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携手保山 MBA协同创新又一城——大工MBA同学会校友代表赴云南保山招商引智考察纪实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9-01-10

 

 

保山,外与缅甸山水相依,内与大理、怒江相连,和大连市仅直线距离便有2604公里。是什么驱动着大工MBA人飞向这个遥远的西南边地?因为它不仅是大连理工大学的对口帮扶单位,更体现着大工人对知行合一的探索、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学习态度。

 

 

对口帮扶涵盖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文化扶贫等各方面,对保山的帮扶应该从何入手?我们能做什么?此次考察责任重大,在MBA同学会六角楼俱乐部会长王加维的带队下,一个8人考察组先行奔赴云南保山,开启了一场探索与交流之旅。

 

人文:永昌永子的前世今生

 

出行当天早上,大连雪花纷飞,然而几个小时的行程过后,一个十里不同天、一日四时花的美丽保山就呈现在我们面前。

对保山的了解,从永子开始。保山古称永昌,永昌有三宝,永子、料丝灯和玛瑙,其中永子名列榜首。“永子”即永昌所产的围棋子,又名“永棋”,是以保山南红玛瑙、黄龙玉、翡翠和琥珀等天然原料,采用保密配方和绝技熔炼、传统手工制作,棋子质地细糯如玉又异常坚硬。

永子棋院——永昌阁,是保山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子的博物馆。坐落在青华湖畔,这里东望东山森林公园,西望太保山,东山脚下还有万亩花海和万亩园林,登到阁顶一眼望去,海子如镜面映着天空,秋水共长天一色。

 

 

一个永子博物馆是远不够了解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保山城市规划博物馆就在永昌阁对面,从哀牢古国至今,保山(永昌府)都显现出它的商业和军事重要性。从讲解中,我们方知保山处于滇西居中的位置,是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乃至欧洲各国的必经之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要的口岸城市。

来到永子文化园,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永子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国伟先生亲自给我们讲解了“国宝永子”的前世今生。文化园内有两座“炼丹炉”,现场制棋师手持长勺,将热炉中熔融的“宝石水”一勺勺舀起,滴浇在长铁板上再降温使其变色成形。棋子经多道工序,成品质坚色润、细糯如玉、触子心舒、冬暖夏凉,曾作为进献皇室的上乘贡品。

目前大工也正在和文化园接洽合作,设计开发包括校徽在内的衍生品,值得期待。

 

 

经济:资源与地域优势展现潜力

 

在大工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考察团一行与云南保山各部委干部举行座谈交流,组织部、招商局、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等七部门领导悉数出席并介绍分管工作的情况,使我们对保山有了框架性的了解。

 

 

考察团实地参观了四个企业,在大数据工贸产业园区,可以看到地区政府招商引资的力度和执行力,各种税收优惠和配套扶持政策极具诱惑力;单晶硅片制造企业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产品制造商,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电力设备制造商和国内A股单晶龙头上市企业,看到隆基的世界级先进企业管理体系,员工神采奕奕凝聚有力,为中国西南有这样私营企业投资感到由衷的钦佩;云南最大石斛全产业链——品斛堂现代生物科技企业万吨精米酒酿造基地、云南首座生态林藏酒海,一派悠然小我大世界;黄泥塘藕粉厂面积不大,藕粉采用海拔5000尺以上生态莲藕为原料,不添加任何色素、防腐剂而加工制成,厂领导对自家产品信心满满。

 

保山虽地处边陲西南,但这里的气候地域特征孕育了丰富多样的植物,使这里的地域农产品极具竞争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咖啡种植。早上出发去龙陵,参观潞江坝万亩国际精品小粒咖啡园。一路环形弯曲的路上虽有颠簸,但正在修建的道路显示了咖啡园的远景规划。

在该村十字路口处,一块刻着“中国咖啡第一村”的巨石引人注目,放目远眺,一望无际的咖啡树从山脚延伸到山坡。潞江坝小粒咖啡品质上乘,是全国乃至全球品质较好的精品咖啡之一, 2010年“保山小粒咖啡”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抗战教育:国殇园的精神洗礼

 

保山市龙陵县腊勐乡,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滇西抗日的主战场,松山战役遗址之一。此行我们专程来到松山战役遗址和腾冲国殇园,庄严致礼为保家卫国而牺牲的英勇生命。

听着讲解员讲述热血将士十战松山的惨烈战役,仿佛回到了硝烟无尽的战场。松山战役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以战役级投入和牺牲,赢得了战略级的战争目标著称。

 

 

松山战役历时3个多月,中国远征军参战部队达2万余人,历经大战10次。此次战役的胜利,打破了滇西战役僵局,拉开了中国大反攻序幕。滇缅公路从此畅通无阻,大批部队和装备、物资及重炮兵源源通过了这个“东方直布罗陀”,向龙陵战场开去,抗日形势立即逆转。

听着讲述,大家热血沸腾,比看抗战影片更真实的影像再现脑海,久拂不去。

 

 

脱贫干部:直面困难勇于担当

 

 

一路行程,一路感动与震撼。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乡村,我们看到了蓬勃发展的当地经济,也看到了一群直面困难、敢作敢为的好干部。

我校挂职干部、龙陵副县长张涛,为响应中央脱贫攻坚国家战略,四年来坚守龙陵各乡村,为龙陵县招商引资殚精竭虑、不辞辛劳。

隆基硅材料的几位年轻高管,携家带口从西安等地来到龙陵开疆扩土,每天高强度地轮转工作,掩饰不住的是意气风发、踌躇满志的干劲。

高黎贡山新寨村党总支书记王加维,村里致富带头人,出外闯荡多年,以积累的资金和经验回馈家乡,打造“咖啡+旅游”产业,将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作为带动高黎贡山周边地区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突破点,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无巧不成书,此行我们团长王加维巧遇村支书王加维,二个人因同名的机缘而一见如故,相谈甚欢。我们作为“亲戚”有幸一同去书记家里做客,不仅了解咖啡常识,更多的是对王支书带领全村执着创业精神的感慨与钦佩。 

 

几天的保山考察,让我们对这片土地多了热爱,也多了责任。保山的集中发展优势是什么?保山的农业资源如何市场突破?怎么让保山相关产业更具竞争力?回程途中,考察队成员就开始了热烈的探讨。

此时,南方雨雪霏霏,北方寒风凛冽,而我们分明真切地感到,阳光融融地照耀在身上,温暖着心田,协同共生的力量在悄然而强劲地滋长。

发展保山,有你有我。MBA校友本身就是一个资源共同体,未来我们将共同为大工MBA与云南保山联手发展找到路径和抓手。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让我们在保山再相遇,美丽的保山将因你的参与而更精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