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工管理公益讲堂 > 动态 > 新闻 > 正文

张五常:中国能否再现辉煌



2010年07月21日     MBA教育中心

 

作为国际著名的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张五常在2010年的大工讲堂上,就“国际大比拼:中国能恢复到一千年前的位置吗?”的主题,表达了自己独到的观点。

我第一时间看好中国

“中国能否回到一千年前雄视世界的位置?”对于这个千年之问,张五常教授没有直接回答,反而讲述了自己曾遇到的一个事情:芝加哥大学一位经济学教授出了一个题目考博士。有一个父亲去接他念博士学位的儿子,而父亲20多年前也在芝加哥大学考经济学博士。他看儿子考博士时的题目,跟他20年前考的题目是一模一样的。他就问教授,你现在考我儿子的题目跟当年问我的题目是一模一样的,为什么没有进步?这个教授不理他,自言自语道:“题目一样,答案不同。”

“中国会不会恢复到一千年以前的位置,我可以提出问题,也可以提出今天的见解,但明天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张五常的答案充满了智慧。

希腊罢工,欧元上升,人民币也处于被逼升值的处境,面对这样的国际形势,中国何去何从?张五常教授掷地有声:“我第一时间就看好中国。”张五常教授诙谐地说,中国把国际大门打开,让中国人参加国际竞争,他会把全部身家都会压在中国人身上,“我一向就是这么主张。”

中国复兴缺少学术大师

“中国有一项重要的资产,那就是人,就是那些不断追求卓越的人们,中西兼通的人们。中国的希望就在他们身上,中国想要追回一千年前的光荣,靠的是他们。”张五常教授一语道破玄机。

如何追回一千年前的辉煌?张五常教授分析到,1650年开始,中国输了几百年,直到改革开放,中国才奋起直追。就目前的形势,一方面,中国在资源方面有局限,另一方面,中国可耕种的土地很少,在这种情况下,想要追回一千年前的荣光,答案在“人”身上。中国人聪明,能吃得苦,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没有种族歧视,这些优秀的品质都是中国重新崛起的希望。张五常教授特别指出,要善于学习,承认和吸纳西方先进的方面,只有学贯中西,融会贯通,中国才有重振雄风的希望。

“中国有很好的文化传统,学而优则仕,却没有很好的科学传统。”张五常教授说,现在是科学时代。虽然科学在欧洲的时间很长,但是科学应用到实用却只是两百年前的事情,在这方面只要奋起直追,一定大有希望。张五常教授指出,中国人在科学方面很聪明,但现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了,能够称得上是学术大师的并不多。张五常认为这是教育的问题,“我认为教育制度要改进。”

“中国有机会回到一千年前的位置。但要有学术氛围,要搞好青年教育,这样中国的复兴才有希望。”张五常的话掷地有声。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