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工管理公益讲堂 > 动态 > 新闻 > 正文

【讲座报道】任曙明:行稳致远 支持实体 深化改革 风险防范



2021年04月16日     MBA中心事务办公室


新阶段、新格局与资本市场新趋势
讲座有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4月11日晚,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曙明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第99期大工管理公益讲堂—《新阶段、新格局与资本市场新趋势》。线上线下近150名同学跟随任老师一起展望了资本市场的新发展趋势。

任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是新发展阶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0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新发展阶段的任务已经由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转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心将逐步从重视经济规模的“高增速”转到提高效率和质量上来,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新的发展主题。同时我国也进入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接下来任老师为大家解读了资本市场发展的新趋势。首先,居民家庭资产配置的拐点已经出现,资本市场发展已具备初步规模,居民进行金融资产配置的资本市场条件已基本具备。其次,个人投资者持股比例继续下降,A股的“散户化”程度在继续下降。同时机构投资者占比持续上升,外资在自由流通市值的占比已经逐渐提升。最后,监管趋势将以市场化法治化为导向,以全面贯彻新证券法为契机,落实“零容忍”要求。

通过任老师的讲解,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我国新发展阶段金融与资本市场的理解。讲座结束后大家仍觉得意犹未尽,与任老师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文/2019级MBA7班 马舜禹

【大工管理讲堂】
     大工管理公益讲堂是由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办的系列公益讲座。
     这里有权威专家解读经济热点,行业精英共叙发展之路,名师大家阐述经管新篇。现在,大工管理公益讲堂已发展成为一个多层面系列讲座,包括院士讲坛、校内外知名教授的名家讲坛、国内外知名企管者的企业家讲坛、海天学者讲坛、MBA/EMBA新年论坛、创新创业六角楼论坛和智慧百科等。在各界重量级主讲嘉宾的鼎力支持下,讲堂形成了理念超前、内容精彩、服务公众的鲜明特色,成为一个广受欢迎的主流论坛。
     大学之道,终将反哺于民。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