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备考心路 > 正文

静水流深,方成其大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8-06-15

“如果给你寄一本书,

我不会寄给你诗歌。

我要寄给你一本关于植物、关于庄稼的,

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

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春天。

 

- 壹 -

 

2014年初,我为了工作的事几经辗转,历尽波折。从北京离开,去广州,去上海,去香港,又重回北京。

那时便萌生了继续读书的念头。

与其说有一颗钻研学术的心,倒不如承认是功利心作祟罢了。本科外语专业出身的我,觉得继续读个语言学的研究生意义不大。

反复琢磨,草率地在网上买了本很厚的《公共行政学》的教材,标志着自己开始着手备考了。

生活不如意的时候,学习往往会给人一种虚假的满足感。

那时毕业不满一年,白天应付工作,晚上在出租屋里看书。日子并没有因此变得更加明朗,前途依旧未卜。

自学教材还没翻到20页的时候,我就又换了工作,离开了北京。心想,大概自己真的和一线城市无缘吧。

后来被外派到国外工作,考研的事情自然也就搁置了下来。

 

- 贰 -

 

下定决心从国外回来已经是两年后的事情了。回国后的日子渐渐安定下来,选择继续读书似乎就显得更加时机成熟。

我常在想,如今的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

在毕业后的短短几年内,见过这个世界的好,见过这世上真的有人在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你知道自己值得一切更好,所以你更加笃定,心无旁骛。

去年初的时候有次和几个高中同学小聚,聊到各自的近况,才得知有位同学刚考上了公务员,还是个很不错的岗位。她之前研究生毕业后先进了家知名外企工作,后来又萌生了考公务员的想法。繁忙的工作之余就专心备考,还特意报了培训班,价格不菲。

其实凭她的实力,即便不报班培训,也未必就考不上。但她的勇气和毅力,着实令我钦佩。

我一直都知道,就是有那样一些人,他们的眼界更高,格局更大,执行力更强。对他们而言,奋斗的根本动力就是自我实现。

2017年2月18号,那是一个周六。

经朋友的推荐,我来到考研辅导班,试听考研预热班的第一堂课。

早上挤电梯的人很多,我迟到了几分钟。推门进教室的时候,老师正坐在前面讲得起劲。投影仪下的板书是联考的科目、考试时长和试卷总分。

一天课上下来,脑袋很疼,到家真的快累瘫了。我没想到自己离开学校几年以后,身体竟然已经跟不上节奏了。

 

- 叁 -

 

如果说过去一年的复习场景还历历在目,未免显得太过夸张和矫情了些,因为毕竟也才没过去多久。

预热班和基础班都相对轻松一些,让我深感疲惫的是八九月份进入到系统班的时候。现在想来,那时的我犹如置身迷雾森林,不能回头,又看不清前程。

一边走,一边迷路。

好在身后有师长,身边有同学。旅途有好伴,行程不觉远。

到了后期,学习任务一下子重了起来,有几天晚上临时加课。下课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白天熙熙攘攘的西安路一下子安静下来。

我在站台等202路轻轨,等车的人不多,夜里刮起了风。到了终点小平岛下车,距离到家还有一段距离,可是已经没有公交车可以换乘。

我提前约了顺风车,接单的是一辆小面包。说心里话,上车前的那一刻我是犹豫的。

车门有些紧,司机热心地从前排抻着胳膊帮我开门,小心翼翼地和我确认目的地位置。上车后我十分自责,心想,人家开车的都没觉得不好意思,我一个搭顺风车的还装什么呀。

我始终觉得,一个人处在什么阶段,就应该做什么事情。但现实情况往往是,行百里者半于九十。

你可知道,这世上哪有什么捷径,不过都是日积月累、水滴石穿罢了。这世上哪有什么奇迹,不过都是审时度势、厚积薄发罢了。

你要相信,只要从现在开始努力,最差的结果也不过是大器晚成。

 

- 肆 -

 

此刻,我并没有什么金玉良言值得与你分享。

只是想提醒你,备考的最后两个月节奏会很快,要时刻提醒自己调整好状态,保持头脑清醒。只有一路稳扎稳打走来,一切才会显得那样举重若轻,水到渠成。

我常在想,这真是一个努力的人越来越努力,懈怠的人越来越懈怠的时代。

也就不难理解,优秀的人越来越优秀,平庸的人越来越平庸。大概就是所谓的”马太效应“吧。

人说看山不是山,年轻气盛,温顺尚早。我说看山还是山,静水流深,薪尽火传。

黑塞曾经说过的一段话耐人寻味:

“如今我不再如痴如醉,

我比当年更内敛,更深刻,更洗练,也更心存感激。

我孤独,但不为寂寞所困。

我别无所求,我的眼光满足于所见事物,

我学会了看,世界变美了。

之前罗振宇在一次跨年演讲上说,一个人既要有目标,又要专注于当下。说得真好。

人近三十,莫驰空想,趁势而为。我们来自山顶,目标是星辰大海,只等出发。

你,准备好了吗?

 

2018级MBA 李智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