变,在这个趋势当中,我们找到了一个生意,就是帮助他们尽快的融入到这个互联网的大环境中。


韩敬一

新零售顺应数字化趋势而发展

从业十年,大部分是在做乙方的工作,要运用到所有媒体和工具。伴随着市场的转变,传统媒体转化到互联网,我们都是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或者实践。
那互联网对于我们的改变,是让我们与世界更近了,用一个简单的方法就可以达到一个目的。数字化原生企业也要顺应这个趋势,遵守游戏规则;数字化移民企业更要去延展主动改变,主动学习,改变方式方法。我从事的行业属于食品行业与餐饮行业,属于快消品或者叫新零售,他们很容易在线上取得一个很好的流量和宣传点。


参考文献:

1.Cui, Miao , and S. L. Pan ."Developing focal capabilities for e-commerce adoption: A resourceorchestration perspectiv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52.2(2015):200-209.

2.Du, Yiwei , M. Cui , and J. Su . "Implementation processes ofonline and offline channel conflict management strategies in manufacturingenterprises: A resource orchestration perspectiv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Information Management 39.(2018):136-145.



   

本期话题


数字化时代与企业成长




   

本期嘉宾


崔淼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朱力 辽南王羊绒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永建 辣苹果集团董事长

陆宁 “海狸先生”品牌创始人

韩敬一  敬一营销策划创始人




               

               

               

               

     1980年,西方现代管理教育在这里走上中国大学的讲坛……

1984年,美国的MBA学位教育又率先在这里引进……    
2002年,还是在这里,我国首批EMBA学员步入课堂……    
这就是首开中国现代管理教育先河而蜚声海外的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它被誉为中国现代管理教育的先驱、中国 MBA教育的发祥地。    

春秋载史,厚积薄发。它始终坚持以“学术立院”为导向,以“扎根实践培养卓越管理人才、凝练商学新知、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四十年的辛勤耕耘,为政府部门、教育界、企业界培养了4万余名掌握现代管理知识的栋梁人才,涌现出了一大批管理学科专业奠基人以及改革中叱咤风云的人物,被称为中国现代管理教育的“黄埔军校”。    

2006年12月,由中央电视台、亚太MBA联合会等单位举办的“国际MBA群英会暨2006中国MBA风云人物评选活动”中,唯一荣获“中国MBA教育开拓奖”。    

//《成功访谈录》

///

直播间

《成功访谈录》是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2012年创办,以管理思想启迪为主导的演播室谈话类系列节目。邀请经管学院教授、企业界高管、校友就经济热点、企业焦点问题各抒己见、头脑激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