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行走记录 > 正文

美国迈阿密大学(牛津分校)暑期学习感想美国迈阿密大学(牛津分校)暑期学习感想 ——一个英语不是特别好的MBA学生谈收获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7-09-29


早在三年之前,我原同事就已经是大工MBA学生,参加了美国暑期这个学习项目,她的分享给我带来的影响比较大,正是因为这个项目我才选择就读大工MBA。

前两年因为各种事情,没能参加,今年终于如愿以偿,还蛮兴奋的!我参加这个项目的目的有以下几个:

第一,坚持首个走出去的国家一定是美国;

第二,出国的目的一定是为了学习;

第三,将来孩子适不适合在美国留学,能否融进美国文化,如果我亲自体验,那么将来作出的决定会更加客观;

第四,想体验一下留学生的生活。

恰好我们学校提供的学习机会很符合我,而且对英语水平的要求没有那么的苛刻严格。由于我的工作环境接触英文的机会不是很多,平时看看英文电影和听英文音乐,这是我接触英语最多的范围了。为了应付考试,阅读和写作没问题,但是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并不是很擅长,但是依然没有让我打消念头,我觉得肯定有收获,于是,决定跟着老师同学一起出发!




我去美国之前,做了一些攻略,看了几本饮食和文化的书籍,根据攻略和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分享给以后要来美国学习的校友,希望对他们有用。

 

美食篇

1.芝加哥。芝加哥有三宝:深盘PIZZA、牛排、蓝调音乐。前两个都体验过了,选择大众点评NO.1的两个商家,真的真的非常好吃!披萨在国内吃不到的味道,超乎预想的美味。牛排大约有3cm厚度,之前在国内没有吃到这么厚度的牛排。而且在美国餐厅吃西餐,先不说味道如何了,餐厅服务人员标准的绅士风度,就足够赏心悦目了。

2.校园饮食。学校里面的饮食相对单一了,炒饭、PIZZA、汉堡,晚上会安排一些中餐,大致就这些。有同学带老干妈和方便面的,我什么都没带,就是为了体验美国生活的,感受美国人的饮食和文化,如果少了美国当地特色饮食,那会觉得是一种缺失啊!年轻人,适应能力还是可以克服的。

3.俄亥俄州牛津小镇。学校会安排几次去中餐馆吃饭,满足中国学生对中餐的眷恋!除此之外,我们几个同学也会去up town的中餐馆,味道都还不错。相对来说,美国当地人更喜欢去汉堡店、小酒吧更多一些,两三个人坐在一起聊天,看上去很悠闲愉悦的样子。




学习篇

重点来了!一谈到这个话题我就好兴奋!将分成几个模块:

1.关于学知识。学校安排的课程非常好,一是《美国文化与多元性》,二是《跨文化谈判与管理沟通》。我认为这两门课程太有必要了!最开始我看课程表的时候,觉得美国文化有什么可学的,之前了解过很多英美文化,也知道些许文化差异。但是,当我深入研究这门课程的时候,发现自己之前了解过的中美文化差异太!浅!显!了!路易斯老师会由浅入深的方式,让我们从外在看得到的差异,再到内在看不到却又明显感觉到的差异,比如说历史、教育、宗教信仰、婚姻家庭等等。Tom老师的课程偏于商科多一些,他为了让同学在课堂上更容易理解,运用多种案例、情景模拟等授课方式,让我们觉得课程更有趣,也是我非常喜欢的老师之一。之前有听说过,美国留学生学习压力大,这次真的体会到了。一周3篇paper,一个闭卷考试,两个presentation,经常写作业到后半夜。据说,这还是宽容我们。我就是那个天天哭喊着回国的那个人,哈哈。真正收获的,高强度的学习压力,过程痛苦,但是这种经历锻炼了我的韧劲------面对压力和困难,不畏惧,一定要坚持完成。回国后一直在感谢那段经历,哈哈!

