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行走记录 > 正文

境外交流 |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发布者:   时间:2020-05-19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法国、德国、日本等多所海外合作院校开展交换生项目长达12年,累计参加此项目的派出人数已达151人。海外合作院校免除交换生的学费,个别院校提供奖学金支持。

学院一直重视加强国际交流、培养国际化人才,交换生项目为同学们海外就业/创业、事业提升、事业转型等方面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




德国明斯特大学访学感言


从2019年9月份踏上德意志国土,到如今春暖花开,时间若白驹过隙,我已经在德国明斯特学习生活了七个月。非常感谢母校大连理工大学为我提供的宝贵机会,让我的留学梦得以实现。这段时间内我体会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学习了复杂难学的德语,欣赏了欧洲的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亲身体验了德国人的生活方式,领略了德国高校先进的教育理念……这段留学经历足以镌刻成我心中最美的时光!


2D46A


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明斯特

明斯特位于德国北威州,是一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如果要用三个标签来概括它,那就是教堂之城、自行车之都、大学城。我去过德国很多有名的大城市,但相比之下最喜欢的还是明斯特,它恬静中散发着活力,古典中洋溢着激情,自由中又不失秩序。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上百所历史悠久、风格迥异的教堂,分布在城区各处的美丽的高校教学楼,一座座门前带有精致庭院的别墅洋房,环绕整个城市的红色自行车道,构成了明斯特独特的风景。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都对明斯特赞不绝口,认为这是一座极其适合留学的城市。



我对德国人之印象

No.1严谨勤奋

说起德国人,大家普遍的印象是严谨与刻板,严肃与勤奋,在与德国同学的接触中,我也深有体会。在德国学习,课前准备与课后复习是必须要下功夫的,除了日常的授课之外,还有大量的课外作业和拓展阅读资料需要按时完成。每天忙碌地穿梭校园上课,空余时间泡在图书馆已成为我的日常。在课堂中,教授们常常运用开放性的提问来激发同学们的发散性思维。我修的其中一门课叫Entertainment Management(娱乐媒体营销管理), 除了做Presentation之外,还需要做Elevator pitch,也就是着重介绍小组成果中独一无二的特点优势。我提议通过迷你话剧表演的形式来更直观地展示,却遭到了大家一致的反对——在严肃刻板的德国人眼中,当着老师和同学们的面来进行生动的表演,是一件极其夸张与尴尬的事情。但是最后我成功说服了组员,大家也克服了“心理障碍”跃跃欲试,并积极地排练和准备服装道具。最后当表演结束的时候,课堂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教授说这是他见到的most impressive展示。



No.2友好暖心

德国人表面看似高冷,实际非常乐于助人,无论何时何地,如果我在街头迷失了方向,总是有人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甚至很多人会热情地带你到达目的地。平常陌生人之间碰面也都会微笑着跟你打招呼,让人在异国他乡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情意。


No.3运动与健康

德国人极其注重运动,“生命在于运动”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在街头随处可见跑步者,户外运动服装是德国人的标配,并且越来越多的德国人开始追求素食。而我在这里也养成了跑步的习惯,在森林和田野里享受阳光和自然的恩赐与运动带来的愉悦。在明斯特大学可以申请各种各样的体育课,骑马、滑雪、芭蕾,甚至还有中国太极与功夫,应有尽有,可以尽情地挥洒汗水,锻炼健康的体魄。衣食简单,精神富足,这与我心中理想的生活状态完美契合。


No.4疯狂与随性

说到德国人的疯狂与随性,这可能是大多数人所不了解的,当我在街上看到一群德国人边走边喝啤酒时,我也一样感到惊讶,在这里喝啤酒不仅是历史与文化,更是一种社交,是随性的生活态度的体现。随处可喝的啤酒,响彻深夜的party,气氛浓郁的圣诞集市,玫瑰星期一的花车游行狂欢,万圣节的诡异盛装打扮,无不体现着日耳曼民族骨子里的激情四射的一面。



百年采访纪录片,力当中华文化传播者

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议(HRK)设计了一项展览计划,旨在通过创新的形式让一些学科和社会现象受到公众的关注。明斯特大学人文学科申请了并作为北威州唯一的大学获得了资助。明斯特大学计划制做一个视频,对近100年来赴德国留学的中国人做一个纵向研究,来展示经历时代变迁,赴德国的中国留学生发生的变化。本次视频中有6个人物,其中三位是上个世纪的前辈,包括北大校长蔡元培在内的著名人物。另外三人是当代大学生,而我也有幸成为其中之一。这个视频会在德国各文化展览上及学校里播放。


