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行走记录 > 正文

收获掌声在大工MBA交换生之旅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5-11-11

自从我报名参加大连理工大学MBA法国留学交换项目之日的那一刻起,2014年必然将是我人生当中最为丰富多彩的一年。经历了校内面试筛选之后,我有幸成为2014年法国交换项目名额中的一员。在法国留学的三个月里,我体味到了酸甜苦辣咸不同的人生经历,但是这绝对是完成了我最最甜蜜的梦想,并且永远留在我最最幸福的记忆里面。

 

 

上帝的恶作剧:拒签

兴致勃勃地早早开始筹备办理签证事宜,开始了办理各种认证、面签、递签等漫漫长路,但是上帝和我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我被毫无缘由地拒签了,瞬间心情灰暗了。

 

一切皆有可能:重获签证

秉承《士兵突击》的那句“不抛弃,不放弃”,我毅然决然地选择再次递签。世上的事情往往都是无法预料的,我奇迹般地重新获得签证了。

 

初来乍到:各种不适应

克莱蒙是很淳朴的小城镇,城市不大,有意思的是很多建筑物都是采用附近的火山岩石建筑而成的,所以一眼望去大部分都是黑压压一片。

早餐是住处提供的每天都一样的法棒、黄油、牛奶,中午或是披萨或是汉堡,晚上和同学们改善下伙食,买点虾和鸡之类的。因为吃惯了大连海鲜和小炒,对家乡菜甚是想念。

不会说法语的我,刚来到这里有些生活不能自理,因为这边大部分人都是不会说英语的,问路、买东西都会遭遇无法沟通的境界。所以建议以后去法国留学的小伙伴们还是有必要提前学习些法语,因为在法国说英语有时候行不通的,不论年纪大或小,他们都不太会说英语。

一般周一到周六所有的商场、超市、门店都是10:00~12:00&14:00~19:00开门,周日所有门店都关门的。不是你想什么时间买东西就能买到的哦,如果你在18:50去店里准备买东西的时候,店员会友善的提醒你:“我们就快下班了,你可以明天再来哦。”

 

课堂:收获合作与自信

Marketing这门课的老师年轻帅气,仅有26岁的年纪,但是却已有在企业工作多年的工作经验。最令人窃喜的是他的英语口音不错,我们可以听得懂。只因见识过法国老师说的英语口音,那是可以快要和印度同学说的英语相媲美了。

班级里有来自各个国家的成员,法国、意大利、墨西哥、印度、日本等各种不同肤色的伙伴们,我有幸被分到一个汇集帅哥美女的小组。之前听说法国人都很懒很笨,在这里我有必要澄清一下这个片面的传言,我们组的那个法国女孩不但很聪明而且很勤劳,她每次都把案例讨论作业的笔记做好,供我们讨论的时候使用,这样每次都能节省课上讨论而浪费的时间,而在课上快速完成案例PPT的制作和内容整理。

 

 

Organization Behavior这门课由一个法国老师和一个美国老师合作完成,美国老师课堂特点是有很多的互动,课堂气氛非常的轻松。很荣幸我被邀请针对我的前雇主沃尔玛为大家做一个Presentation,这是我在克莱蒙商学院学习的最为难忘的一次课堂。在听到来自全球各国的同学们给我阵阵掌声,看到大家肯定的眼神的时候,自豪感油然而生。

 

出行:领略各国魅力

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借由这次法国交换的机会,探寻了欧洲的几个国家,具有深深的古罗马文化底蕴的意大利,大快朵颐、大口喝酒的德国,童话般美丽的丹麦,风车之乡的荷兰……每个国家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虽然我已经回到家乡,但是在那里的点点滴滴却依然在记忆中清晰可见,所有的故事都值得纪念。

在法国,我学会了照相不需要非得站直、微笑着摆pose,其实不经意的搞怪表情是很值得留念的瞬间。而且找人帮忙拍照,大都是很有风度,总是会问你一句“你看看照的可以么?需要再重新照一张么?”

 

  

 

2014年我完成了心中若干个的梦想,都已经存在于我幸福的记忆中。我很骄傲,在我的生命里也经历过说走就走的一个人的旅行。虽然有时候会有一点点寂寞,一点点疲惫。有过语言不通、饮食不习惯、独身一人的郁闷、各种想家……但是当我不断地在沿途发现小小的惊喜的刹那,那些不愉快都烟消云散。因为那些记忆是无法用照片能够记录下来的,那是一种需要切身体会的感受!

继续前行,感受不同的感受!

 

/2013MBA  杨晓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