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情境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境教学 > 六角楼论坛 > 正文

创业投资一定要有情怀——《创业投资人的进化论》讲座随感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5-12-01


 

1122日上午,今年第一场雪,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论坛第三期如期启幕,本期邀请到的嘉宾是探索者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文年,也是我们机械学院的校友,他本期讲座围绕着三个关键词:情怀、实务、梦想,结合自己十余年的投资人经历和经验,声动灵现地告诉着我们创业投资人自己的故事。

情怀是金文年开场后多次提到的关键词,谈到他自己毕业后以贸易起家,十余年商海历练,2007年,经学校老师牵线,参与投资大连探索者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设计、生产航空航天领域的核心系统的核心部件,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为大连唯一的一家航空航天类的四证齐全的民营军工高科技公司。他谈到作为投资人,并不是大家印象中甩手掌柜,而是参与飞机机载设备及其零部件设计及测试的全过程的很多环节,比如产品各维度的测试等,投入的不仅是金钱,还有精力和体力。但谈到公司以提高中国导航装备水平与推动技术进步为己任,以技术创新与新技术开发应用为理想时,脸上难抑满意的笑容。

 

 

接着他给大家讲述了近年作为投资人投资杭州这一年科技有限公司、大连新青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海达云鼎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圣亚旅游控股有限公司的实操经历,即讲述了广州A大调B小调服饰有限公司如何从天猫单日销售冠军到主动裁员,再二次创业经历的剖析,也有杭州这一年科技有限公司做创意,在文化领域寻找价值的实例,也特别提到投资过程中需要非常专业的法务、财务以及实务相关知识,要从战略高度投资企业,以谋求相对长期的成功。

 

本次讲座印象极深的一句话,金文年说:“我从2002毕业即开始创业,这么多年的合作、合资与投资,我一直有个理想就是要有情怀的投资,不能做金钱的奴隶,用技术思维解决问题的情怀来投资。”期望金文年和他的团队在双创新时代的大背景下,能够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