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发声 > 正文

【成功访谈录】成力为教授与专家畅谈对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的解读(一)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6-05-13

 

 

【节目时段】大连电台FM99.1

【播出时间】2016年5月8日(日)17:30—18:00

【特邀嘉宾】

成力为博士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金融与会计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曹润寰   Concentrix(聚思鸿)大中华区总经理

朱靖博博士  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工业大学植物资源化学与应用研究所所长,大连博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成力为:中国经济还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后,国际上有两个很重要的信息。第一个是摩迪公司和标准普尔公司这样的一些信用评级机构对中国经济的展望由原来的稳定下调到负面;另一个是在中国公布今年一季度数据前,2015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的数据展望是由6.3上调到6.5。在世界大环境对中国经济预期下调的情况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了对中国的经济预期,这是对中国经济在某种程度上的肯定。

从宏观角度判断经济的走势主要是看四大指标,物价稳定充分就业、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

从经济增长来看,第一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6.7%,和去年一季度和四季度同期比较略低,但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的增长目标为6.5%-7%这个区间来看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指标符合预期;同时,中国GDP的增长主要是第三产业的推动,因为第三产业的经济增长为7.6,超过第一第二产业。

从就业情况看,一季度新增的就业人数是318万,完成了全年计划的31.8%,情况乐观。

从物价情况看,消费品价格指数上涨2.1%23月份都是上涨2.3%,目前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一个是以蔬菜和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上涨,猪肉价格上涨24.1%,蔬菜价格上涨27.3%,对CPI的拉动是很关键的;除此以外,工业的出厂价格指数PPI下降了4.8%3月份和去年同比下降4.3%,下降持续了50个月,产能压力较大。从国际收支状况看,在贸易收支上,今年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5.9%,出口下降4.2%,进口下降8.2%3月份比1月份情况要好,符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回稳向好的目标。

在资本项目收支上,全国实际使用外资与去年同比增长4.5%,对外投资达到了400.6亿美元,反映了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对外投资增长较快,同时,中国的企业在对外并购比较活跃,所以经常性账户和资本账户为中国国际收支,特别是外汇储备的稳定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所以一季度我们应该有新增900亿的外汇储备。

所以从这几个反应经济运行总体指标来看,目前中国经济还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特别是3月份的数据比12月份好,但是经济是否真正起稳了还需要后续观察。

 

 

曹润寰:服务外包企业发展速度依旧良好

聚思泓是中国最大的一家外包和客户服务企业,作为一家跨国公司,我们能看到传统行业的发展速度远远低于新的行业,如互联网在线销售,包括高科技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在中国销售量的明显增加,我们公司发展速度也很惊人,每年员工增长在千位以上,作为一个服务性企业,入对行很重要。

在外包服务项目上,要快速转型面对中国市场,除了国家环境之外成本因素变更的情况下,需要迅速把自己的能力转换为新的产品,面对国内发展需求能够重新对焦,这是企业发展好的重要原因。

 

朱靖博: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空间非常大

我们国家整个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从劳动密集型到以加工为主的世界工厂发展迅速,产业结构在国家层面把控的很好,但产业水平提升一般。

当前整个国家的产业正在转型,特别是医药行业,2007年,我们创立大连博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BOMEXC),是一家为中医药、农药、生物、化工、食品、环境等诸多领域提供高品质色谱分离技术和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基于对色谱分离技术和分离装备的深刻理解和实践经验,提出个性化服务理念,创新产品研发和技术服务思路,面对人力和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公司从去年一季度到四季度都在对产品做工艺、设备的升级和改造,提升空间非常大。

 

成力为教授:能看到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开始显现,经济发展内在活力增强

除了直观描述的经济统计数据以外,我们能发现一些亮点,也能看到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开始显现,经济发展内在活力增强。

本次节目的两位企业家都是从事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态势比较好,国内第三产业的增长比较高,占GDP指标56.9%,在去年超过制造业的基础上又提高了两个百分点;同时也能看到增长速度的变化,第三产业的增速明显高于第二第一产业的增长;第三个亮点是一季度新型战略性产业增长率10%,高新技术企业增长率9.2%,新能源汽车的产量继续保持80%的增长速度。宏观经济数据和两位企业家所在企业发展的微观层面的感受是一致的,所以国家调结构要从微观入手,要从统计数据分析从企业家感觉到的结构变化上入手。

同时,能感受到经济活力的逐步增强,从宏观数据上讲,伴随中国人口红利的减少资源的约束,创新和技术进步在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从创新数据即专利方面上讲,“发明专利”特征更明显,一季度的授权量增长了55.3%

第三个表现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新的服务方式层出不穷,一季度网售零售额达到了10251亿元,增长了27.8%,在前几年40%的增长速度下还能发展,这能代表我们一种新型的发展方向。在房地产业上也有起色,一季度商品房的销售面积是24299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1%,住宅的销售面积增长了35.6%,可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在一二线城市有起色。

这就是企业家精神,能够准确的判断市场,准确的发现机会。两位企业家从不同的角度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亮点做了不同解读,感受较深的一点就是为什么在这样一个阶段我们的产业结构需要升级,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