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情境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境教学 > 六角楼论坛 > 正文

找准自己的位置至关重要——大工创新创业论坛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8-06-15

 

前段时间听说过这样一个观点:“找准自己的位置至关重要,元帅、将军、士兵,应该各行其责各履其职”。当时对这句话并没有过多理解,只是认为在公司内,所有职工各司其职,这样才能使得公司内部正常的运转起来,不会出现断档或者一拥而上的豪无秩序的情况。而在这场讲座范金师兄的分享会,我突然意识到,这句话可以用更深度的视角去理解:在公司管理上,可以通过人才来驱动组织的发展。这个观点的要义在于:人尽其才,各尽所能;高效运转,促进转型在公司内部,处在不同职务的员工都可以作为公司内部转型的推动者,使得公司通过人才的“正向流动”带动内部发展。

 

 

 

对于像华为、腾讯这种公司来说,核心人才的培养与选拔则是内部运营管理的重中之重。换言说,在社会团体或任何组织内部,每个人的作用才能够充分发挥,才能保证团体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公司内部的组织架构大多像金字塔一般,从上而下权利分散,底部扎实稳固;而内部员工的晋升之路也像金字塔一般,每一层的人会越来越少;而对于想要内部进行转型的公司来说,这样的结构似乎略显冗余。因此在华为内部这种人才晋升通道给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思路,人才的正向流动可以驱动组织的发展以及转型。

横向比较,如今像华为、腾讯、IBM这种公司来说,都在优化自身组织架构,从而实现用人才来驱动组织发展与转型,并在目前可见的范围内,已经取得很好的效果。这一模式在中小型企业以及一些新兴行业同样适用。

 

 

当今反复提及的创新驱动、科技驱动,追根溯源还是人才的驱动。人才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对于公司现有中高层管理人员来说,需要创新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尤其增加培训投入,并给青年人才成长开通绿色通道,促成公司内部员工的“正向流通”;同时注重内部员工的精神文明和文化内涵,才能真正做到培养出来的人才真正“人尽其用”。对于公司内部的普通员工来说,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发挥长处,做好组织内部的“螺丝钉”,同时也可以换个角度,从上看到下边,找准自己努力的方向,将自己的长处发挥极致。

 

 

/2017级MBA2班 李俊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