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工管理公益讲堂 > 动态 > 新闻 > 正文

固守稳健 拒绝投机—《OTC场外衍生品市场》讲座观后感



2019年04月15日     MBA教育中心

 

4月7日,大工管理公益讲堂(第70期)——《OTC场外衍生品市场》在深圳虚拟大学园开讲。轩鸿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首席投资官、高级副总裁陆晨博士为50余名MBA校友、学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陆博士业内资深, 2017年带领磐海资本成功从私募基金公司转型,成为监管颁布的中国第一批9家另类投资子公司之一;2015年领导磐海资本荣获“2015中国私募明日之星”第四名, 资产管理规模AUM达到11亿;2014年在中粮集团$15亿入股Noble农业综合企业并购项目中领导风险管理尽职调查工作,为成功收购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架构和控制措施;2013年受邀加入光大证券海外交易风险管理专家咨询三人委员会指导处理光大证券816ETF交易错单事件。光看这些履历,就有顶礼膜拜之感。



 

陆博士首先提出一个问题即2018年股市为什么这么惨烈?瞬间引起了到场所有人的共鸣。由此问题展开,陆博士又分析了国内投资者的风格特点与索罗斯的投资风格特点,结合案例得出了投资回报率是线性的而风险是非线性的结论。



随着讲座的深入陆博士介绍了场外衍生品市场的现状,并就2008年金融危机后外金融衍生品定价机制的改革、信用衍生品监管、风险管理等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他说,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成为金融科技发展历史上的分水岭,金融科技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一些科技初创公司不仅仅满足于为现有金融服务机构提供技术支持,试图在某些方面涉足传统金融服务,甚至在某些领域和传统金融公司展开竞争,不依附于传统金融机构与体系的金融IT力量逐渐形成并独自发展起来。



他强调,流动性和交易对手信用风险是OTC衍生品业务风险中最突出和最有挑战性的风险。

他详细分析了中信泰富炒汇巨亏155亿港币,栽倒在外汇交易的案例。他说企业严格奉行套保的原则,使用简单而不是复杂的衍生工具,实际上不会有问题。问题就出现在贪婪上,衍生品合约远远超过套保的额度,企业变成了希望通过这个工具赚钱,这就陷入了一场赌局。公司主席荣智健“败走麦城”,深层次的原因至少在于公司监控制度不健全。而金融衍生品交易,更是百年荣氏一直敬而远之的领域,乃祖荣熙泰早就留下了“固守稳健,谨慎行事,决不投机”的祖训,荣智健的意外跌倒,恰恰是偏离了这条祖训。



通过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OTC衍生品市场的现状与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无论个人还是机构,投资一定要固守稳健,谨慎行事,决不投机的道理。




/2018级MBA深圳班 赵源初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