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工管理公益讲堂 > 动态 > 新闻 > 正文

紧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步伐,开启商业创新创业新征程



2019年10月28日     


紧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步伐

开启商业创新创业新征程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大工学子收获知识的季节。10月19日晚六点至八点,学院安排了由郭崇慧教授分享的《大数据与商务分析及典型应用案例》前沿讲座,以期开阔大家的眼界、丰富大家的知识。在听完郭教授的分享后,大家都感到受益良多。



郭教授用简洁易懂的语言向我们展示了何谓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原本听起来晦涩难懂的概念;用详实的数据介绍了包括《自然》、《科学》等国际顶尖学术杂志最新报导的科研发展方向和趋势;最后用形象生动的应用案例展示了其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广阔前景。在整整两小时的讲座中,郭教授带来的众多新知识点和新理念让大家屏息凝神,频频记录下自己心中的重点。

作为听众的我,郭教授的分享好似开启了一扇可以一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全貌的大门,每个案例都会让我感受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强大功能和广阔市场前景,让我有一种想要立马进入这个行业成就一番事业的热血澎湃。反思在自己当前所从事的领域内,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也可以带来许多开创性的应用和创意,瞬间感觉豁然开朗。



在分享行业前沿之余,郭教授还分享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人才模型,这一类人才是需要掌握计算机能力、数学和统计学能力、业务理解与可视化能力、软实力等的复合型人才;除了数据科学家、数据工程师之外,MBA也是一大类高潜能人才。MBA除了熟悉业务流程之外,更突出的一个特点是敏锐的商业嗅觉和商业转化能力。在当前数据产业迅速发展的时代,培养具有创新技术和综合类专业基因的优秀人才也是迫在眉睫。作为MBA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抓住这样的机会一展抱负,开启属于我们的新征程,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能力!


/2018级MBA 周亦龙







“大数据”概念早在1980年就有国外的学者提出,但最近几年才广泛受到大家的关注。当“大数据”这个概念传到中国的时候,瞬间引起了轰动。随即,各种有关“大数据”的资料和书籍充斥着我们的视野。随意打开某个电子商务平台图书类页面,在搜索框中搜索“大数据”三个字,就会出现有关“大数据”的书籍,但我依然对于大数据如何应用于商业领域摸不着头脑。听完郭崇慧教授关于《大数据与商务分析及典型应用案例》讲座后,对大数据这个概念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有了对未来大数据发展的一些想法,学习到了实际工作中应用的方式。



郭崇慧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时代背景;大数据与商务分析方法;大数据与商务分析的典型应用案例。由浅入深,案例与理论相结合,不失专业性又通俗易懂。

如今的世界是三元世界:包括人、机、物即人类社会、计算机网络和物理世界。每个人都是一个信息世界的节点。每个人都避免不了使用数据,成为“数据”。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及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快速而廉价地进行大量的数据存储和处理。大数据向小数据时代的赢家以及那些线下大公司(如沃尔玛、联邦快递、宝洁公司、雀巢公司、波音公司)提出了挑战。大数据为小公司带来了机遇的同时也在影响着各个国家的竞争力。当制造业已经大幅转向发展中国家,而大家都争相发展创新行业的时候,工业化国家因为掌握了数据以及大数据技术,所以仍然在全球竞争中占据优势,但这个优势很难持续。随着技术的发展,西方世界在大数据技术的优势将会慢慢消失。对于未来的公司而言,大数据技术可以加速优胜劣汰,可以控制整个行业,一旦公司掌握了大数据,不但可以超过对手还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遥遥领先。



大数据时代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每个人都要面对数据。想要未来不被社会所淘汰,就要把握好未来的趋势,让自己变成一个有用的“数据”,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改变自己。


/2018级MBA 蔡榆



  • 附件【1.jpg】已下载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