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情境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境教学 > 六角楼论坛 > 正文

【讲座报道】不仅是“技术革命”,更是一场“认知革命”

发布者:MBA学生事务办公室   时间:2020-11-20



或许最近十几年,从来没有一种信息技术被如此广泛地讨论,在各个国家、各个学科、各个年龄段都吸引了无数目光,其所可能带来的颠覆式影响几乎涉及所有行业,这就是区块链(Block Chain)。然而大部分人虽然对“区块链”好奇,但是大都处于不求甚解的懵懂阶段。11月15日MBA教育中心组织的主题为《区块链原理与应用》的讲座让我们对“区块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面对“区块链”这样一种新生事物,面对各行业如此广泛的讨论,我们不得不承认,区块链让人类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梦想在技术手段上有了一个逐渐清晰的路径,让各行各业都意识到一个高可靠、高可信的“全新行业体系”即将到来。无论在哪一个层面上,人类社会的交易成本将会因为可信而大幅度下降,从而改变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



相比于传统的中心化方案,区块链技术具备以下三方面特征:区块链的核心思想是去(弱)中心化、区块链最大的颠覆性在于信用的建立、区块链的集体维护可以降低成本。它就像是“一台创造信任的机器”。区块链让人们在互不信任并没有中立中央机构的情况下,能够做到互相协作。在中心化网络体系下,系统的维护和经营依赖于数据中心等平台的运维和经营,成本不可省略。区块链的节点是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的,每一个节点在参与记录的同时也来验证其他节点记录结果的正确性,维护效率提高,成本降低。


这也不难使我们看到:随着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区块链实践越来越深入,我们会用技术手段创造一个更加诚信的社会,建立各种区块链技术应用体系来改变人类社会的治理基础,并通过降低交易成本改变工业时代所形成的产业和社会组织形式,让所有人、组织、国家能够平等地和平共处。“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国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必将会在新技术支持下早日实现!

2020级MBA4班 许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