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行走记录 > 正文

【欧文初体验】读书 行路 感悟

发布者:   时间:2019-10-10

项目背景



中美合作暑期项目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商学院已经连续4年开展该暑期项目。该项目为期两周,学程包括商科领域讲座和企业参访。讲座内容覆盖广泛,包含批判性思维和决策、创造性思维和领导力、企业家精神、个人品牌形象塑造等商学领域前沿、先进的主题。

 


读书  行路 感悟

—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CI)访学感言


两周UCI的学习和参观走访,内容丰富,感触颇深!8位教授的精彩授课,2次优秀企业的参访,打卡环球影城、好莱坞等历史、文化、娱乐名胜,也圆了我曾经一直朝圣篮球圣地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的梦想。对于美国、加州,美国大学校园的文化和模式,也有些自己的判断与思考。

 

 

 

UCI游学的感想时,我想结合党中央和企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谈谈体会。

一、守初心。换个直白点的说法,应该是“中国人,你要自信。”从出洛杉矶机场到欧文学校校园里的整个直观感受,是为近三十年国内的基础设施和硬件建设点赞。两周的整体生活下来,总体感受是国家和公民个人要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我们每个人的初心。总结起来还有句话,“只有出过一次国,才会更加珍爱自己的祖国”。

二、担使命。出发前,大家还一直担心加州地震可能的余威,会有些不顺利。在美期间也有新闻说加州又发生了枪案,还有同行的朋友们的各种小插曲。但总的来说,两周的异国他乡之行,还是顺利圆满。期间的各种经历,让我们更安静、全面地思考自己的责任,个人对家庭、对国家的使命。

三、找差距。对大学而言,美方高校更注重学生的动手参与、独立思考,课堂上积极互动,教授们特点鲜明、各有魅力,校园设施城市感十足。对个人而言,想有更好的理解和体会,还是要先过语言关,语文要学好,英语也得要学好。还有个差别比较明显,美国的人工成本是很高的,大多服务业中靠他人不如靠自己。

四、抓落实。两周的游学对个人的生活理念和工作思路上有了更好的帮助,要多思考在现实工作中找好抓手,创造高效价值。有人说一个人最好的状态,大概是眼里写满了故事,脸上却不见风霜,不羡慕谁、不嘲笑谁、也不依赖谁;只是悄悄地努力,吞下委屈、喂大格局,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古人传承下来的俗语还是充满智慧,UCI之行归到最后的感受,用一句话概况:“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自己开悟!

/2018MBA 薛路

 

 


 




美丽的7月,感恩大工,令我与UCI相遇。洛杉矶的繁华,UCI的宁静,纯粹的校园和值得珍藏的校园生活记忆,每每想起,都有淡淡的喜悦涌上心头。在离开UCI的最后一个傍晚,我坐在校园的公园里,做了人生中最浪漫的一件事,写封信给身在家乡的女儿,与她相约UCI,一同逐梦,如下:



霖霖:

妈妈亲爱的女儿,这是妈妈第一次离你远行的第15天,也是妈妈第一次来到美国来到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学习。妈妈很想念你。妈妈此次出行,有几份感受希望与你分享,也在此送上妈妈予你的美好祝愿,与你与我,为之共勉。

霖霖,当妈妈走出家门,来到全美建校不足50年的学校中排名第一的UCI,在全球享有盛誉的高等学府,每一天,妈妈都在吸收知识,得到进步。妈妈需要刻苦学习,懂得把握机遇。

妈妈现在想对你说:

1.多走走,多看看,勤于思考,付诸实践,我们才会知道原来人生可以有多种选择;

2.通过自己设定明确的目标,清晰实现目标的路径,不懈地努力,心无旁骛地做正确的事,我们才有机会获得选择生活、学习的机会;

3.世界上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去欣赏去赞美,我们无需为不重要的事情而浪费时间;

4.学会真诚地接受他人,接受他人的不同想法和声音,并由衷地为他人的优秀而鼓掌;

5.适度、正确的选择,可以在努力的前提下,令我们事半功倍。安静的内心,平静的情绪,可以帮助我们理性的思考,作出冷静的决策。

6.永远保持一颗友善而向上,乐观而笃定的心!

很开心,能与你分享妈妈的心得。这里,UCI,很美,妈妈期望可以带你看遍世界,懂得世界,欣赏世界,接受世界,也许妈妈给予你的不一定是物质的绝对富足,但是妈妈却愿意与你一同成长,学习如何思考,如何看待周遭并努力地丰富自己的学识和内心。

妈妈会慢慢等待,等待你长大,等待着你健康、开怀、满足的如同妈妈一样,走入UCI,走进藤校,走入你的梦想地带。

感恩母校,带我开启梦想之旅,而这次游学体验,又像一颗种子,植根心间,始终激励着我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奋勇向前。

/2018MBA 李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