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教学和师资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和师资 > 教师观点 > 正文

王延章与城市智慧环保建设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8-05-16

城市是地球村上的各个国度,在现今时代下,经济社会核心的,基本的构成单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所引发的、社会现代化的必然历史形态。城市化有助于经济生产的聚集与协调,提高生产效率,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城市化有利于人才和人力资源的集聚,促进大众创新,推进科学技术进步;城市化促进民生聚落形态、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价值观等的现代文明的发展。然而,城市化也带来了生物多样性的减少、耕地面积缩减、土壤变质、地面下沉、空气污染、热岛效应、水环境恶化、水资源短缺、酸雨等环境问题。生态系统的生物链正在遭到破坏,生态危机凸显,人与自然的矛盾正在激化。

人类发展的历史表明,缓和人与自然的关系,必须重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正所谓要“天人合一”。现今,全地球村人已觉醒,一场继人类第一次以农业文明为核心的黄色文明,第二次以工业文明为核心的黑色文明,第三次以信息文明为核心的蓝色文明之后的第四次以绿色文明为核心的浪潮正在以澎湃汹涌之势而至。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发展已成为人类新时代的主旋律。全球开始或正在把改造自然的行为严格限制在生态运动的规律之内,是人类活动与自然规律相协调,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中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正以非常负责的大系统情怀,以地球村人命运共同一体的理念,以身作则积极推进绿色文明,践行绿色发展。1989年12月26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并在2014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以国家大法形式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与生态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障人体健康。

城市作为经济社会的核心构成单元,必然是绿色文明发展的动力源,同时更是绿色发展的着眼点、绿色众矢之的。城市的绿色发展需要协调自然、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巨量聚合的复杂系统行为,从政府(G)、企业及组织(B)和市民公众(C)的行为主体,到城市基础设施、各类人造物和自然物以及城市区域周边环境万物,要实现和谐共生。这些不但需要国家及政府的强力组织,更需要企业民众的和谐、积极和自发的组织来实现。政府职能部门环保局是城市绿色发展的总设计部和总执行部,但如今的环境保护已上升为城市大系统的绿色文明层面,必须以大环保系统理念为宗旨,城市环保系统建设与发展已成为城市地方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研究课题,是必须持续加强实施的重大战略任务。

现今世界正处于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特别是物联网、泛在网络、“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正在把城市的各行为主体以及万物烟花运行活动联系在一起,正在变革着城市的管理、生产、生活、文化和服务。以智能传感、移动互联通讯、云计算以及知识工程等技术为职称的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智慧环保自然且必然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轴承,智慧环保为智慧城市渲染绿色,与智慧城市建设相辅相成,互为支撑。

城市智慧环保建设以顶层设计为引领。顶层总体设计为三大基础设施、五大共性应用支撑平台和七类环保业务应用,实现八项目标,简称3578工程。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互联网+”的功能;通过加强信息与知识资源开发与规划,实现大数据智能分析和管理;通过重组环保行政管理组织架构,优化环保业务流程,增强环保执法监督能力;通过扶植城市环保产品开发,促进地方环保行业和绿色经济的快速发展;通过环保信息化的建设,加大环保宣传力度,提高公民环保意识和绿色文明素质,促进绿色消费。

城市智慧环保以“互联网+”、“物联网+”和智慧化行动为基础,实现环境保护的综合协调管理和服务,优环境保护监督管理流程,调整环境保护行政管理的组织架构,提高环境保护行政效率,降低环境保护行政成本,最大限度满足公众对环境保护的诉求,最快速度妥善处理环境突发事件,促进城市环境保护事业的全面发展。


  

编辑:翟羽佳



ACF6

王延章

大连理工大学特聘教授,信息与决策技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办公厅、国家科技部“电子政务试点示范工程”专家组专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评委;辽宁省电子政务建设咨询委员会专家;辽宁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辽宁省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信息与控制》杂志编委。获得“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跨世纪优秀人才”、“辽宁省青年先进科技工作者”、“辽宁省青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辽宁省青年学科带头人”、“大连市委优秀专家”、“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