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工管理公益讲堂 > 动态 > 新闻 > 正文

当今世界变的是互联网 不变的是商业法则



2015年05月13日     事业发展部

 

 

    2015年4月26日,大工管理公益讲堂(第52期)特别邀请到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刘晓冰教授主讲了“德国工业4.0——基于‘互联网+’的企业创新”这一当前热门话题,研教楼202教室座无虚席,来自大连东港商务区的企业高管和MBA、EMBA校友共同分享了本次讲座。
    刘晓冰教授曾留学德国,特别是他作为同时给MBA、EMBA授课的企业管理和企业信息化领域的资深教授,非常重视全球化制造和产业群企业协作的现代运营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案例的研究,追踪中国企业成长发展轨迹并加以总结,并将研究成果及时更新到讲座和课堂之中。
    本次讲座刘晓冰教授开篇即说,人类从来都是技术进步推动工业革命和产业发展,催生这次工业革命的一个核心要素是网络速度,网速几年来以千百倍的速率在增长,目前到达用户可以每秒1G,10亿个字节,相当于每秒可以下载一部电影,几十本小说,工业和商业数据可以瞬间传输,网速的飞速发展使我们的社会高效地联在一起成为可能。
    我们为什么把工业4.0和互联网+放在一起呢?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呢?与美国相比,互联网在中国为什么更具颠覆性?问题一经抛出,便引领在座听众一同思考。
    刘教授首先讲到以德国工业4.0为代表的制造业正在进行一场第四次工业革命,这场革命以智能化、信息化与自动化的两化融合、物联网为基础的企业信息物理系统(CPS)为标志,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总体水平。
    他提到,2015年世界最大的信息技术国际顶级盛会CEBIT展会的主题口号是:D!conomy。即“数字为始,经济为主”,内涵就是“不是实体经济要互联网标志化,而是互联网必须深入实体经济内部”,很好地诠释了“互联网+”的本质。
    可以看出,刘晓冰教授为这次讲座做了充分的准备,多达140多页的PPT信息量很大,不但详细解读了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提出了伴随知识社会的来临,驱动当今社会变革的不仅仅是无所不在的网络,还有无所不在的计算、无所不在的数据、无所不在的知识。更提出通过互联网技术、平台、商业模式和应用与移动通信技术的结合将改变我们的生产、工作、生活方式,并举例印证了“互联网+零售业”使网络零售释放内需潜力,“互联网+批发业”促使产业集群在线上的转型,“互联网+制造业”直接导致柔性化生产加速,“互联网+外贸”可以让我们直观地看到跨境电商的崛起,“互联网+农业”会是传统产业蓬发新的生机,“互联网+金融”使惠普金融梦想成真,“互联网+物流”可以看到电商物流异军突起,这些必将引领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
    当今世界变的是互联网,不变的是商业法则,刘晓冰教授在讲座即将结束时强调,PTCQSE顾客化产品(产品品种多(P)、产品上市时间短(T)、价格合理(C)、顾客对质量满意(Q)、售后服务好(S)和对环境仁慈(E))才是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希望在座各位能够共同融入时代的进步,推动社会的发展。


来自“互联网+”的春风化雨


    自上帝创世以来,春季就被赋予了很多与生命有关的含义。2015年的春天,在一个阳光灿烂、春意葱笼的周日上午,一场关于“工业4.0”和“互联网+”的大师课把我们带到了互联网新经济的春天中。
    第一次听到这两个概念,还是在微信的朋友圈里,这俨然已经成为了我们目前获取信息的最主要和最快速的途径。但或许是因为太过新颖的概念,又或许是微信载体所限,无论是何等大号所发的文章,对这一概念的解析大都是浅尝辄止,缺乏深刻而富有条理的解读。直至此次讲座上,聆听了刘晓冰教授系统地讲解,再加上此前《运营管理》课上张令荣老师的介绍,结合平常的所见所闻,对这些概念才真正有了茅塞顿开、醍醐灌顶的感觉。这或许就是教育的价值所在,在老师引导的基础上,进行个体的思考和领悟,新知识就此形成。
    我总觉得,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规律与规则。互联网来了,它打破了旧有的传播方式,在各个领域掀起变革。面对这些变化,有的人把互联网奉为神明,有的人斥之为“炒概念”、“玩创意”。其实,无论哪个行业,其商业的逻辑与规律是亘古不变的,我们围绕这些逻辑与规律创新,才能确保它健康良性的发展。互联网也是一样,当它与实体经济更紧密地结合以后,才能迸发出更光芒的火焰,照亮这个行业未来的道路。
    通过刘晓冰教授的讲座,更坚定了我对示来经济发展的信心,以及一名大工MBA的使命感。知行合一,从现在做起。


2014级MBA大连3班
郝然


互联网时代的工业4.0革命


    1776年3月,第一台实用性蒸汽机在英国波罗姆菲尔德煤矿点火,照亮了人类生活的一个新时代,从此,人类社会进入到工业时代。二十世纪中期,人类发明创造的舞台上,降临了一项可以与蒸汽机相提并论的伟大发明——互联网。
    如今,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我们,生活方式因互联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工业,这一时代的创造者,也因互联网发生了重大的变革。今天,有幸聆听到刘晓冰教授主讲的“德国工业4.0—基于‘互联网+’的企业创新”主题讲座,受益匪浅,感触颇多。
    目前,中国工业产值已超过美国,取代了其世界第一工业生产国的地位。然而,中国工业的发展是建立在薄弱的工业基础之上,高能耗,科技水平和产品质量偏低,这严重制约了中国工业的发展。中国工业仍停留在劳动密集型的传统生产模式上,一场适用于中国具体国情的工业升级革命已刻不容缓。近年来,互联网已经广泛融入到新闻和娱乐业、零售业和金融业,这些传统行业均因互联网发生了颠覆性的变革。以信息物理系统为基础的“德国工业4.0”可以对中国工业产业升级提供良好的借鉴作用。
    在大革命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时代背景下,对企业进行信息化、工业化相结合的改进升级,必将是中国企业更好提升和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尽管在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将面临诸多困难,例如缺乏足够的技术支持,中小型企业不愿意接受改变,以及实现智能化后可能会造成一线工人失业等种种挑战。但是,我们坚信中国将会完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革命,这一次工业革命也必将极大地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4级MBA大连2班

任宏志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