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行走记录 > 正文

一个轮回 了了夙愿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7-03-30

 

现在回想起来在法国的那四个月如梦境一般,我只知道一辈子就那么长,想做什么就去做,不然真的会后悔一辈子。留学法国是大学时候的梦想,一直以来更是学服装设计专业的我一个未了的夙愿,没想到一个轮回的12年后,这个机会又一次摆在了我面前,当然要义无反顾的抓住。感谢大工面试组老师们的宽容并给予了我这样一个机会,也许和英语水平相比,应该是真诚打动了他们。面试的通过只是赴法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紧接着就是雅思考试、学生签证的各种准备办理工作、法使馆面签、递签、等待签证、订机票、行李装备、跟亲们吃离别饭、在机场跟家人挥手道别……这一切的一切,只有你亲身经历过了,才知道其中的煎熬、焦虑、悸动、兴奋、各种感慨,经验一点点积累,心智慢慢成熟。

在去和回的飞机上,带着截然不同的心情。初去巴黎的法航上,因为徐静蕾的那部《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哭的稀里哗啦,把身旁的伙伴吓了一跳。也正是因为这部剧让我憧憬起了布拉格,幻想着是否我也能身临其境去感受。有时候,奇迹很容易出现,看过电影后的一个月我就站在了布拉格广场上,后来在去往威尼斯的火车上偶遇一位花甲年龄的绅士,他注视着我的眼神猛然间让我和那部剧有了共鸣。再后来只身一人去往圣心堂的路上,也遇到了黑人强行拽住你的手臂系上红绳的场景,却没有电影里那么美好,我警惕性地躲闪开了,这些只有你看过了那部剧,来到了巴黎,才能明白我到底想表达什么:)回程的飞机上裹着毛毯,半睡半醒间又一次重温了《午夜巴黎》和《罗马假日》,耳边萦绕着熟悉的旋律,当影片里的街道、巷子、书店、教堂……这一切的一切是你刚刚踩过的路,那会儿你会觉得此行是多么的美妙,却又是如此的短暂,仿佛如午夜巴黎里男主人公午夜12点的梦境一般,在眼前转瞬即逝。这种微妙的感受已经深深地刻在了去过那里,并且一定是以游学的身份去过那里的你的心里。

 

 

在克莱蒙商学院学习的日子,新奇而又亲切。不同的课堂内容形式、不同风格的教授、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操着不同口音的英语,听懂课,和组员们共同做团队作业,在台前表达,做好这一切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为了辅助做作业,能够快速研究明白学校全自动化法语版的电子设备都是一种满满的成就感。国外的课堂,气氛开放而轻松,老师关注且接受来自学生的任何不同的声音,注重团队的沟通和协作。刚开学的破冰仪式,校方故意安排来自不同国家的两名同学成为一个小组并用很短的时间了解彼此,走到台前向大家介绍自己的组员,并用一张随意抽取的杂志海报发挥想象描述自我。紧接着5个人一个小组,进行“毕业20年后的我们”的情景剧展示,在这样一个短暂的仪式中,各国同学们的特质立马显现出来,我们也快速建立起感情来。Strategic Management的老师每节课用一个有特色的案例结合每节课的主题,充分调动了我们学习的热情劲儿;Business Games和大工易老的战略模拟课一样的刺激,只不过这次的组员们来自不同的国家,领略了各自不同的学习风格和浪漫国度的奖励形式,最终获胜的小组奖励了一张欧洲杯门票,通过这门课程的小组合作,发现除了中国学生,其实印度同学也很学霸;与Economic issues的课更是一种缘份,刚从威尼斯回来上课的第二天,老师在这课上就讲起了世界经济的起源,世界第一家银行的发源地正是意大利的威尼斯;Financial Strategies除了学习了一遍财务专有名词的英文版,铺天盖地的计算题更是让每个伙伴都不能自拔;教法语课的老师很有耐心也很有方法,那个课堂很有趣儿,那个课堂上没有一句英语,不是因为不允许说英语,而是法语老师不会说英语:)

 

E4558

 

F524A

 

那段时光,好多场景是我一辈子的财富。不去那里,怎么知道自己会如此勇敢,在巴黎刚遭遇恐袭的时期,因为找不到同游的伙伴,只身一人做好所有的旅行攻略、定好车票与住宿,玩得尽兴,吃得意足;不去那里,怎么会知道从我们宿舍走到学校一个往返就要8000多步,路上会途经一座漂亮的公园,秋天的克莱蒙一地的落叶,当地人很少扫落叶,刚好迎合了我喜欢踩树叶,喜欢听脆脆的咯吱声,之前很喜欢大连高尔基路两侧的梧桐树,来到这里才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法国梧桐;不去那里怎么会知道克莱蒙还有一座外墙如烟熏火燎般的黑色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黑色外墙是由火山灰制成的;不去那里怎么会知道克莱蒙是米其林的发源地,这里有一座好玩的米其林博物馆,在法国吃法式大餐想点鹅肝,可是菜牌上很诚实的写着鸭肝;不来这里怎么会知道,在当地办电话卡先要办银行卡,办银行卡要先预约,之后还要再等至少2周才能拿到卡,不得不佩服法国人的办事效率;不来到这里怎么会知道,红酒可以热着喝,一顿正式的法餐要吃很久,法国人讲究材料的原汁原味和味蕾的保护,其实法餐并不重口味,法棍没那么难吃也不好吃,法式正宗的马卡龙甜到我已经丧失了味觉;不来这里怎么会知道,原来我也可以练就一身好厨艺,番茄炒蛋果然是中外留学生皆知的名菜,“老干妈”果然很万能……

 

161E5

 

只有当大半个欧洲都有了你的足迹之后,你才会恍然大悟,原来多瑙河一年有30多种颜色,唯独没有蓝色;金色大厅不是金色的;西班牙餐才是重口味;威尼斯的墨鱼面真的很美味;佛罗伦萨的牛排才是最赞的;纯正的葡式蛋挞还有一种吃法,就是薄薄的撒上一层薄薄的肉桂粉;德国人的英语比法国人和意大利人说得标准的多;渔夫堡为什么会是世界上求婚成功率那么高的城堡;世界上最好的神学院在萨拉曼加;西班牙是一边度假一边学语言的圣地;更会惊异于高迪的圣家堂怎么会是那个年代的建筑,明明是未来的神作。地铁里、广场上、教堂外卖艺人的音乐真的很容易打动你,即使独自一人还是情不自禁的加入到一起跳跃的队伍中;这里,有我一直想眼见为实的西方各种时期的建筑:哥特、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欧式古典、新古典,这些只是曾经出现在课堂上的幻灯片里,而今已经充盈在眼睛里,刻在了心底。小时候喜欢动画片《阿尔卑斯山上的少女》,而今阿尔卑斯山就在眼前。所以,如果你还没毕业,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吧。当然,想要走出去一定也要付出更多的代价,没有什么值得与不值得,如果想,就去做,老了,不后悔。眼界开阔了,心胸才更为开阔。不是有这样一句很俗的嗑嘛,“梦想一定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19351

 

 

 

2014MBA 谭晓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