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行走记录 > 正文

从美国制造 感悟中国梦想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5-07-15

    “没有到不了的明天”——从半年前的兴奋,到7月背上行囊去美国学习,转眼已近两个月的时间。回忆美国印象,还是从7月24日的企业参观说起吧。
    kroger(美国克罗格公司)是美国本土具有百年历史的名店之一。是继沃尔玛、家居仓储之后的美国第三大零售集团。它历史悠久,围绕着市场消费需求的变化,通过不断的创新,创造了世界零售百年史上的若干个第一。2002年以501亿美元的销售额排名《财富》世界500强第56位,2003年以518亿美元的销售额排名第51位。
    7月24日,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这家百年老店。首先,我们被引领到一个会议室,企业实际控制人带着她的团队向我们一行人表示欢迎。同时要求同学们将随身所带物品逐一取下,包括耳环、戒指、项链、手表、包等物品。之后,每个人被要求穿戴上统一的白外套,一次性头套、鞋套,尤其特别的是需要带上防止噪音的耳塞,以保护参观者的听力不受损害。同学们笑谈,真是“包装到牙齿”,这一番准备更是让我们对即将参观的企业调足了胃口,想要一探究竟。
    厂区内其实没有特别的玄妙,只是一个大型制造厂的样子。但仔细观察,会发现,其企业的整洁度、地面的干洁度、布局的合理性真是可圈可点。塑胶地面随时保持刚刚清洗过的状态,工作人员也和我们一样,全副武装,安静而有序,没有窃窃私语,没有交头接耳,但是每一个人看到彼此,看到客人,都会面露微笑,或真诚地打个招呼。印象尤深的是kroger高度的机械化程度水平,它体现的是高效、高质量和较低的成本。如此,释放出人力,只要保证关键环节、核心部位人员简单操作即可,这和我在国内见到的生产制造型企业较不同。因为工作需要,平时总能接触到一些企业,贸易型、生产制造型都有接触,相形之下,我们的工人付出程度和辛苦程度都要大得多。
    在参观过程中,偶尔和我们的引导人闲聊,我曾问他,为什么你介绍起你的企业总是这样开心。他对我说,因为“I proud of it!”。我常想,在中国,有多少企业的员工能够常常对别人骄傲的说“我为是XX公司的员工而骄傲”,这骄傲溢于言表的写在脸上,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也许,当真的有那么一天,80%以上的员工都能忠于且热爱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岗位,自己的企业,中国梦才真的能够梦想成真。
    结束的时候,是最快乐的时候,我们品尝到了20多种冰激凌产品,其中有很多是在国内没有的新品种。在大家快乐的品尝“美国制造”的时候,不知道有多少人内心里暗暗思忖着自己的“中国梦”,自己究竟能为“中国制造”做点什么。
    和人生之路相比,美国之行短暂得就像流星,但是管中窥豹,它注定在我的心里烙下痕迹。两周结束后,我并没有去更多的地方,而是返回到工作岗位上。此时的我,想更多地了解自己的祖国,了解自己。旋即的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实现全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成为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这个世界早已不是曾经,我们需要更多一些的梦想、更多一些的付出、更多一些的赤诚和更多一些的感激。希望下次再去美国,有更深刻的意义。

 

 

MBA2013级一班  庞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