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行走记录 > 正文

境外交流 | 知识易得,智慧难修

发布者:   时间:2020-05-27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法国、德国、日本等多所海外合作院校开展交换生项目长达12年,累计参加此项目的派出人数已达151人。海外合作院校免除交换生的学费,个别院校提供奖学金支持。

学院一直重视加强国际交流、培养国际化人才,交换生项目为同学们海外就业/创业、事业提升、事业转型等方面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




德国明斯特大学访学感言

诗与远方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 身体和灵魂,至少有一个在路上。” 读书和旅行,是通往诗与远方的桥梁。无论读书还是旅行, 都是人生必不可少的经历,MBA在读期间的出国交换正是最好的选择。感谢大工能给我这次境外学习的机会,很庆幸自己能拥有如此美妙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拓展了视野,磨砺了心性,体会到了不同文化融合的魅力。虽然只是短短半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却受益匪浅。



本学期一共选听了8门课程,参加了5门考试,结识了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完美地完成了自己初定的目标。国外的学习更注重实践,所学的每个课程都会安排不同形式的实践内容与小组作业,从企业参观到知名企业家的讲座与互动,从电影剪辑到创新项目,从调查采访到项目POC。在与不同国籍的同学一起探讨、研究、碰撞、磨合、合作的过程中,成功地完成了一个个挑战。其中,在营销课中与几名德国同学一起完成的小项目还获得了Weltkino的行业大奖,虽然课业十分繁重,需付出很多时间与努力,却收获颇多。那雨中的采访,激烈的讨论,图书馆里耐心等待锁门的管理员,无数杯Americano,午夜的公交,现学现卖的AdobeXD,互励互勉的异国同学,更是留下了满满的回忆。



明斯特虽然是一座小城,却不乏玩乐之处,每年琳琅满目的各色活动更是让人瞠目结舌。倘若你也是在下半年来到这里,也许也会感受到OctoberFest,、玫瑰星期一、嘉年华、音乐节等带来的无穷欢乐,每周末学生会组织的各色创新趣味活动更是结交伙伴,丰富生活不错的选择。



玫瑰星期一,是德国人狂欢的节日,在这一天,你会看到一向严谨、不苟言笑的德国人,突然放下了严肃的风格,纷纷加入了狂欢大军。如果不小心上了公交车,突然发现坐在你对面的是巫婆和斑马,左边是威廉二世,右边是鬼魅护士,后面是兔子小姐姐,满车厢跑着五颜六色摇着尾巴的小精灵,车门口还守卫着一只大黑熊,此时请不要惊讶,因为当你平心静气的望向车窗外,你会在站台上看见更多的惊喜来袭,这就是德国人一年一度放下防备,回归自我的方式。



恰逢今年是音乐学院成立100周年,做为学生,我免费欣赏了三场百年音乐会,每一场都堪称精典。坐在音乐厅中,当耳边响起贝多芬、莫扎特、巴赫,仿佛被拉入了梦幻的世界。闭目,让乐音在耳边回旋,或急,或缓,那流水般的琴声,那诱人的天籁之音宛如“好鸟相鸣,嘤嘤成韵”般静谧、和谐而优扬。又仿佛涓涓流淌的溪流,细水常绵,朦胧的音符且不绝于耳,这久违的旷世乐音不愧是将音乐推向了后世无人能够超越的、完美的顶峰。



回望这交换学习的半年,在辛勤耕耘的欧洲土地上,无论是在学业、生活,还是精神上,都留下了我深深的足迹,也收获了丰硕的果实。你若问我出国留学最大的收获,我会告诉你,不是国外的文凭,不是外语水平,而是你所感知的一切,是去追逐梦想的平和心态与坚定的信念。因为我深信,那些我们所清楚预见的、热切渴望的、真诚追求的、全心争取的,定会自然而然地实现。


文/2018级IMBA班 霍粹






当初报考大工MBA的时候最吸引我的就是海外交流这个项目,现在看来当初报名国际班也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一年英文授课学习训练,以及与外国同学的接触交流,很好地帮助我克服了出国留学文化休克和语言障碍的问题,让我在异国他乡陌生的文化和环境中,有着似曾相识的慰籍。还有结伴同行的优秀的大工同学们,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中始终可以互相帮助、互补有无。而且我还惊喜地发现,历届大工MBA交换生在德国明斯特大学的华人留学生群体中都有着极高的口碑,虽然只有短暂的半年时间,却能凭借自身的能力在这一群体中产生一定的影响力,可见大工MBA在学生选拔和培养上都是成绩斐然的。



还有一点非常值得说明的是,我发现大工MBA的课程设置和老师的授课水平也是世界一流的。在明斯特大学修过的一些课程以前在大工也有所涉及,通过对比我发现大工的授课内容都是非常前沿的理论和热点,因此我们在和外国同学的课程交流中常常有更胜一筹的观点。在生活中,也因为有之前在中国交换的德国同学的帮助,我们能更加顺利地适应当地生活,这种有利条件是很多其他留学生都非常羡慕的。



翻看过去半年的日记,我修了7门课拿了24学分,写了3篇论文做过3次小组汇报,去了14个国家打卡43个城市,参观了33个博物馆美术馆阅读了上千件展品,拍了5746张照片录了368个视频,敲了34562字写了半部书,参加了五花八门的活动结识了五湖四海的朋友,参加了明斯特华人学生学者联合会,主持了2020年华人新春晚会并与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副总领事合影交流,德语学到A1级也能说几句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开车行驶了近1000公里路徒步走了约500000步,减掉了十几斤赘肉颜值提升一格……



一个令多少同龄人羡慕的新的自我,一段让自己更加自信的人生经历,从2019出发,带着疑问、试探、不自信,在2020回归,带着笃定、沉淀和启发,参加工作十年之际,感谢自己也感谢所有的相遇赠与我的这份礼物,让我有力量再出发、再前行。


文/2018级IMBA班 李婉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