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发声 > 正文

【新商报】敢为中国MBA教育的开拓者——宋金波教授访谈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5-09-01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MBA学位教育项目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一年一度的MBA考试报名将于十月份开始,MBA教育如何提升管理者的能力?笔者专门走访了被誉为“中国MBA教育发祥地”的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对副部长宋金波教授进行了专访。

 

新商报:早就听说中国MBA教育起源于大连,它和大工有着怎样的渊源,又有着怎样的发展历程?

宋教授:中国MBA教育的发展要从中国的“改革开放”说起。1979年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访问美国,他以伟大战略家的卓识,洞察到我国在工商管理领域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果断做出决策——与美国合作培养中国自己的管理人才。而这项任务最终委托给大连理工大学,这也意味着大连理工大学从此肩负起振兴中国现代管理教育的重任。

1980年,中国工业科技管理大连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大连培训中心)与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工程系(管理与经济学部前身)同期成立,由此打开了中国与西方管理教育交流的大门。当年,美方派出经济与管理方面的专家近三百人来到我们大连培训中心授课。在这些任课教师中,近1/3来自宾州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美国著名高等学府,很多是在美国有声望有影响的专家教授和企业界人士,其中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Lawrence Robert Klein教授,美国财务界的权威、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Solomon教授,美国工程院Daniel Berg院士等。大连培训中心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事业培养出了一大批管理专家,很多人现今已成为企业家和高校的学科带头人。1984年,我们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合作举办了中国的第一个MBA项目,培养了五期共216名中国最早的MBA,被誉为中国MBA教育的黄埔军校。

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建立起国内第一支由院士领军的师资队伍。这支队伍拥有国内最早的中国工程院管理学部院士王众托教授,中国管理案例教学法鼻祖余凯成教授,以及一批国内顶尖人才。这是我们不可替代的财富和优势。

历经三十余年的发展,大连理工大学MBA仍在不断地续写着新的辉煌。20061月,中央组织部依托大连理工大学成立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大工管经学部作为主力参与创建;在2007年初国务院学位办公布的对全国30EMBA培养院校的评估结果中,我们的优秀率排名第一;在2008年开始发布的“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中,大工MBAEMBA已经连续7年始终名列前十;大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和工商管理学科在教育部全国学科评估中分列所在学科的第3名和第8名,囊括东北地区商学院的双学科冠军;20139月,在首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总决赛上,我校MBA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拔得头筹,成为全国总冠军;20152月,我们又顺利通过了全球公认的、国际最权威的商学院认证——AACSB认证,是东北地区唯一一所通过此项认证的高校。取得AACSB认证是优秀商学教育的重要标志,意味着大工管理教育水准已步入国际一流商学院行列。

 

新商报:目前,案例教学已成为打造精英MBA人才最有效的手段,国内一流院校几乎都把案例教学作为主要教学法。大工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宋教授:其实早在1984年,以余凯成教授为首的一批教授就对案例教学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并率先在我国引进和使用案例教学,为管理案例本土化做了大量的普及和推广工作。1987年,原国家经贸委批准在我校成立全国性的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建立中国第一个管理案例库。以此为基础,全国工商管理教育指导委员会在大工设立国内唯一的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致力于推动和提高中国管理案例教学与研究水平。目前,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拥有全球最大的中文案例库,并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哈佛大学商学院等十余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而且国内二百三十余所MBA培养院校均为共享中心的会员单位。我们创办的年度“百篇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是全国商学院最权威的案例评选活动,已纳入教育部学科评价指标体系。

作为国内率先开展MBA教育的高校,我们构建了一支由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教材等组成的MBA教学支撑体系。依托大工管经学科的强力支撑,坚持立足本土,放眼世界,始终走在学术前沿,及时将最新、最热点的案例研究成果传授给MBA学生。2007年,大工管经学部在国内率先出版了21世纪工商管理学科案例教学特色教材,并开展了“全案例教学”模式的探索。在教学过程中,授课老师利用丰富的案例资料引导学生置身于管理问题的具体情境之中,在课堂上展开互动研讨,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目前,我们的MBA课程全部采用案例教学法,并且很多课程已实现全案例教学,得到业内同行的高度认可,成为全国典范和商学院楷模。

 

新商报:大连理工大学MBA教育的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

宋教授:首先是我们G.L.C体系。大工的G.L.C体系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具有全球化的视野(Global View)、本土化的思维重构(Local Thinking Reconstruction)和情境式体验(Contextual Experience)的培养体系。为了帮助学生直接了解国际前沿知识与跨文化管理的差异,我们每年都开设采用全英文教学模式的IMBA班和大量国外知名教授的各类讲座,我们与哈佛大学商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澳大利亚联邦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及师生交换。近年我们累计接收和派出交换学生近三百人。同时,我们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中车集团、普华永道、埃森哲、腾讯、中国银行、浦东发展银行等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建立了多个学生实践基地,定期组织研讨、参观,让学生了解掌握第一手的信息。在此基础上,使学生重新审视现实中的企业管理问题,给出满意的解决方案。G.L.C体系的核心在于我们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情境教学3.0模式,其中包括有13门必修课、19门选修课的课堂教学部分,新生案例分析、企业诊断咨询和创新创业三大实践课程,我们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同时举办上述三个实践课程的高校。此外,还有大工管理公益讲堂、智慧百科、企业行等开放式活动。通过G.L.C培养体系,每一位学生都能在中西方管理思想交融与创新中寻求提升中国企业管理核心能力的火花。

其次是我们的终身学习机制。为满足MBA学生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要求,我们于2003年率先提出终身学习的创新理念。所有已毕业的学生可以回来重听感兴趣的课程,可以报名参加大工管理公益讲堂、名人讲座、校友经验分享、校友值年返校等活动,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

最后,我们有一个活力四射的校友网络。在这个平台上,活跃着大批优秀校友,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很多人已成为各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其中,央企高管、市级以上领导有数十人,局级以上领导超百人。我们构建了MBA校友会、MBA同学会、MBA联合会等多层次的校友组织网络,组建的户外活动、创客无限等俱乐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友活动。此外,我们2005年创建《开拓》校友会刊,2009年主办《MBA教育资讯》电子月刊,使大工MBA教育的价值通过MBA校友会平台得到极大的延伸与发展,帮助学生拓展视野和人际关系网络、提升个人价值。

做中国现代管理教育的先行者,为中国乃至国际高级管理人才培养事业做出最大贡献,这是大工管经学部从成立之初就树立的使命。在未来发展中,大工管经学部将从师资队伍国际化、学术研究国际化、课程体系和培养环节的国际化、学生生源国际化等各方面着力加强国际化建设。不断谋求自身提升、充满梦想与激情的大工MBA项目,也必将引领社会发展与个人进步!

 

宋金波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部长,MBA/EMBA教育中心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