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工管理公益讲堂 > 动态 > 新闻 > 正文

王石:企业要做优秀公民



2012年04月04日     MBA教育中心

 

 2012年4月,王石站在哈佛的演讲台上,用英文进行了一场20分钟的演讲,刚学的英文很不灵光,但他坚持下来了。一年前,60岁的王石选择到哈佛游学,一是自我修为,二是为了想清楚,企业的下一步该怎么走。

作为国内地产界教父级的人物,王石的经验心得无疑对企业高管们有着良好的借鉴作用。在大工的讲堂上,万科总裁王石就曾有过精彩的演讲,那是在2005年,王石为大连理工大学MBA、EMBA学员带来一场精彩的演讲——“做一个优秀的公民”。

 

王石提出企业公民概念

王石将万科集团的做事原则归纳为三点:简单不复杂、透明不黑箱、规范不权谋,这也是他做人的准则。曾经有人在他的网站上发问“怎样看待尊严”,王石打了一个简单的比方;乞丐和流浪汉表面上看起来差不多,但最大的区别是乞丐靠出卖尊严为生。在拥有尊严之后,才能追求荣誉,王石引用西点军校的校训“荣誉、责任、国家”来佐证。企业作为社会的一部分,更应承担起企业的公民责任。

王石阐述了关于“企业公民”责任的观点,他的企业公民概念是在保证合法经营及享有一定权益的同时,企业更应具备推动社会发展的责任感,企业公民是一种更高层次的营销理念。

当年王石提出的万科2006年的发展主题就是——变革先锋,企业公民。

在演讲中王石还指出:“社会和谐,企业有责!”有了这样的认识,他不再认为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只是政府该做的事,它也是需要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

要珍惜时间 但不能急于求成

王石曾经做过一场名为“人生的三座山峰”的演讲。他说,这“三座山峰”中,第一座峰指创立万科,第二座指两次登珠峰,第三座就是来哈佛上学。    

对于不少中国企业家来说,王石就是一个终极梦想,企业做得风生水起,人也活得异常精彩自我,充满传奇色彩。他的传奇不仅是因为他带领万科走在房地产行业的前面,他每年还能抽出三分之一的时间登山、滑翔。而现在,他又上哈佛了。

玩登山,王石是中国企业界登上珠峰的第一人。针对学员提出“登山是个人爱好还是企业行为”的疑问,王石毋庸置疑地回答,这就是个性的张扬,我有很强的好胜心和表现欲。

王石向大家讲述了促使他转变的一件事。在去北极前,他的忘年交——一位北大生命学院的老教授前来送行,交给他一面从秦岭大熊猫保护基地带回的旗帜,希望能插在北极点上;还有一封信。信中老教授大加赞扬了王石的探险精神,并说这与保护自然环境的精神是一致的。“看了这些我觉得耳朵发热,登山探险于我就是兴趣,充其量是逞英雄主义,哪谈得上精神和境界。那时我就告诉自己境界可以再提高一点”。

最后,王石与现场观众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互动问答。当问到创业感受时,他告诫大工学子要珍惜时间,但不能急于求成。他的坦诚与睿智,大气与平实给到场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王媛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