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风投?双创?来来来,一起为创业做好准备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6-09-20

 

9月17日,当大部分人还沉浸在中秋小长假中,大连理工大学MBA管理讲堂却迎来了一场座无虚席的演讲盛宴。《与Plug and Play风投基金专员面对面谈双创》讲座如期而至,Claire Xiong 和Hasti Afsarifard女士为朋友们带来了两场高质量的分享。

 

B563

 

首先是Claire女士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目前Plug and Play公司的创业投资规模、投资方向、筛选标准等信息。Claire女士目前担任美国硅谷Plug and Play科技中心中国企业合作总监,负责中国团队的投后管理服务,帮助创业圈的年轻人建立他们的初创企业,她的工作聚焦于中美跨境发展。在Plug and Play任职期间,帮助了数十家创业公司开展和世界500强企业的合作,累计提升估值超过3000万美金。Claire女士在如此年轻的年纪,就担当重任,有了如此多的辅助创业成功体验,本身就可以说是一个好的创业体验者。

 

AC53

 

随后,Hasti女士带来了《在硅谷长大是一种什么体验?》的讲座,Hasti女士的父母是伊朗人,跟随父母来到了硅谷,妈妈在Oracle工作,她有机会与大师们做邻居。Hasti在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取得经济与信息管理本科学位,专注于提升科技的应用,并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些科技捕捉、分析、交流和创造。她为我们带来了硅谷的全貌,她的成长经历的分享,让我们在中国长大的孩子有了新的体验。说实话,你在哪儿长大取决于你生长于什么样的家庭,或者取决于自己的投胎技术,但是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可以决定我们的孩子在哪儿长大。

 

15C06

 

两位演讲结束后,迎来了Q&A环节,大家提问问题的含金量很高,Hasti和Claire女士为大家一一详细解答。首先,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这么好的公司招人吗?招人的标准是什么?Claire回答说,他们确实在招聘优秀的人才,他们更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他们公司平均年龄26岁,而现年60岁的老板拉高了他们的年龄平均值,要不然会更低。他们更看重竞选者的学习能力,能否在十分钟内抓住商业计划的主线,能否在十天内研究透彻行业,他们也更喜欢善于交流的年轻人。其实,每一个优秀的公司选拔标准都是类似的,作为一个HR,我个人在选拔候选人时,也非常看重以上几点。而后,又有同学提出,一个好的创业团队更看重什么?是人还是技术?作为一个已经创业,或者正在准备创业,甚至在企业内工作的同学们来说,每一个人都好奇,一个优秀的、可以持续盈利的团队,靠的是什么呢?二位女士给大家带来的解答是:三个T, 即Team, Technology,  Traction。人永远是最重要的,事在人为;一个有技术壁垒的,不是随便可以被复制的项目,决定了这个团队的走向。

 

13EF9

 

相信读MBA的同学们,大部分都有自己的创业梦想。但是随着中国的经济大环境发展,目前东北三省的政治、经济状况,很多时候创业并不像自己想的那么容易。在创业前,每个人都先尽可能的储备能量,包括知识,人力,物力,财力,为了实现未来的梦想做好一切准备。

感谢大工MBA论坛,感谢二位女士带来的精彩分享!

 

邵金玲  2016级MBA大连2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