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行走记录 > 正文

“无证上岗”的大工MBA外交官

发布者:   时间:2020-03-23

“无证上岗”的大工MBA外交官

2017级MBA宫主的法国朋友圈实录



2020年开局的世界,太多的不确定性本就让人彷徨。1、2月份,国内疫情,我心系祖国的亲朋好友,想办法寄口罩、传递讯息支持国内抗疫,意想不到的是三月,国内疫情得到高效控制的同时,新冠病毒的世界性爆发,让地球村每天都处在惶恐与焦虑交织的混乱中。

其实,作为势单力薄留学生的我能做的不多,但因为是法国高等商学院理科硕士MSC本届唯一一位中国学生,从国内疫情开始就从为外国同学和朋友解释国内疫情发展变化开始,不知不觉间,变身为发言人,从解读疑问到回答质疑、期间竟然感受到了语言和文字的力量。

因为牵挂和关心新冠疫情,我养成了每天起床,先看消息,早餐时间关心国内、国际新闻的习惯,了解过去一天全世界发生了什么,中国发生了什么。我看到了国家的努力,能见到外国媒体也在大肆报道国内情况。

刚开始,我是带着辩证的观点去阅读国内外海量新闻,并不做过多评论,直到有一天我的外国同学在WhatsApp群组(国外聊天工具)里面点名要我看一则关于“武汉人在电梯里用口水涂抹电梯按钮恶意传播病毒”的视频在推特上,我决定不再沉默了!

内容如下:一位中国病毒感染者被记录,他试图通过向电梯吐口水传播病毒。#病毒#中国#武汉#湖北#中国病毒#WHO#新冠病毒#维吾尔同时上传一段不明来源没有配音的电梯监控视频。



从作者标记的对象来看,就可以明确地看出其中的挑衅倾向,特别是在2月9日,中国疫情最困难的时期,舆情也这样不甚友好。

刚看到此视频我首先是很气愤视频里的人的做法,但是,作为一个理智的受过高等教育理解世界文化的成年人,我们需要合理的分析,而不是盲目地被情绪所控制。经过对视频和推文内容进行理智客观的九点分析,我将以下内容发到了向我提问的WhatsApp群组和UNNTIV1推特下面。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To be honest, I am so angry with this if it is true. But I think it is very ridiculous and not possible.

@UNNTV1 感谢您的信息。诚恳地说,如果这个信息是真实的,我会非常生气。但是我觉得这条信息是非常荒唐而且不真实的。

1. There is no evidence to say he is a virus patient. He looks very healthy at least or it happened in Wuhan.

第一, 没有证据表明,视频中的人物是新冠肺炎病毒患者,或者这条视频内容发生在武汉,至少从视频中看人物也是健康的。

2. Because until 9th, Feb all the patients or potential patients are already isolated in Wuhan. it is not possible to come out of your apartment without permission/application. All the apartments are blocked.

第二,到2 月9日为止,(根据中央及武汉政府规定)武汉所有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病例都必须隔离完毕。同时没有许可和申请书任何人都是不能够离开住所,所有公寓都已经被封锁。

3. The government and all of Chinese are trying to against virus. There is no any motivation to spread it on purpose. I don't know the resource and context of this video. And as you know, we don't use twitter in china. Where has he got this video. And I hate people to over explain about every detail/ movement when he doesn't understand and put such a huge title to get traffic.

第三,中国政府和人民都在试图抗击病毒。任何人都没有任何动机刻意传播病毒。我不知道这段视频和内容的来源和关联。同时,想你们知道的那样,在中国是不是用推特作为社交媒体的,所以,视频是从哪里来的呢?我很厌恶有些人把他不理解的细节过分曲解,并且放一个过分的标题来吸引流量。

4. What is their purpose? To make all the people to hate Chinese? No one wants to get virus or it exist. The virus is not benefit to anyone.

