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行走记录 > 正文

严谨与创造力:德国的两种不同魅力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5-09-17

 

命运总是让人捉摸不透,十年前的梦想之火本已熄灭。但当我参加大连理工大学MBA考试面试,得知德国交换学习项目的时候,它已经被重新点燃。经过努力,进入了大连理工大学2013MBA国际班,加强了英语听说能力,才有机会得到这之前不敢奢望的德国交换学习名额。对于学校给我的这次机会,我心存感激。德国交换学习这半年时间是我完成自己部分人生理想以及实现自我突破的机会,我去的目的是接触先进的教学模式、感受欧洲的生活方式、给自己一个更广阔的的视角去面对未来的生活。

在德国学习生活了大约半年的时间,感触很多,也收获良多。

 

开发创造力的学习方式

由于德国所在的明斯特大学不设立MBA课程,我们选课是和学校经济学领域的研究生一起上课,对我们来交换的学生来说非常吃力,可真切地感受到德国研究生的学习情况。起初我们的困难非常大,需要克服德国口音全英语教学、课件理解不准确、上课模式不同的问题。我们几个同学天天坚持上课,每天基本上五六个小时的课程,大约过了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基本适应了德国老师的口音和德国的教学模式。可当我们明白了一小点后,发现了更为困难的问题:我们没有经济学学士背景,而我们所学的课程都是建立在其基础之上的,课程的内容对于我们来说太困难。但我们依然按照学校的要求参与全部五门的课程学习以及考试,我想我们已经努力做到最好了。

对于我们来说,学习经历更为重要。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深刻体会到了中德教育的不同。德国的教育形式严谨,内容丰富,老师制定的presatation内容都是开放式的,通过学生的组队讨论确认最终方向。通过案例教学的模式把上课学习的知识和日常工作遇到的问题自然链接起来,即把上课学到抽象化的知识具体写实,又日常工作遇到的问题科学有效的解决,一举两得。考试的内容更是让人拍案叫绝,考试的内容就是真实的案例,要求学生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答案不是唯一的,只要你有道理即可。这就让我们明白为什么死板的德国人会有那么强的创造力。德国的教育让我彻底感受到了思想的自由,没有条条框框,没有绝对的对和错。

 

慢节奏生活做好每件事

我们生活在德国北威州明斯特,北威州是德国经济相对发达的典型的德国人居住区,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最“德国”的生活。德国由于经济发达,社会福利好,居民的生活节奏较慢,和国内国家高速发展、人民生活节奏快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德国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比较慢,不急于求成,相对国内大家做事情急功近利。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德国很多企业可以做到几百年历史而越发成功,而国内却很少这样的企业的原因。此外,德国是欧洲自动化、机械化最强的国家,绝大多数公共事业都通过自动化设备完成,反观人工成本非常高。在现代化的硬件和人性化制度的作用下,德国人的生活很有秩序,井井有条。无论是你乘坐在气压可升降的奔驰公交车上;还是你在使用超市可变现自动饮品包装回收机;还是你过马路而行驶车辆为你让路;还是你跑步时迎面而来的笑脸以及问候,无处不体会到你生活在一个文明社会。我觉得国内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德国比还是有非常大的差距,但我们在进步中,我想我们的未来会更好。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来德国前盲目认为德国一切都优于国内,经过这半年的学习以及生活,觉得这话说对了一半:德国部分方面优于中国,但也有部分方面不及中国。两国之间有巨大的文化冲突,让我有了完全不同的生活经历,仔细品味之后发现无论是文化还是政治体制,虽有不同,但各有利弊。而如何能将对方的优点改造适于我们的国情,注入到国内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很多人诉苦现在国内很多不尽如意的地方,但是我觉得存在即是合理的。德国的友人告诉过我百年前他们经济飞速发展,可环境却遭受严重污染。德国现在的高度文明也是牺牲环境高速发展换来的。我们需要做的是借鉴德国发展过程中的得失,强大自己。

古人云,行千里路,读万券书。在德国交换学习这半年时间,我的感受到是我在书本上学习不来的。这个经历会影响到我的一生,充实我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会给我更客观,更全面的视角去看待解决问题。

                                               

                                       2013IMBA 韩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