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产教融合】用创新思维擘画企业蓝图

发布者:MBA项目办公室   时间:2023-05-16

我国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国家仍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企业想要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必须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创新则是企业的“核心武器”,能为企业创造出更大的活力,帮助企业走向未来的成功。企业如何实现创新?创新思维如何运用到企业创新中去?创新有方法吗?带着诸多问题,2021MBA10班的同学们在邢蕊副教授和郭修宇老师的带领下,于2023513日来到沃泰朗能源有限公司,开启了产教融合实践《创新思维理论与实务》的学习交流之旅。


沃泰朗能源生产研发总部坐落于环境优美的阳澄湖畔,占地接近10000平方,核心团队由电力技术研发、储能设备制造、IT数据服务及新能源项目开发等领域复合型技术人才组成。集团子公司朗道供应链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先进的储能零部件及系统集成服务,并在多个应用领域均有成熟的产品。



在参访过程中,沃泰朗能源总经理严尚虎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创业的经历。在“新能源+储能”市场旺盛的需求背景下,他将快加工行业多年的技术优势迁移到新能源产业储能设备行业,筹建了提供储能方案设计、生产、集成一站式服务的专业储能设备企业,实现了储能元件、电池管理系统、逆变器、传感器的系统集成。他将核心能力跨域移用,用一种创造性的策略实现了商业模式的进化。


这种迁移式创新思维是我们创业路上成功的实践样板,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同学们对于严总多次创业的心路历程充满好奇而纷纷提问。严总用风趣的语言讲述了几个“需求”与“创意”碰撞产生“火花”的小故事,并分享了自己的创新创业思路。最后,他用“幸运之神总是降临到勇于创新的人身上”这句话勉励大工学子们在工作和创业之路上大胆实践。



受沃泰朗能源创新思维成功案例的鼓舞,同学们小组讨论时对创新思维技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邢老师让大家提出一个异想天开的问题,并利用金鱼法解决这个问题时,大家摩拳擦掌、脑洞大开。“青春永驻”、“长生不老”、“手机不用充电”等貌似不能被解决的问题被层层拆解为现实部分和幻想部分,抽丝剥茧后发现貌似也不是没有可能,这让同学们深刻体验到创新思维的魅力。



在系统地了解到创新思维的方式、技法、逻辑、文化和方法论后,为训练同学们在面对企业创新难题时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能力,邢老师抛出了一个难题:如果企业现在生产的产品将不再允许销售或提供的服务不复存在,你能想到哪些新的业务方向呢?各小组展开了激烈的思维碰撞,打破了思维边界,聚焦痛点问题,将企业沉淀资源进行重组运用,发现和创造机会,并讨论出配套的解决方案。有的小组由研产销全流程下沉到细分领域产品研发,有的小组由生产转型为整体方案设计,有的则调整产品适配市场,整个过程极度烧脑,却为企业发展勾勒出了一片新的蓝图。








通过此次产教融合实践的学习和丰富的思维训练,同学们克服了思维定式,激发了创新思维,掌握了创新技法,深刻感受到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创新思维是企业创新的重要资产。



古人有云,“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同学们的MBA学习已进入尾声,但我们仍将保持一颗积极进取、持续学习的心,秉承“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勇担责任,服务社会。


此次产教融合实践恰逢母亲节,我们策划了一场简单而隆重的结课仪式,并为全班同学和老师、同学家属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传递出大工团结温情的校园文化氛围。






愿,

青春不散场,

未来犹可期。




/2021MBA10班全体班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