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情境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境教学 > 六角楼论坛 > 正文

“赢”与心灵成长——创新创业六角楼论坛实录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5-12-02

 

     1129日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国考”,在如今经济环境下滑的大背景下更多的人愿意选择“铁饭碗”的公务员,又是“历史”最严、人数创历史新高、岗位竞争严峻等等一些这样的标题给我们定义着国考,但是也无法阻止“趋之若鹜”的考生们,与此同时,我们的创新创业貌似也站在国考的对面,显得意义非凡......

 

   

同样在这一天,大工创新创业六角楼论坛如约而至,与以往不同是此次讲座的题目是《赢与心灵成长》,这看似和创新创业关联不是特别密切的讲座就在大家的期待中开始了......此次讲座嘉宾是马立致董事长,他是韩国奥拉克(大连)医疗美容整形董事长、大连狮子会副秘书长、中国美发美容协会副会长、红星美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在这些名号中对我们大连人来说最熟悉的莫过于“红星美发”这个词了,没错!那是我们父母那个年代时尚的代名词,更会以在红星做个头发而沾沾自喜。如何让一个百年的国营老品牌红星美发重新焕发生机?马立致董事长跟我们分享了他十余年的美容美发行业的创新创业成长历程,和他多年来的感悟,对“赢”的认识以及心灵的成长,受益良多。

 

 

马董从自己最初只是一个学习美容美发中专生的经历开始讲起,从无意间入行,到机会垂青文艺撰稿青年,让他有机会进一步学习提高、开阔视野;从十余年大国企的领导秘书历练积淀,到关键转折时期对自己的清醒认识和分析,重新回归红星美发,即艰难支撑全国唯一幸存的美发国营店,也在不断伺机突围;直至2003年,以其多年对美发行业的独到判断,审时度势,把握时机,成功转制,以及现今成功地由美发行业扩展至医疗整容行业的跳跃跨界。

 

马董结合自身丰富的个人经历为我们诠释了""这个字的拆解含义,“亡”、“口”、“月”、“贝”、“凡”,分别对应危机意识+沟通能力+时间管理+金钱的利用+平常心态,每一部分都有他个人更深层次的理解和实例印证。讲座中,马董特别提到一段狮子会援非特殊经历,讲述了他在慈善事业上的心得。他描述了他们一行人身处恶劣的环境,如何救治白内障患者,医疗条件如何因陋就简,为了多治疗患者如何废寝忘食,看到患者康复后的手舞足蹈,从最初惊讶的不知所措,到明白意思表达后浓浓的成就感和自豪感,让我们跟随他一同体味了慈善其实就是净化自己心灵的过程,无关乎金钱,只要你投入其中愿意奉献,你就能够感受到心灵的成长。

 

 

大工创新创业六角楼论坛创办至今已开办四期,四期嘉宾中包括大连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出口时代CEO徐延峰,创业工坊董事长、中国火炬创业导师胡剑锋,还有资深创业者与投资人、探索者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文年,韩国奥拉克(大连)医疗美容整形董事长马立致,他们都在创新创业领域取得了相应的成就,兼具理论与实践功底。在这个讲台上,他们将十余年创业奋斗历程与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正在创新创业路上的MBA学子,既有创业艰辛,又有人生豪情。充满深度的讲座不仅激发了MBA学子的创业热情,又使他们能冷静地思考创业选择。

如果说,大连理工大学双创论坛体现的是商学院勇于承担教育责任的使命感,那创业导师们的付出更是体现了他们新时代的担当与传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