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正文

【赛事报名】2024第二十二届中国MBA创业大赛

发布者:MBA学生事务办公室   时间:2024-03-13


2ACCB

大赛简介

中国MBA创业大赛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发起的,面向中国大陆及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境外知名商学院MBA学生的一项创业主题赛事,创办于2002年,每年一届。如今,中国MBA创业大赛已成长为中国商学院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一个品牌,成为检验中国MBA创新与创业教育成果的经典品牌赛事。在过去的二十一届赛事中,有160多所境内外商学院组队参赛,培育和孵化了超过千家创业项目。

过去数年中国经济增速变缓,但在新技术,新消费的变化带动下,也迎来了创业的新机遇。近年来,MBA创业项目质量上逐年提升。瞄准“科技+创新+应用场景落地”,MBA创业项目越来越受到关注及好评。而中国MBA创业大赛始终立足于将创业教育、科技应用与创业实战相融合,帮助MBA快速完成创业点子向创业项目的转化,进而推动快速成长而持续努力。

2024第二十二届中国MBA创业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南京大学商学院、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协办,诚挚邀请境内外各商学院及MBA同学组织参赛。


大赛特色

中国MBA创业大赛不仅是一场竞赛,而是通过比赛和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展示MBA学生的首创精神、创新意识,以及发现、发展创业机会和整合创业资源的能力。今年的大赛呈现出了诸多亮点。

1.公开赛:

所有商学院均可组织MBA在校生及毕业五年之内的校友参赛。

2.开放培训课程:

所有报名的参赛成员,都可参加第五期创业精英班,接受为期2个月共8门线上免费课程培训。

3.降低参赛门槛:

创意项目的发起人,已创项目的法人代表,最大股权股东,拥有10%以上股份的联合创始人,只要有一项是MBA在校生或毕业五年之内的校友,就可以组长身份组队参赛。

4.增加线下交流机会:

复赛、总决赛均安排在上海路演比赛,参赛团队有更多机会在上海与其他院校参赛团队互动和交流。

5.增值服务:

奖励面扩大,所有进入总决赛团队均有奖金,此外还免费提供赛前培训,进入复赛后的一对一指导,项目资本对接会,赛后跟踪及后续融资对接服务等,全程服务,助力成长。


参赛对象

大连理工大学MBA在校学生或毕业五年之内的MBA校友组团报名参赛。

大赛以创业团队为单位参赛,每个团队3-4名队员,其中MBA学生不少于1名。团队成员不限制国籍,但要求熟练使用中文或英文参赛。

注意:

1. 大连理工大学MBA参赛团队将由校方统一报名。

2. 大连理工大学MBA参赛团队报名前请与指导教师联系,以确保时间日程无冲突。

3. 若团队需要协助联系导师,请及时联系商赛部联络人。


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可以为已创项目,也可以为创意项目,报名时须标注清楚,但比赛评审时不作区分:

(1) 已创项目,要求项目所属公司的工商登记注册未满5年(2019年1月1日后注册),且2023年公司销售额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或750万美金)。

(2) 创意项目指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但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不得将已注册企业并实际运作的项目当作创意项目参赛。

2、参赛项目须为本参赛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并要求为MBA学生主导的项目,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 创意项目的发起人或已创项目的法人代表为MBA学生。

(2) 已创项目中,MBA学生为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且股权不低于10%。

3、参赛项目没有行业限制,应基于创业团队的创意或借鉴现有企业的经验,去追求新的商业机会,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内容:

(1) 核心技术项目。

(2) 一种创新成果的产业化。

(3) 新的商业概念或经营模式。

(4) 针对现有产品或服务存在的问题进行优化。

4、历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入围分赛区决赛或全国总决赛的项目,不得再报名参赛。


赛事日程

注意:

1. 在‘提交校内组队报名表’环节中,若大连理工大学MBA报名团队不超过五个,则取消‘校内选拔赛’直接进入官方初赛,并适当延长‘提交校内选拔商业计划书’环节;

若大连理工大学MBA报名团队超过五个,则保留‘校内选拔赛’环节,商赛部将会第一时间通知‘校内选拔赛’的具体时间、地点。

2.初赛、复赛、全国总决赛日程细节请参考附件《竞赛章程》。


赛事支持与服务

1、赛前培训(3月-5月)

所有报名的团队成员,均可申请由组委会组织的第五届创业精英班在线培训课程,培训内容涵盖商业机会识别、商业模式设计、商业计划书撰写、比赛演讲技巧、融资估值、股权设置、创新精神、创业精神等,共8门,每门3-4学时(约2-3小时),基本上每个周末安排1-2门课程。

组委会并提供视频回放,方便错过培训的参赛队员。

所有培训课程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2、创业导师一对多指导

对于进入复赛的团队,由组委会在初赛评委中指定一名导师,进行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在线辅导,根据初赛反映出的不足,从产品和服务,商业模式打磨、营运及路演技能等,给与全方位的指导,每个导师最多指导不超过3个团队。

3、 资本项目对接会(总决赛前一天)主办方将在总决赛赛前一天,联合大赛合作伙伴—风险投资机构,为所有参赛创业团队,提供咨询、洽谈和融资服务。赛后根据创业团队的需要可向风险投资机构推荐。

4、 大赛组委会工作组还对历届总决赛参赛项目进行跟踪,了解项目进展,并提供后续资本对接等服务。


赛事奖项设置

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

金奖一组:人民币 伍 万元 ,奖杯、奖状

银奖三组:人 民币 贰 万元 ,奖杯、奖状

铜奖四组:人民币 壹 万元 ,奖杯、奖状

优胜奖九组:人民币 叁仟 元 ,奖杯、奖状


其他赛事规则

团队人员变更、公司注册信息、商业计划书格式、保密条款等请参考附录《竞赛章程》。


报名方式

请参照参赛对象、参赛项目要求、其他赛事规则信息填写报名表(见附件),提交校内组队报名表至邮箱xijiazhang@mail.dlut.edu.cn。


商赛部联络人

姓名:张希佳

手机(微信同步):15241116889

邮箱:xijiazhang@mail.dlut.edu.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