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行走记录 > 正文

过一段完全不同的人生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5-11-11

    经历了近20个小时的跋涉,到达克莱蒙的时候正是中午,这个法国中部的历史名城用湛蓝的天空和最耀眼的阳光迎接着我们。相对于巴黎的浪漫和南法的热情,克莱蒙是一个安静质朴的城市。她是十字军东征的起点,也是中央高原大区的首府,由于坐拥两座火山,城市的古老建筑多使用墨黑的火山石为原料,更显的整个城市肃穆庄严。克莱蒙人口不多,但是有好几所知名的大学和商学院,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学城。
    我们交流的克莱蒙高等商学院就在市中心,始建于1919年,也有近百年的历史了。学校紧邻最著名的景点圣母升天大教堂,我们每天伴着教堂的钟声上课、讨论,走过老教学楼不平整的石阶走廊,体会着不一样的文化氛围和历史情怀。学校虽然不大,但设施齐全,所有资源都免费向学生开放。学生会和城市国际学联组织的活动也是多种多样,只要你愿意打开心扉,一定能交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首战告捷,学习是一件自觉自愿的事情。
    一个星期的法语课后,学校正式开学,第一门课是企业经营战略模拟,我和其他两个来自大连理工MBA的女生选择了这门课程。由于选课老师的疏忽,所有来自印度和中国的交换学生没在名单之列。别人开始上课和讨论的时候我们还在沟通,等待分组,被随机插入别的小组后,又面临很多问题。比如我的小组,另外4名学生均为法国人,不用英语讨论,并已经分好了虚拟公司的管理角色。其他后加入小组的中国和印度留学生认为不用参加讨论一样可以拿学分也不错。可我们理工MBA的同学没有学分压力,但却实实在在的想学习、想参与,或者简单的,想赢。我们三个再次找到老师,要求重新设立一个公司,自己组队。这意味着我们将错过六轮决策中最重要的第一轮决策,也意味着我们三个人要肩负其他公司5-6人的工作量。

 


    我们也有优势,除了使用过类似的软件之外,我们比其他学生都用功。欧美学生泡酒吧、看电影、聚餐的时候我们都在学习、讨论、分析数据、写报告。三天后,成绩出来了,我们的公司在各项指标都是第一,并且遥遥领先。当这门课的翻译,也是克莱蒙高商的校长和我们握手并祝贺时,所有学生都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首战完胜。第一门课不仅教给我们知识,还让我意识到在法国的学习最重要一点------自觉。这一个学期交流我对中法学习管理的差异感受比较明显,法国的文化相对自由,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并不严格,老师上课授课部分不多,但是需要课后阅读的参考资料和案例数量很大,每门课都有小组讨论和报告发布。在小组中每个人的贡献度是不同的,学生可以选择人云亦云,混混学分,但真想得到好成绩并有所收获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欧洲的同学普遍不太在乎分数,对时间也比较散漫,于是我们总是成为小组的主导,也得到了很多锻炼。在宿舍大半夜还在楼下自习的几乎都是中国学生,让我深深感到骄傲。
    广交良友,更宽容的面对不同的价值观。
    交流生活让我们可以和不同国家的青年人一起学习,学校和宿舍也定期组织很多活动,比如参观、派对、聚餐、郊游等等,如果你愿意,绝对不会无聊。我开始不明白为什么外国的年轻人有那么多理由搞派对,似乎一个星期有一大半的夜晚要在酒吧度过。后来发现,欧洲缺乏娱乐场所,没有KTV,连电影院都很少,晚上七点后大部分商店都大门紧闭,只有数不清的咖啡厅和酒吧才开始营业。青年学生没地方打发时间,于是喝酒聊天变成一种主要的休闲方式,也只有在这时你才能看到法国民族真正热情和浪漫的一面。法国文化相对比较开放,对一些非主流的价值观的容忍度很高。而我性格不喜热闹,天生没有酒量,相对90后的同学来说观念也比较保守。但我尽量多参加了一些郊游和参观活动,和来自各个国家的青年朋友交流。出国之前,我的朋友圈都是和我经历相同、志趣相投的朋友。现在我看到同性公开举止亲密,看到各种行为艺术或抗议游行都不会大惊小怪,不再用批判的眼光去评论周围的人和事,也着实交到几个很好的朋友。固步自封没有意义,广交良友才有收获,这段经历也使我在人际交往上更加积极,以更加宽容和开放的心态来对待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

 


    行万里路,领略不同的风景和文化。
    真正的学习不仅局限在课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利用一切课余时间旅行,一个词用在这里很准确,周游列国。我们分工合作,有人查路线,有人订计划,有人管账,有人确定住宿,像我这种天生吃货负责找特色饭店。我们在国王湖聆听小号在远山中的回响,在威尼斯品尝乌黑但鲜甜的墨鱼面,在圣家堂感叹建筑鬼才高迪的对空间和光影魔幻般的处理,在卢浮宫和一大群游客肉搏只为远远瞄一眼蒙娜丽莎那神秘的微笑……。
    我曾经为弗拉明戈舞者精彩的表演喊破了喉咙,也曾在歌剧院的台阶上边吃冰淇淋边欣赏街边艺人弹奏钢琴,曾经为罢工游行阻挡了交通迫不得已背着大包小卷拼命奔跑赶飞机,也曾经在火车上为远处最后一抹耀眼的霞光消失在天际而黯然神伤。
    美好的时光最易流逝,5个月的欧洲之行像一场梦,但我得到的知识和回忆是值得一辈子珍视的财富。我要感谢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见了很多不同的美景和不同的人,了解了不一样的历史和文化,也结识了很多好朋友,过一段完全不同的人生。也让我有时间思考接下来的路,用更开放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

 

 

 

 

2013级MBA易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