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的是,我的partner武汉理工大学周泰宇与我搭档,为了呈现更有趣的presentation,我们亲自去校园调研参访“关于美国人的审美观”,与10个以上外国学生沟通和交流,在餐厅,在体育馆,在校园路上,每一个参访我们都认真提问和交流,做好记录。这段学习经历的收获,不能只用分数来衡量了。

2.关于美国文化。不来美国你不会知道,文化带来更深层次的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信用体系的建立,彼此尊重程度,教育方式,城市与农村的社交差别等等。

3.信用体系的建立。我们习惯了对陌生人加以防范,经过时间、多次交往,逐渐建立彼此信任。在美国,首先建立个人信用,别人也会无条件的信任你。这种感觉在国内很难体验到,会让人很舒服,这恐怕需要十几年、几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来创建的文化吧。

4.彼此尊重程度。在与美国任教老师交流中,谈到关于“尊重”的话题,比如说美国人很少有人问到关于婚姻、薪水之类的话题,认为这属于个人隐私。而我们大多数打听,或者直接问,认为这是关心的一种表现。 美国人公私分的很清楚,休息时间就是休息,工作时间就是工作,不会在休息时间去麻烦别人关于工作的事情。而在我们大多数的公司里,晚上或者休息日加班,有时还会与领导和同事沟通工作方面的事情,被看作是“敬业”的表现。

5.教育方式。这里就不吐槽应试教育了,好多中国学生在高中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并非按照自己的喜欢去选择,甚至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按照分数,能够考上什么大学,什么专业。这里讲的是相对,不是绝对。我在交流的时候,也问到了关于美国教育,他们给我举个例子,一个小男孩,读小学的时候就有超强的钢琴水平,获得了什么奖。于是,这个小学的校长请来一支专业演奏乐队,以这个小男孩弹奏为中心,完成一场演奏会,请来该校的学生和家长,还有当地居民作为观众。这似乎在国内不太容易实现的事情!

6.城市与农村的社交差别。这是在芝加哥和俄亥俄州的牛津小镇的对比。在芝加哥,某餐厅,某街边,某咖啡厅,我们在美国人眼里是外国人,他们不会眼睛看我们,该干嘛干嘛,稍微有一副目中无人、旁无他人的感觉。少了传说中的热情、奔放的典型美国人。如果没去俄亥俄州,那么刚才的评价过于武断了。在牛津小镇上,无论你来自哪里,当地人看到你会主动跟你打招呼“say hello”,“say hi”,完全和芝加哥的看似冷漠不一样。后来,我查询了一些资料,关于美国城市和农村的社交方式,确实有区别的。



生活篇

首先,要特别感谢一下我们的带队老师——叶老师。出发前,校方提醒我们,老师不是保姆,不是翻译,不是导游,不是保镖……实际上,这位美女老师帮我们解决了所有的难题,和我们打成一片,融合的非常好。异国他乡,有这样一位老师,感到倍加温暖。

在美国生活了一个月,别有一番体会。除了上课,学校为我们安排了丰富的课外活动,那是相当充实了。比如,保龄球,马术,游览森林公园,牛津小镇音乐节,动物选美比赛,参观辛辛那提航空博物馆……后来我才知道那是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军事基地。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Kings Island游乐场。长这么大,从来没见过拥有10多个过山车的游乐场,这还不算其他游乐设施。那叫一个过瘾,先挑5个难度大的过过瘾。后来在排队中发现,已经看不到黄色皮肤的人继续挑战了,只剩下我们几个,哈哈!




总的来说,对我而言,收获蛮多的。不仅将去之前的目的达到了,英文口语和听力水平真的有提升!开始不敢在课堂上发言,后来逐渐敢于和老师以及美国当地人用英语表达和交流。回国以后,与曾经去过美国的朋友谈感想,他们和我有共同的收获就是:变的更加自信了!这得感谢大连理工大学为我们提供海外学习的机会,这个暑假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拓展了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希望今后校方还会为我们提供更多其他国家的学习机会,我会积极参与!





2017级MBA脱产班 司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