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工管理公益讲堂 > 动态 > 新闻 > 正文

乐人思水 平等共享——大工管理公益讲堂“水主沉浮”分享



2019年03月26日     MBA教育中心

 

 

 

人类的繁衍生息,离不开水的滋养,人类的文明也多起源于大河流域,比如历史悠久的四大人类文明,分别发源于尼罗河流域、两河流域、恒河流域和我国的黄河流域,人类的文明和进步更是围绕着水而发展。但一切资源都是有限的,水资源的紧缺,使得爱水、护水的理念和教育愈加重要。

 

 

 

3月22日是第27个“世界水日”,为了给大连理工大学的广大师生普及水文化,提升节水意识,我们邀请到了大连水务集团董事长郎连和博士来我校做“水主沉浮”主题公益讲座,围绕着“乐人思水”的爱水理念,郎博士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水文化融会贯通,使大家从新的立意感受到了节水、护水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

郎博士认为,中华的水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标志,古时人们对于水的认识比现在更加深刻,在很多古籍中,都会出现关于水的比喻,如“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君子之交淡如水”,都直接反映了水在古人心中的美好形象。而郎博士所提出的“乐人思水”理念,也与古人的思想异曲同工,即若要人生幸福快乐,必须具备水一样的品格,譬如超然奉献、诚信友善、专注坚韧、笃行不倦。郎博士提倡以“水之道”确立思想方法,以“水之为”规范行为操守,以“水之魂”提升修为境界。

郎博士将水文化与建设社会主义所提倡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精神相结合,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他认为,水因时而变,因势利导,是为“创新”;水因地制宜,安放没有高低不平,动而成河,归而入海,是为“协调”;水清新健康,动刚生机、静柔显灵,是为“绿色”;水胸怀宽广,可载舟可行船,博大包容,是为“开放”;水达济天下,滋养万物,不偏不倚,是为“共享”。

在讲座的最后,郎连和提出了“十水共治”的发展计划,即以原水、引水、制水、供水、排水、中水、污水、雨水、海水、地下水为产业链的经营服务理念,全面提升大连市水务现代化水平,塑造“水润全域、富足美丽、人水和谐、浪漫宜居”的具有北方沿海特色的水务现代化城区,并寄语大连理工大学的学生们,要懂水、爱水、护水、节水,遵循水之道,以人效水,做到“乐人思水,平等共享”。

 

 

/2018级MBA全日制班 温博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