第四,我想质疑UNNTV1(发表这条推文)的目的是什么?想让全世界人憎恨中国人吗?没有人想要让病毒存在,也没人希望被感染。病毒并不会对任何人有益处。

5. We have already lost so many people everyday. We feel heart break everyday.

第五,我们(中国)每天在失去这么多人,我们每天都很揪心。

6. Chinese government has blocked the cities, provinces, blocked the highways, cancelled flights, put monitors in every area to test temperature and disinfect mandatory.

第六,中国政府已经封城,封省,封锁高速公路,取消航线,在每一个地方强制检测体温,消毒了。

7. No anyone dare to go to elevator to do this. The neighbor could report this online or anyone who has done any harmful things or anyone got fever. This kind of people will be arrested or isolated immediately.

第七,没有人敢去电梯上做这种事情,他的邻居可以随时线上举报任何做有损其他人健康的事情,或者任何发烧的人。如果有像视频中这样危害公共安全健康的人,他们会被立刻逮捕或者隔离。

8. The doctors and nurse are working once 36h without rest. We are hurt everyday when we saw the number the dead and worry about our families and friends in china everyday.

第八,医生和护士一次性工作36小时,没有休息。我们中国人每天看着死亡人数,并且为我们远在中国的亲朋好友担心。

9. I am sure there are huge amount of fake news or ridiculous misunderstanding all around. I don’t even beg any sympathy for Chinese or china, just wish we don't spread this to make all of us panic with this anymore. We'd better try all of our best to against the virus not Chinese.

第九,我相信一定会有大量的假新闻和对于中国的荒诞误解,我甚至不祈求任何人对中国和中国人的怜悯,我只希望我们不要传播这样的假新闻制造恐慌。我们可以用尽全部力量去对抗病毒,而不是针对中国人。

对于我的上述分析和评论,我的外国同学在群组里对我进行如下支持并提议让我发到推特上面。



之后在同学的鼓励之下,我把上面9条分析发到了UNNTV1的推文下面,我的推特上立刻炸开了锅,并且得到了大量的支持,点赞,评论,也有部分的质疑,要求我解释更多关于中国的事情。

身边越来越多的外国同学和朋友也开始理解我和中国人做的努力,还有我们面临的困境了。



(由于推特的每条评论字数有限,我发了10条回复,在此我只截了一张图,有兴趣的话可以去推特上看原文,Leagong是我的账号)

不知不觉间,解读新闻、回复问题占用了我每天越来越多的时间,作为项目唯一一个中国学生,每天的回复,每天的解读,我也很累,但我看到了变化,身边朋友乃至更多的陌生人,通过我,解答了他们的疑问;通过我,表达了对国内抗疫的理解;通过我,看到了中国的担当与作为。所以,我觉得很值得!

其实,我也看到很多华人同胞与我一样,面对国外媒体和外国朋友的质疑,一直在用自己掌握的国内最新信息新闻和国际新闻,整合各种语言和信息尽可能的为外国朋友多角度解读,力所能及地宣传我们国家的举措与作为。我耳边响起一句话:走出国门,我们每个人都代表国家。你怎样,你的国家就怎样!

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可以重视语言,借助外语,可以自由的向世界展示自己,展示中国。交流无国界,交流越多,获得的理解与支持越多,获得的友谊也会剧增。

现在欧洲为首的海外地区新冠疫情蔓延并且大爆发,很欣慰地看到中国政府也向很多国家和地区提供慷慨的医疗援助,非常感动,不仅表明中国的大国风范,也表明中国在心系海外的华人华侨啊。我深刻地记得中国政府在向法国政府、意大利政府提供救援的时候说过,好好对华人。

希望2020世界和平,地球和人类健康。



文/大连理工大学2017级MBA 宫主

2020年3月23日

写于法国克莱蒙



后记:

我是在MBA课程期间,非常有幸被学校公派出国交流,完成国内课程后,又在法国高等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新冠疫情下,我收到了学校给我寄20个口罩来法国的讯息,论文导师李延喜教授、林海芬老师,国际合作办公室汤士慧等诸多老师和同学的关心问候和强力支持,说实话我是非常感动的,特别是在欧洲疫情爆发,法国全民居家隔离的时候,心中无比温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