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公布:大工MBA获评工商管理类别A档佳绩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8-07-28

 

2018年7月26日,教育部学位中心公布了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大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位评估结果为A档,居国内工商管理学科前

  

 

 

 

受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托,学位中心于2016年启动了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试点工作,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含EMBA)类别中,全国授权单位共计227所,符合参评条件且参评的授权单位共计194所。

教育部学位中心经广泛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标准和体系。学位评估信息以公共数据、单位填报、调查信息采集等多方式获取;评估方法采用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一样,本次专业学位评估结果采用“分档”方式公布。评估结果通过精准计算,按“分档”呈现,将每个专业学位类别前75%的参评单位分为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7%为A(不含2%,下同),7%~15%为A-,15%~25%为B+,25%~35%为B,35%~45%为B-,45%~55%为C+,55%~65%为C,65%~75%为C-。

我校工商管理专业学位评估结果为A档,居国内工商管理学科7%梯队。据悉,本次评估结果分档中档内相同的学校排序不分先后,以学校代码排名。

 

 

 

我校工商管理专业学位隶属管理与经济学部,管经学部一直以来致力于全域构建商科双一流建设的C-MAPS系统,提出我国商科教育需要以情境(Context)为中心,注重理念(Mindset)、行动(Action)、政策(Policy)和系统(System)四方面的交互作用的战略思想,不断推进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平台、教学模式等建设与创新,取得一个又一个里程碑性质的教学成果,并得到业内认可与肯定。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高校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学科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获评A-,管理类学科水平居全国高校前列;2015年2月,管经学部正式通过AACSB国际认证;2016年6月,管经学部通过了国内最权威的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认证;2018年3月,管经学部通过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EQUIS)国际认证,由此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第8所同时通过ACE三大认证的商学院,标志着大工管理教育水准步入国际一流商学院行列。

 

 

 

我校MBA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84年率先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合作在中国引进MBA学位教育,开创了中国MBA教育的先河。三十余年工商管理教育的积淀,大工MBA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以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与实践能力为核心,着力加强课程质量标准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特别是2014年率先提出G.L.C理念,旨在为学生搭建了一个拓展全球化视野(Global View)、重构本土化思维(Local thinking reconstruction)和提供情境式体验(Contextual Experience)的培养体系,从根本上构建了一套符合国际惯例并适应中国国情的MBA人才培养体系,提高MBA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适应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

大工MBA将以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为契机,立足专业学位教育本质,不断完善商学院学以致用学以致知与学以致德属性,开拓并践行“创造商学新知、培养卓越人才、服务社会发展”的学部使命,为国家和社会的人才培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背景资料

此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是我国首次开展的此类评估,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国家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部署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按照“以督促教、以评助建”的价值导向,强调“实践、质量、特色”三个导向,深化督导和引导作用,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实际和专业学位特色的质量评价标准和体系。

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是受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托,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以第三方方式组织实施,按专业学位类别进行的水平评估项目。2016年在法律、教育、临床医学(不含中医)、口腔医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艺术(音乐)等8个专业学位类别开展,其中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包括工商管理硕士(MBA)和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两部分。全国符合条件的293个单位的650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全部参评。

 

 

 

注: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相关数据引自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