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情境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境教学 > 六角楼论坛 > 正文

讲座报道1 || 初识财富信托

发布者:   时间:2019-06-27


初识财富信托

623日晚, 创新创业六角楼论坛(24)活动在大连理工大学经管学院B211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迟旭博士,分享财富管理的金融工具之一 ——财富信托。



讲座伊始,迟博士为我们阐述中国目前财富结构特征,财富的传承和金融工具等。迟博士通过对中外知名信托案例分析,强调知识是创造财富的重要性,也阐明财富信托作为金融工具之一,能够为企业和企业家自身带来利益保障和资产管理手段。其归纳如下:

一.企业破产隔离信托。信托财产具有其独立性,既不属于信托公司的财产,也不受制于信托受益人的负债。当信托业务终止,信托财产不属于其清算财产范畴内,不受外部因素影响。

二.信托所有权和受益权分离。依照法律,信托财产被置于信托公司名下,信托公司根据法律和信托条款,享有信托财产上的财产权,以所有权的名义管理、运用和处理信托财产,而受益人享有信托财产产生的所有利益。

三.隐私的保护。家族信托取代遗嘱同时,可以避免预立遗嘱和保证遗嘱认证程序的公开,从而有很好的保密性。

四.兼具社会效益和慈善效益。设定特定人群作为家族信托基金的受益人,家族信托基金在保值增值的前提下,可以为受益人提供持久帮助。家族信托可以在理财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和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


通过迟博士三个小时风趣幽默而言简意赅的讲座,让我们对财富信托和家族信托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尤其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商业信托破产隔离功能的设计。在企业面临破产风险时,它能够相应地有效规避风险,救企业于危难之中,为企业的重整和发展提供思路和保障。在课程最后的互动环节中,针对学员提出的各种金融实践问题和疑问,迟博士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管理系统工程的决策理论与思维能力,与学员们进行分享与互动,深刻体现大连理工大学深厚而独具特色的理工学科思维、理性分析能力与知识结构的魅力,也抒发知识渊博的迟博士对母校的一份情怀与关注,还有对我们在校MBA和金融硕士的一份期冀和展望。作为一名MBA的学生,我深深感受到学习防范和规避风险是重中之重,感谢迟博士带来的宝贵一课,对金融理论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对金融学科产生一种敬畏与求知欲望,期待未来的学习与交流能够有所夯实与提升。

 



/2017全日制脱产班 张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