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情境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境教学 > 六角楼论坛 > 正文

讲座报道 || 百战归来谈战略

发布者:   时间:2019-06-25

{ 百战归来谈战略 }

聆听创新创业六角楼论坛王立新讲座有感

 

6月23日下午,达伦特集团董事长、中国日化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王立新在经管学院作了题为《国际经贸环境发展趋势及企业战略思考》的讲座。作为达伦特集团创始人,王董以自身实战经验为基础,与大家分享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思想感悟,其独具特色的发展理念和百般历练地睿智练达,使我对国际经贸环境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企业战略进行更加深入地思考。

“成也战略,败也战略”。王董首先介绍了战略对于组织的重要意义。引用“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强调企业战略的制定需要全球化视野和前瞻性思维。无论是把握自己的命运还是组织的命运,都离不开在空间维度建立全球化视野,在时间维度建立前瞻性判断力。

 

 

看清竞争环境才能谈战略。贸易摩擦为什么这么凶?恐怖事件为什么如此多?民粹主义为何这样有市场?王董认为根源是全球化。即:全球化与多元国别利益之间的矛盾,在矛盾突破临界点时,就会爆发贸易战。全球化与多元文化、价值观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也许是千年累积的矛盾。人类快速增长的物质需求与自然资源的供给能力及环境的承受能力之间的矛盾,“利益不平衡”、“责任不对等”。王董还分析了全球化不能停滞不前的三点原因:一是技术的进步不会停止,而且会越来越快,这是人类的好奇心和欲望使然,技术的进步缩小了空间,拉“长”了时间。二是新技术往往优先服务于人类的占有欲。三是技术的进步不会停止,全球化进程不会停止,但其形式会发生变化。



接着,王董介绍了二战后新的国际社会治理结构的建立、发展以及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分析了中国是WTO的受益者,WTO目前存在的环境与贸易、劳工标准与贸易、竞争政策与贸易等问题,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主要内容和特征。同时,王董对国际经贸环境发展新趋势做了前瞻性分析:第一,美国优先政策的示范会带来负面影响。如:从政治正确走向国别利益优先,将可能成为国际趋势,多边组织作用弱化,民粹主义抬头,国别利益冲突、文化冲突、价值观冲突将会交织在一起使得国际矛盾复杂化。第二,宏观格局变化将会导致产业经济国际分工的变化。如:国别利益冲突严重的国家之间,经贸关系将变得风险高、脆弱性强。国际产业链将在国别利益冲突不严重的国家间快速重新组合。第三,国际多边组织发展的新趋势。如:在共同利益大、冲突小的国家之间容易达成,价值观趋同的世界中重构国际价值链,扩大“对等原则”范围。



然后,王董分析了国际制造业产业链、价值链国际分工变化给企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从行业、企业市场战略和企业竞争力三个方面分析得出:全球化程度越高的行业挑战与机遇越多;市场全球化程度越高的企业挑战与机遇越多;不同企业的全球价值链定位不同,全球化战略下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刻不容缓。同时,结合AN香氛案例,对品牌战略、国际供应链和价值链进行分析讲解。



最后,王董借用《渔父》中的一句话“圣人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与大家共勉。提出制定商业战略就是要向自己发问:你是谁?你要做什么?为什么?凭什么?看似简单的问题,蕴含着强大的战略思维。

王董的讲座内容深刻、富有哲理。通过聆听他对公司的战略安排部署,我感受到了一名企业家的全球化视野和前瞻性判断力,他的开拓与创新精神,激励着我奋勇拼搏、不断前行。

/2015MBA大连3班 滕征博










讲座有感

 

通过王立新老师的自身实战经验,结合战略的理论部分,可以感受到战略布局的魅力,它是引领企业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利器。老师的报告内容环环相扣,语言幽默风趣,同学们沉醉其中,对他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和实战经验钦佩不已,同时对战略布局的应用有了深刻的认识。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提出了“如何优化价值链进行产业升级?”等有价值的问题。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战略布局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必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大推力。

 

/2018MBA全日制班 朱倩玉

 
















/背景介绍 /

创新创业六角楼论坛

 

众所周知,大连理工大学作为中国现代管理教育的开拓者,早在1980年,中国MBA从这里启航,三十余年间,十余万名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在这里学习聆听,启迪智慧、变革思维。

大连理工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是国内最早建立管理学科的学校之一。经济管理学院一直被誉为中国现代管理教育的先驱,中国MBA教育的发祥地,中国管理案例教学法的先锋

2015年2月,经管学院顺利通过全球公认的、国际最权威的商学院认证——AACSB认证,意味着大工管理教育水准步入国际一流商学院行列。20166月,学院通过了国内最权威的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认证,20183月,又获得了欧洲质量发展体系EQUIS认证,这也是目前东北地区唯一一所通过AACSBEQUISCAMEA三大国际国内顶级认证的商学院。

今天,在双创引领的中国产业升级、民族创新开拓的大背景下,经管学院率先推出双创专属论坛——大工创新创业六角楼论坛,应势而动、乘势而上,汇聚校友,搭建平台,让你在创新与创业之路上走得更远、更成功!

开拓,已经成为大工经管学院的精神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