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行走记录 > 正文

【欧文初体验】为探索而远行

发布者:   时间:2019-09-26

项目背景


 

中美合作暑期项目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商学院已经连续4年开展该暑期项目。该项目为期两周,学程包括商科领域讲座和企业参访。讲座内容覆盖广泛,包含批判性思维和决策、创造性思维和领导力、企业家精神、个人品牌形象塑造等商学领域前沿、先进的主题。同时,参加学生可以入住该校学生宿舍、有权限使用图书馆、体育馆、学生食堂等校园设施,体验地道的美国大学生活。

 

为探索而远行

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访学感言

 

写在前面

多年以后,那些来自国内五湖四海的Duters依然记得,2019年那个夏天,他(她)们远渡重洋,来到了UC-IRVINE这所美丽的大学,在两周的短暂时光里,他们感受到了加州橘色阳光的火辣,嗅到了清晨尔湾社区里香茅草般清甜的空气,看到了laguna 海滩调色板一般的傍晚;在那里,他们坐在异国学府的课堂里,聆听着教授们富有激情的演说,感受着跨语言跨文化沟通的挑战……对他(她)们来讲,这次跨国游学的经历,不单单是一次学习旅程,一次远游的经历,更是一次对未知世界的探索,一次对自我认知的重启。

 

 

 

 

 

一、为什么选择去美国校园学习?

歌手陈绮贞说过,探险家把新大陆都发现完了,现代人只能往内心去挖掘和探索。虽然载体不再是帆船,马和飞机,但两者相同的是,都需要足够的勇气。作为已经走上工作岗位多年的人,重新步入校园学习本就需要很大的决心和勇气。这次赴美学习前,更是经历了一番心理斗争,曾经担心工作忙任务重走不开,曾经担心在部队的工作履历会影响顺利签批,曾经估算海外付费学习两周划不划算,曾经犹豫偏大的年龄再去重温校园生活会不会略显矫情,也曾经顾虑自己去游学把家人抛在一边会不会太不地道……犹犹豫豫之下直到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天才决定报名,知乎中曾有一条神回答:前半生和后半生的区别在哪——此时此刻。经常是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合适的时机。

 

 

二、城市与校园印象

尔湾市从一个开发区发展到全美乃至全球最具吸引力的中型城市,成立时就做到了科学的城市规划,实现了居住组团、商业组团、教育组团和公园组团的环环相扣,每个组团之间都能实现步行15分钟可达。穿梭于校园外、社区中、公园里,随时能够感受到环境优美、街道宽广、市容整齐、社区内绿树成荫,应该说,建筑规划师精心规划出来城市,造就了一批生活在城市中人群的梦想。难能可贵的是,随着尔湾经济和商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总部基地加速在尔湾产业和商务园区的入驻,但城市管理者却始终注重保障城市发展与环境、居住舒适度等各方面的有机协调。走过其中的社区不难发现,网球场、游泳池、小公园、人工湖这些公共空间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城市专门提供自行车道系统,同汽车道并肩设置,以鼓励使用自行车作为安全和方便的交通和娱乐工具。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创建于1965年,通过参观尔湾博物馆得知,尔湾城市的发展有很大的因素在于UCI的建立和发展。1959年尔湾公司捐出4.05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校区,而当时的城市规划者认为,仅有功能单一的大学区是不够的,有必要在环绕大学的社区建立一个容纳5万人口的城市,这个新城市必须拥有工业区、商业区、休闲区及绿地等。因此伴随着尔湾分校的成长,尔湾市的经济、商业、产业也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壮大。完美的地理位置,极佳的学习生活环境,以及被誉为“南加州硅谷”的橙县的大量高科技企业的支持,使UCI成为加州大学系统中成长最快的分校。

 

 

三、在美国课堂都学到了什么

作为已经工作多年的人,此前在国内和MBA的课堂上也经常聆听各种商业课程培训和讲座论坛,但这次海外交流的课程让我耳目一新,无论从教师的授课形式、教学方法、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还是启发性批判性讨论等方面,国外的大学课堂授课形式的确更为开放和活跃。此次学校共安排了8次课程:《商业伦理和金融基础》,注重站在不同角度分析商业模式的本质和不同背景下会计核算制度的差异;《内部创业》讲授如何在内生组织系统里打造外向型创业团队;《冲突管理》和《创新思维与领导力》分别运用模拟案例、分组辩论和课堂手工制作等方式启发学生深入情景进行思考;《打造个人品牌》引导学生通过不断认识自己、认识环境,从而实现发现自身价值、创造自身价值、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跨文化新世界》等课程启发学生在高度开放和交融的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下,如何主动融入主动跟随而时刻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这些教师们的倾情授课,在丰富知识、拓宽视野的同时,更多地让学生们在边学边悟中锻炼文化交流的能力。

 


四、在美国期间的所见所闻

 

期间多次体验了加州大学尔湾分校Anteater Recreation Center,整体感受是场馆功能齐全,设施设备完善,培训赛事活动内容丰富。暑假期间周一下午依然人气爆满,各处场地人头攒动,运动者中男女比例也十分均衡,女性参与各类型运动的热情极高。

 

据查,近三年美国体育产业增加值为每年约5000亿美元,是美国汽车产业产值的2倍、影视产业产值的7倍。另外,期间也多次对学校周边的社区公园进行了观光,公园里随处可见功能简单但极其实用的建设设施,并有详细的使用说明,能够满足不同年龄层,不同运动能力的群体参与其中。

 


总结篇

 

就像电影《本杰明巴顿奇事》中所述:只要是做有意义的事,永远都不会太晚,追求你想做的事,做你想做的人,没有时间限制,只要愿意,什么时候都可以开始……

 

我心里想,这样的地方也许一生中会再来一次,生命中的每个地方都一样,所以不要后悔,尽量不要过一个后悔的人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