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情境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境教学 > 情境体验 > 正文

【冠军风采】因为有你 所以精彩

发布者:MBA学生事务办公室   时间:2021-03-10



第七届MBA企业诊断咨询实践课程暨大赛

总决赛冠军团队获奖感言

3个月的企业诊断咨询实践课程让我们经历种种,从确定调研对象到准备问题大纲,从聚焦问题到解决方案,从行业资料阅读到PPT不断美化,今天终于以这样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落下帷幕,这一切要归功于小组8名成员的辛苦付出和雷善玉老师的全程指导。


从案例分析实践课到创业与创新实践课,从商业模拟大赛再到企业诊断咨询实践课,在这些实践课程和大赛的学习过程中最直接、最有效、让人感受最深的就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但学习了理论方法、分析工具,提升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同时我们也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队友和终身学习的伙伴。


比赛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我们也遇到了很多意外,比如凌晨提交最终版PPT,没想到却发到了老师的垃圾邮箱里;抽签分组抽到史无前例的3组PK的“死亡之组”;比赛当天小组成员家里突然停电;为了展现团队士气,男同学的领带、女同学的丝巾都是前一天才借到和买到,并在开场前一小时才送到。很多时候,比赛比的不仅是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更多的是考验团队的整体风貌和对细节的把握。


从案例分析大赛的二等奖,到商业模拟大赛的三等奖,再到企业诊断咨询大赛的一等奖,这一路走来每一步都无比艰难。与高手过招会让自己成长更快,与优秀者同行会让我们走得更远。每一次场下的思维激荡,每一次场上的及时调整,每一次意外发生时的积极应对和不厌其烦对细节死扣不放弃的坚持,都是我们走到最后的“秘籍”。这一切即使时过境迁,依然历久弥新。


成长路上有最给力的队友,他们总是没有怨言地全力配合;有比我们还紧张的指导老师,比赛全程甚至没敢喝一口水;更有无私奉献的家人,随时照顾我们的生活与安排。今天,我们所取得的这份荣誉也同样属于你们!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成长,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在下一个人生里程碑遇见更好的自己。


感恩遇见,因为有你,所以精彩!


领航者队 温莹莹



犹记企业诊断咨询实践课刚刚开课时雷善玉老师说,读MBA的意义不在于接触了多少商业理论模型,认识了多少商业领袖精英,而在于能否将课堂上的知识实践于企业当中。一切脱离实际的MBA教学,都不过是夸夸其谈的脱口秀,除了得到短暂的精神上的满足,带来不了实际的变革。


在雷老师的叮咛之下,一个试图用所学知识驱动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领航者”队由此组建了。我们的队员覆盖了企业运行的方方面面。在我们的团队中,温莹莹来自沈阳新晨动力,可以充分调动企业诊断所需的内部资源,同时也有着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高峰是沈阳采埃孚的高层管理者,同属制造行业,为我们的企业诊断提供强力的管理咨询支撑;刘弈男是华晨宝马资深人才管理专家,每一次发问都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张寓涵来自浙商银行,对企业融资有着独到的见解和良好的资源渠道;张馥丽是企业财务人员,能够精准把控公司财务问题并给出专业意见;杨小舒是中山大学的女学霸,更是团队优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齐予是“思行合一,以行践言”的典型,每一次PPT内容的布局与美化,都离不开她的辛苦付出。当然,雷老师始终是过程中的指北星,他用自己专业、认真、严谨以及循循善诱的师者风范,不遗余力地全程指导与陪伴。一个个专业且经验丰富的队员,为我们日后的协调配合和高效决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选定沈阳新晨动力作为我们的诊断对象之后,如何发现企业发展问题的真正所在,成了开启下一步工作的关键。这时,队长温莹莹在企业问诊阶段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身为沈阳新晨动力的中层管理者,每一轮问题的准备、探讨和锁定,每一次与企业负责人的协调沟通,莹莹都给予了团队大力的支持与帮助。队员们经过一轮又一轮的线上会议,使最终的问题直击企业痛点。在这里,我们不得不佩服沈阳新晨动力负责人兰总的企业家精神和坦诚。他的职业性、对企业问题的洞察以及反哺给我们团队的启发式回答,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回顾整个企业诊断咨询实践课程,除了专业方面有所收获,我认为还有几个关键词。首先是“信任”,积极的人身上会散发一种奇妙的引力,相互吸引从而走到一起,彼此选择就要互相信任,信任彼此的专业性和敬业度,才能成就生命中一些熠熠生辉的瞬间和难忘的经历。其次是“管理”,能够有所成就的人,都非常善于“管理”,管理自己的时间,管理自己的行动,管理双方的配合。我们都生活在由自己筑建的“理想国”之内,我们需要好好管理这座“城池”,方能成就一片欣欣向荣、枝繁叶茂的景象。最后是“能力”,我们要拥有为他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将这种能力付诸于实践的同时,不断提高这种能力。


企业诊断咨询实践课程横跨2020和2021,从去年到今年,一路走来,我们经历了太多的不确定。感谢这一段非凡的经历,感谢领航者队带给我的这一份殊荣。走在通向未来的路上,希望我们还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最后,长路献给远方,我们也才刚刚开始。


领航者队 王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