采访我的视频分为两个部分:个人访谈与留学生活。当我第一次进入采访间的时候,我很惊讶,这比我想象的要正式很多,在我没有任何台本以及事先彩排的情况下,编导在摄像机前对我进行提问,我面对镜头侃侃而谈,整个访谈一气呵成。第二次采访是记录我在德国的生活,我告诉编导我喜欢社交活动,结交朋友,于是在我参加一次舞会时,我邀请了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朋友一起参与,编导特意前来为我录制了视频。后来我在德国的文化展览中看到了我的视频,我很荣幸能够借此机会向德国展示中国留学生的生活状态与精神面貌,传扬中华文化,这也给我在德国的生活留下了一段特殊的纪念。


文/2018级IMBA班  徐灵元











“戚风蛋糕”

大学,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封存已久的字眼,毕竟自己已经瓜熟落地了好多年。没想到交换的机会让我重新背起书包返回到了青葱校园,像是一次返老还童,只不过这一次,遇到的全是碧发蓝眼的同学。

上的第一堂课是customer centric innovation,将这个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课程可以比作一个戚风蛋糕的制作过程。课程的体系遵循着框架搭建、问题探究、构思形成、原型设计、成果交付五个步骤。这个步骤像极了制作蛋糕的步骤,体系严密而且完整,只要严格参考这个体系框架就可以做出一个蛋糕,但这个仅仅是基础,好不好吃、好不好看并不知道;课程的理论部分讲述了破坏性创新,组织创新及机遇,效率与效益,想法评估等等,理论部分的讲授,就好比制作蛋糕时告诉你烤箱的按钮都是什么作用、为什么蛋黄和蛋清需要分离,理论部分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是什么”和“为什么”,并且有利于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及步骤的记忆;课程中介绍的工具及方法就像是为制作蛋糕提供的量杯、秤以及模具,诚然,不借助这些工具也可以完成蛋糕的制作,但是很难保证作品的制作效率和质量。因此,遵循课程的体系、学习理论知识、借助工具和方法,一定能做出一个不错的蛋糕。



快与慢

德国社会的便捷性远远比不上中国。一位来自巴西的物流管理的老师的一句话,始终让我记忆深刻,他举了一个例子说,如果你网上买了一件不太紧急的商品,你会时不时的去查看它到哪里了么?这个例子主要想讲物流的成本及客户预期之间的平衡,意思是物流的管理满足客户预期即可而不是要超出预期。在德国和其他国家,普通的快递费用高、速度慢,并且免费的快递一般不支持订单的跟踪。转向中国,在劳动力价格还不算是太高的今天,中国的物流完完全全的超出了客户的预期。用户可以追溯物流的每一环节,京东等物流能在绝大部分地区实现当日达。

德国人习惯于蹬着脚踏车,穿梭于城市的石板路上;习惯于在阳光明媚的下午,在广场旁支起的阳伞下一边喝着咖啡,一边聊着天;在公交上,即使是早晚高峰,人们也安静的等一个推着婴儿车的妈妈下车或是耐心的等着一位外国乘客咨询司机如何乘车。或许,正是这种慢生活,正影响着他们的性格,让他们在社会中可以温文尔雅,无需急躁与浮躁地活着,让他们有时间去思考,有时间去关注生命个体,去关切全球变暖等社会、环境问题。



橱窗乐队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站在明斯特小镇的中心,会不自觉的想起这句话。石板路泛着淡青色,午后的阳光将过往行人的影子拉的修长,就像一个个欢快的音阶。街头艺人的琴声响起,在圆拱的走廊中回荡跳动,在让人迷醉不忍离去。油画家用手中的画笔记录着这个安逸又宁静的午后,我静静地看着他完成这个画作。

周五的下午,已经为德国人的周末拉开了序章。下午三点钟左右,街上的人便多了起来,咖啡店门口也座无虚席。如果你听说的德国人是刻板、无趣的,那你是一定没有经历过德国周五的晚上,不同年龄的人都能找到自己放松的方式。

周五的晚上,即使是在废旧的厂房旁,有热狗,有啤酒,就会是一个热闹而有趣的Party;他们也会三两好友,在公寓里开喝酒聊天到两点钟;或者挤在凌晨一点钟的公交上,去赴另一个约会,这是年轻人娱乐的方式。当然,周五的晚上,并不仅仅属于年轻人。在回往公寓的途中路过一家咖啡馆,这家咖啡馆平时并没有开放,但是今天晚上的橱窗中摆放的并不是往日的装饰物,而是乐队的现场演出。在我看来,这真是太有趣了,这就像是博物馆奇妙夜,一夜之间,这间咖啡馆居然活了起来!

都说在德国,北威市的人最喜欢喝啤酒,所以随着夜幕的降临,咖啡馆变成小酒馆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了。于是我坐在吧台前,加入到热闹的氛围中。乐队在一片热烈掌声中进入到了中场休息,人们举起酒杯三五成群的凑在一起,像是庆祝一个盛大的典礼。

夜深了,当我躺在床上,内心的小确幸却一直无法平复:这可能是我听过最好的音乐,也许真正的艺术从来不是在展馆,而是在街角的小酒馆。


文/2017级MBA1班 刘雅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