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情境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境教学 > 六角楼论坛 > 正文

【讲座报道】学习如何从管理者向领导者转变

发布者:MBA学生事务办公室   时间:2020-10-19


近期,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上线了系列讲座,其中企业管理研究所付永刚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卓越领导力》的讲座。付老师除了在学术界获得诸多荣誉外,也是一位有着资深实战经验的专家。讲座中,付老师通过用三国人物的例子,生动形象地说明了领导和管理的区别,也充分说明了一个卓越的领导者应该具备哪些真正的特点。


领导和管理在本质上就存在区别,虽然都是以实现目标为目的,但是作用机理截然不同,二者在企业管理中缺一不可。管理者是可以培养的,可以通过学习进行一定的复制,但是领导者却较难培养。领导者的核心是影响力,一个人的影响力有先天的因素。作为一个能定方向的领导者,首先要具备权威性。所谓权威,就是权力和威信。很多领导者都可以合理合法地行使作为领导者的权利,但是很少有领导者能通过自己掌握的信息、知识,以及具备的专长和个人魅力树立真正的威信。


一个合格的领导者应具备四方面的能力:愿意接受创新和变革、喜欢并善于学习、擅长沟通交流、知人善用。付老师总结的这四点,我深表赞同。这四点的顺序也很重要,首先是思想上对创新和变革的认同,其次是付诸学习的行动,通过沟通交流来接收和输出,最后做到知人善用,成为真正卓越的领导者。


但是,真正能做到这四点并不容易。人的本性是对变化的排斥,能做到喜欢创新和变革的人一定是一个对自我有更高的要求和有很强的自律能力的人。这样的人可能会喜欢和善于学习,但同时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并不是一件必然的事。能够具有知人善用的能力,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要建立在领导者具备丰富的知识储备、跨领域的知识连接能力、独立的思考能力、完善的逻辑体系和对人性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才能够达到。


听完付老师的课,我更加坚定了要从一个管理者向一个领导者转变的决心。


文/2019级MBA4班 周晶



付老师在这次讲座中,通过对比三国中的两个典型人物—刘备和诸葛亮,为我们讲解了领导者与管理者的区别。近日我也刚好和女儿一起第二遍看完了《三国演义》。我家7岁小女最喜欢的人物是曹操。曹操下手快准狠,有勇有谋,集军事才能、政治才能、文学才能和教育才能于一身。而曹操用人之道则为:真心实意以情感人,推心置腹以诚待人,开诚布公以理服人,言行一致以信取人,论功行赏以奖励人,扬人责己以功归人,设身处地以宽容人,令行禁止以法制人。

通过学习付老师的讲座,我也总结了现代领导力构成的几个元素。虽然看完了《三国演义》,但依然感觉没有完全领略到精髓,通过这次讲座感到收获满满,未来还需不断学习。


文/2019级MBA4班 武丽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