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智能足迹识别 挑战更多不可能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6-11-29

 

你是否为刑侦类影视剧中神奇的足迹鉴定技术而折服?是否怀疑过它的真实性?是否想去探索其中的奥秘?

11月23日下午,大工MBA师生一行人来到致力于为公共安全足迹技术应用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大连恒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我们走进这个全新的领域。

 

 

足迹是刑事犯罪现场采集率最高的痕迹物证,在系列案件的串并和侦查以及认定犯罪嫌疑人过程中起着独特的作用。

在央视节目《挑战不可能》中,松原市社区民警董艳珍在舞台上仅用2个小时就从30位体貌特征相似的模特中,准确地找出其中一位的足迹的主人,让有华人“神探”之称的李昌钰称赞,“这原本需要6位专家一星期的工作量”。

 

2F295

 

我国从五十年代开始研究足迹检验技术,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发展,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技术,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的足检验技术体系,并在许多重大案件侦破中起到关键作用。

然而由于社会犯罪率逐年攀升,发案数量的急剧扩大,公安系统技术人员少、传统足迹分析管理方法已经无法适应当前发展形势,特别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具有丰富实战经验足迹专家的逐渐离退,年轻技术人员经验欠缺,使得刑事技术人员分析利用足迹的热情大为降低,许多地区甚至放弃现场足迹采集过程。

因此,如何提高刑事技术人员分析检验足迹的技术水平,特别是在现场足迹的发现、提取、分析、检验鉴定方面如何创新,是当前公安系统刑事技术部门面临的迫切问题。

 

2CACA

 

大连恒锐足迹实验室建设项目,正是为解决这一问题产生的,它通过计算机及数字影像技术,为足迹信息的定量化、数字化建立了科学有效的应用模式。其所出产品融合了图像处理技术、模式识别技术、刑事侦查技术,集先进性与实用性为一体,是公安部门打击刑事犯罪的有力武器。《恒锐立体足迹采集与分析比对系统》于2011年通过公安部科技局组织的技术鉴定,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同学们展开了互动交流。恒锐科技作为行业先行者和引领者,在传承传统技艺基础上开拓创新,在足迹自动识别领域实现了中国创造。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随着技术不断完善,该项技术必将会服务于民众,从医疗、卫生、服务、安全等多个方面改善我们的生活。

 

366D9

通过本次企业走访活动,不仅解开了足迹鉴定神秘的面纱,更让我们看到了本土企业家依靠原创科技,将自主创新品牌推向国际的信心与成就,坚定了MBA学子创业梦想与赤子初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