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行走记录 > 正文

2015城西留学感想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7-03-30

 

2015年3月30日的清晨,当飞机徐徐降落在成田机场后,一年的交换生的留学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生活篇

汇同了大连班的同学后,首先来到我们的第一站-埼玉县坂户市-这个只有10万人口的小城市。城西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的老师对我们留学生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所有可以想到的生活必备都已准备齐全,完全无可挑剔。第二天,当阳光透过窗户洒入房间,外面的樱花已经满开,仰望湛蓝的天空,呼吸着混有花草香味的空气,不得不感佩日本人对于环境保护的苛刻。当然,美好的环境是要付出代价的,由于日本政府执行严格的垃圾分类处理制度,倾倒垃圾有严格的时间和种类规定。之后的一周努力学习什么可燃的、什么是不可燃的、什么是资源塑料、什么是资源纸……,然后再按照时间规定丢弃,战战兢兢了一个月,深怕自己的疏忽给学校带来投诉。总算发现自己也可以做的很好,原来保护环境仅仅需要我们多一点努力,多一点用心。

日本的确是一个严谨的社会,当你满怀期待的去办理手机时,会被告知需要银行账号,当你去办理银行账号时,会被告知需要提供你的个人印章,当你去制作个人印章时,会被很有礼貌的告知,“先生,请您三天后来取”,总之一切都是这样缓慢而又有条不紊。最后,当一周后拿到电话时,对于生活在这个信息化时代的我而言,简直就要泪奔。当然了,这些严谨和繁琐也不是全无好处,至少没有办证、办卡这样骚扰电话的烦恼。

此外,对于日本人邻里间的融洽相处的方式特别让人温馨,住在一栋单元楼的人,无论是否认识,见面后都会主动互致问候,完全没有冷漠感。特别一些人知道我们中国留学生的身份后,总是格外热情,询问我们是否适应日本的生活。虽然只言片语,但是也让在异国他乡的我小小的感动。

学习篇

由于交换生只有一年的学习时间,因此与普通的研究生相比,我们交换生的课程比较少,主要以日本经济的近代发展史和全球化创新为主。日本经济曾经经历过50~60年代的高速成长期,70~80年代的稳固增长期,这些也是让日本人津津乐道并引以为荣的往事。但是,自1985年广场协议签署后,由于日元兑美元大幅升值,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致使大批的日本制造产业向海外迁移,造成日本产业的空洞化。由于生产投资和设备投资方面的减少,使得日本的企业、银行和民间产生大量的热钱和存款无法有效利用,因此,一股脑的投入到不动产和股市,造就了日本80年代末期的金融与房产泡沫。当90年代初,房产神话破灭后,再加上日本人口结构老年化,需求性消费降低等不利因素,日本经济陷入20多年的低迷期,即使今天“安倍经济学”实施的货币宽松化政策,虽然改善了日本企业的盈利状况,使得日本股市一度高涨,但是,由于日元贬值所引发的通胀,造成物价上涨,结果普通的日本民众而未能享受到经济红利。同时,日本的产业调整也是弊病重重,曾经风靡全球的日本电器也是辉煌不再,索尼、松下、夏普、东芝等家电厂不是关闭相关的家电事业部,就是转卖。最让日本民众悲哀的莫过于夏普被台湾鸿海收购,这起收购可以说触痛了这个作为制造业大国的自尊。

当然,日本的制造业也并非完全一无是处。今天,在汽车、半导体、电子、化学与化工材料、精密机械及仪表等方面仍旧有一大批引领世界先端技术的公司。通过学习,我认为中日两国这些产业方面有很强的产业互补性,今后会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同时,加强中日的经济合作不但对中国有利,更加有利于日本经济的发展。日本由于老年化问题严重,导致日本国内的需求不断萎缩,投资需求不旺,可以说日本的经济已然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因此,日本这些高科技产业必须通过打开海外市场来寻求发展。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两国企业在产业链上所处的位置来看,中日两国可谓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但是,日本一部分主流媒体,如《产经新闻》,《读卖新闻》等对于中国的报道往往过于片面,误导日本民众。特别将日美为主导签署的TPP协议鼓吹为牵制和对抗中国经济发展的工具。导致日本民众加深对中国的误解,同时也使一些日本企业不敢扩大对华投资而丧失商业机会,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的确令人惋惜。当然,很多来过中国日本的人士对于这些报导充满疑问,我的一些日本朋友和之前一起在中国工作过的同事会向我询问中国的实际情况是否如媒体所报导的那样,我会向他们详细的介绍客观现实,以打消他们的疑问和顾虑。其实作为留学生,我们除了向日本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理论外,我们也有义务向日本的朋友介绍中国的现状以消除他们对于中国的误解,只有彼此之间增强了解,加强互信,才利于两国间的合作。同时,我也希望以自己在日本的学习的经历和亲身体验告诉国内的同学,日本虽然大部分民众由于日本政府和媒体误导的原因而不喜欢中国,但是大部分日本民众还是非常善良、有礼貌、遵守秩序、待人热情的,有很多方面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希望今后每一位有机会出去的交换生,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向当地的国民展示我们大工学生,我们中国人积极向上健康的一面,化除他们心中对于我们的误解。

一年的日本留学很快就这样过去了,不仅仅学习了专业的管理知识,并且对于我个人而言,也是受益良多的人生体验。

 

留学生欢迎会作为代表致辞

 

1A02A

作为留学生代表参加学位授予仪式

 

210B1

参加企业研修-赴日本物流企业参观

 

18F78

企业研修-赴日本丰田汽车总部参观

 

F4CA

日本丰田汽车总部大厦

 

 

2013MBA 程丹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