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工管理公益讲堂 > 动态 > 新闻 > 正文

科技进步一定会带来数字化转型革命



2017年12月18日     MBA教育中心

 

 

2017年12月17日,美国巴尔的摩大学Eusebio Scornavacca博士为我们做了主题为《Digital Transformation: do or die》的专题讲座。虽然时间在周六晚上,但是同学们积极性特别高,现场座无虚席,很多同学都需要坐在门口两侧,可见大家对Eusebio博士讲座的期待。为了惠及更多线上线下感兴趣的同学参与其中,现场特邀管经学部闵庆飞教授全程随堂口译,以及开放斗鱼在线直播。

 

 

Eusebio博士先是列举了科技进步的事实,并通过一个数字化解构寺庙模型向我们证明这些进步的科技元素是这一切变革的开端,因此一定会带来数字化转型革命,最后也提出应对方案以及他的建议。

现如今智能电话、智能穿戴设备、移动应用已经广泛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这些独立的智能设备渐渐模糊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时空界限,举例来讲在智能手机尚未普及的十多年前,人们大部分的工作是要在办公桌前完成,而如今你可以通过微信或移动端电子邮件这样的移动应用给老板回复报告,而不必一定在办公室内完成。因此来讲无线技术和便携技术的发展使得这种灵活的工作方式成为可能。直至最近,我们大致可以觉察到这些智能设备和应用不再相互独立而是彼此之间渐渐互相渗透聚合,并催化出一种新的数字化生态系统。这个速度有多快呢?从2015-2017短短两年的调查中,发现已经有媒体娱乐、科技产品服务、零售、财务服务、电信业处于加速聚合的风口,那接下来马上还会出现在消费类包装食品、教育业、专业服务、旅游家政以及生产制造等等。另一项同时期数据调查职业经理人和公司雇员对数字加速聚合的影响,更多的人认为这种变化已经出现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当中了。

 

 

那么这种变化到底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不仅仅可以通过你的个人电脑办公,而是可以通过你的Pad或者其他移动设备协同办公,意味着在一个不得不参加的会议你可以拿出手机刷刷朋友圈而不用尴尬提前的离场。我们都是在变革中成长的一批人,而我们的孩子或者将来的孩子他们出生的时候就已经在一个高度数字化聚合的时代里了,他们会更有创造力。当然这种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需要解决如何高效的将数据转化为信息的能力,如何更多的让单体设备或应用相互连接依赖,如何有效控制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威胁和风险,以及如何更好的创新创造。

由此看来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切实发生的变革,那么如何才能在这场变革中充分利用科技手段让组织和个人更加成功呢?Eusebio博士提出了组织能力模型包括六点:用户参与、超前意识、前瞻性决策、运营灵活性、持续创新、创新创业模式。同时还提出个人竞争力模型包含七个方面的内容:用户体验、数据分析、新技术、网络安全、数字化内容沟通、商业软技巧、数字化相关产权知识和伦理等。这两个模型的实践应用可以很好的帮助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中的企业和个人更有条理的应对变革,争取先机。

 

 

综合看来,Eusebio博士的研究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思考,提供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一个解决问题的框架模型。我们MBA学生都是现在以及将来在社会各企业组织中任职的管理精英,因此意识并学习到这些知识一定会有助于我们做企业决断。感谢Eusebio博士和闵庆飞教授默契配合给我们呈现的精彩讲座,感谢MBA/EMBA教育中心精心地安排与组织。

 

 

 

2017级MBA国际班  李洋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