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欲练英雄志 须明胜负多——2017年(第五届)MBA新生案例分析实践课程暨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7-08-10

 

 

大连理工大学一直被誉为“中国管理案例教学法的先锋”,案例教学已成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覆盖MBA教学的全过程,其迅速有效的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实战能力博得多方赞誉。

新生案例分析实践课程暨大赛是大连理工大学MBA三大实践课程的头阵,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新生入学伊始,通过模拟现实的商业案例,训练学生在面临挑战时的决策和分析能力,培养理性的商业思维能力,同时强化学生沟通表达能力、现场表现张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八月秋高战马啸  剑指横空旌旗扬

2017级的MBA企业案例分析实践课程从7月8日正式启动,历时四周,一校四地,48个小组,467名参赛队员;从大连、沈阳、苏州到深圳,7月30日经过内部选拔赛,最终有16支代表队成功闯入总决赛,并在8月5日的总决赛(初赛、复赛)上,角逐总冠军的奖项。

8月5日早七点,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园大厦203和206教室就人头攒动,斗志满棚,磅礴的大雨并没有阻止新生们的比赛热情。在2016级MBA吕硕、王卓的主持下,大连理工大学2017级MBA新生案例分析实践课程总决赛正式拉开帷幕。

 

 

大赛评委团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部长宋金波教授、秦学志教授、郭崇慧教授、宋晓兵副教授、郭艳红副教授、孙玉涛副教授及外请嘉宾泰康人寿大连分公司经理王珺璠、固异特轮胎全国销售预测经理段政秋,这些重量级的评委嘉宾使得评分与点评更具权威性与公信力。

 

 

赛场上的MBA新生正展开着一场管理智慧的大比拼。大赛采用PK赛制,分为大PK和小PK。第一环节小PK分为观点陈述和二队间问答;第二环节为大PK,分为台下队伍、观众向台上的两支队伍提问和评委向台上队伍提问两个部分。PK一经启动,势如破竹,风采尽显。

 

 

选手们机敏的思维结合生动的PPT演示,将缜密的数据分析、深入的市场调研与管理工具相结合,紧紧围绕“龙虎斗之破局”以及“美的U净的商业模式创新”的案例展开了深刻而又精彩的分析讨论,各组成员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台上陈述观点,对手、台下评委、嘉宾犀利的提问,呈现出一场激烈精彩的辩论。

 

 

大赛现场,场上队员临场不乱,既有“我们复赛再辩”的豪情壮语,也有“此话题再议”的随机应变,现场妙语连珠、精彩纷呈,场下队员密切配合,犀利发问,让在场评委与同学们感受了他们的智慧、应变能力与团结协作,展示了大工MBA学子的风采。

 

 

群雄彰显凌锐志  案例不赴非俊英

经过一天近14小时的比拼与较量,最终由吕一博副教授指导的“三四而先行队”凭借超强的综合实力、灵活的临场表现,最终摘得总冠军的奖杯!由姚宏老师指导的战狼队和刘艳萍老师指导的王者荣耀战队获得亚军,梁艳老师指导的鹏程万里队、徐学柳老师指导的青春肆溢队和王建军老师指导的大闹蟠桃会队获得季军。

 

 

赛后,宋金波教授为本次课程大赛做总结陈述。他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现场表现和临场发挥的实力,同时启发同学们应对案例企业存在的问题给出准确判断,找出‘痛点’,通过对案例中不同的解决方案给出评判,寻找创新的思维方法,用更专业的、更理性的思想解决问题。最后,宋教授代表管理与经济学部对所有参赛队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提出了未来希望。

 

 

本次课程大赛以赛促学,搭建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践行平台,同时对接下来二年半的课程学习,也起到了导学的衔接作用。台上的龙争虎斗、面红耳赤阻挡不了台下的其乐融融、有说有笑,赛后同学老师之间互相拍照合影留念永远都是那么的温馨,MBA大家庭永远将友情放在第一位!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17年MBA新生案例分析实践课程暨大赛总决赛在一片欢呼声中圆满结束,但学生们的热情和激情却届届相传,期待下一届同学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2016级MBA脱产班  吕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