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胡剑锋:应变无绝地,逐潮有契机

发布者:   时间:2020-04-24



应变无绝地,逐潮有契机


4月18日晚上6点,大工创新创业六角楼论坛顺利开启。奥远集团董事长、创业工坊创始人、董事长、天使投资人、大连理工大学创业导师胡剑锋老师在云端为我们带来一次非常精彩的讲座。230多名大工MBA学生聆听了胡老师的讲座。胡老师的讲座给大家带来的是一个深层次的思考,引导同学们思考自己,思考未来。


胡老师开篇即说,今天我们所面对的是百年难遇的、史无前例的经济危机。当今全球化给地球的经济增长带来了不竭的动力,特别是有了互联网之后,每个人几乎和全球化都有关系。但是本次新冠疫情使很多国家、地方限制行动、居家隔离,进而出现了经济问题。原本经济是一个网络,是一个个链条交织起来的,从大的经济系统来看,一旦经济某个环节出现问题,会产生蝴蝶效应,会导致其它环节次第出现反映。当然,在目前全球经济危机情况下,任何一个国家不可能独善其身。



胡老师认为,新冠疫情是导火索,其实全球经济早就出现端倪了。胡老师从1992-1998年的区域性的经济危机讲起,然后是2008年席卷全球的次贷经济危机。胡老师说,实际上那段时间,中国贡献了很大的力量,贡献的力量让全球走出了经济危机,并拉动了全球的经济,带动了全球房地产、贸易等产业的增长。另外,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互联网的崛起给世界经济带来了繁荣发展。这掩盖了全球经济中原本隐藏的危机,但是互联网技术产生的经济增量到2008年已经开始变得衰弱,经济整体的上升空间缺乏潜力。


胡老师认为当前这种经济环境的外在因素,并不是疫情引发的,而是全球贫富及其不均衡所引起。胡老师引用了老子在道德经里面的一句话“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损不足而奉有余”,来形象地概况当前的经济情况,他认为经济的发展一定要遵循自然规律,否则就不会产生好的效果。



本次疫情的到来,阻碍了国内中小企业的发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曙光,比如因为数字经济的增长,让浙江省的税收、GDP都没有下滑太多,对于数字经济来说这就是机会。疫情使全国人民感受并参与到了线上活动中,由此涌现出一批线上平台,也促使了一些地方企业转战到网络进行产品销售。整体来看,医疗行业、保险业、线上培训等等还是不错的,但是旅游业、线下培训等这些行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谓冰火两重天。



基于目前的经济形势,胡老师给出两种职业选择的建议,一种是选择稳定的大企业,要在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获得自己的感悟,挖掘资源,去发展自己。另外一种选择是大平台崛起后的个体经济成为趋势,胡老师称为个体进行时。因为这次疫情特别突出了平台型企业的价值。胡老师认为这也是个体能够充分发展发挥的时候,因为大平台需要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服务去应对客户,前端就是变化莫测的需求,而平台需要做更好的创新来满足这些需求,所以个体就具有了一个新的生存空间,同时大平台也屏蔽掉了一些个体的先天劣势。基于平台来做个体经济,比较典型的有直播、网店、微商,还包括个体的研究开发者,如个体作者,自媒体等。这里所说的个体不一定指的是一个人,也可能是一个团队。所以胡老师认为,大平台的崛起也是后疫情时代可能的一种趋势,在大平台上个体进行创新。





胡老师认为,不管哪种职业选择,创业或就业,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个人价值。个人价值是否能够得到充分的体现,这是关键。胡老师先从做生意来讲,引导我们思考个人价值。对企业来说,顾客的需求是什么,我们能为顾客去做什么,这就所谓的4P到4C,顾客的价值体现一定是顾客潜在的需求。当我们研究企业价值的时候一定是围绕着顾客,我们能为顾客提供什么,我们给顾客带来的价值是什么!如果把企业换成个人,我是一个工作者,所谓我的顾客就是给我发工资的人、付钱给我的人。那么我给我的顾客能带来什么。这便是我们个人的价值体现。

胡老师认为简单的价值交换就是企业发给你工资,你应该给企业贡献力量和工作。有人给你付钱,那你应该给他提供更好的服务;反过来讲,你必须要提供更好的服务,才能换来你的收益。关键是你的价值有没有被充分的表现出来,并且契合你所服务的企业,或者你所服务的客户。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怎样去做价值交换、价值表现,最后怎样进行价值提升,这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我们MBA同学,花费时间和金钱来读书,就意味着你渴望得到价值提升。



对于怎样提升个人价值,胡老师说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学习。这是最简单的办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也是未来持续有效的办法。对此,胡老师给出了三种学习方法:“向前人学、问自己学、在实践中学”。所谓向前人学就是读书,学习前人总结出来的一些认知和知识,包括老师和师傅。问自己学,就是要问自己,自己缺什么,自己希望得到什么,自己有什么样的问题。实际上这个过程是一个思考的过程,你需要不断地思考、回顾、触类旁通,然后寻找问题,创造问题。问自己学,其实是在不断的创造问题,创造一个空穴,然后自己去填满它。最后是在实践中学,即积累工作经验,并且还要把前两个学习方法结合起来。胡老师把这三个学习方法归结为四个字“学习思和”。通过这种方式不断地去修炼自己,这样就会不断地成长。



胡老师基于前面所说的两种职业选择,他认为其实在本质上都是需要遵循规则。在大企业岗位内要遵循体系内的规则,不仅要遵循规则,同时还要有自己的目标,然后去寻找既定的方案,这就是成长的方式。胡老师称管理者为解决问题的人,而经营者为创造问题的人。如果你选择在平台上创新,去创造或创业,那你必须是个创造问题的人。所以创造问题不一定有机会,不创造问题一定没有机会。



胡老师认为,这一切的核心还是一种奋斗观,这种奋斗观很关键。因为我们未来的一切都是未知,过去的经验其实拿不到明天去,而我们在奋斗的过程中,是一个自我的修行、不断成长、丰富自己的历程。其实大家的生命长短都差不多,而重量的关键是密度,密度要想更大,就要装更多的东西,无论是知识还是经历。所以绽放人生是需要奋斗的。只有多做、多跑、多学,你才能够得到更多的机会去展现自我,才有更多的机会去经历风雨。经历了风雨,人就会变得不一样。

最后,胡老师以一副对联结束本次的分享,即“应变无绝地,逐潮有契机”,告诫大家只要学会应变、有变的思维,那么就不会有绝地;逐潮是要看得懂方向,顺势而为,才会绽放生命最大的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