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行走记录 > 正文

拓宽企业管理视野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5-07-12

    对于日本的干净与整洁,是早有耳闻,不过真正踏上了日本的土地,还是把我小小地震了一下。一出成田机场,东京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一下子就冲淡了初到异国他乡时的紧张。而在城西大学一年的学习生活,更是所获颇多。

 

充满国际化的城西大学课堂
    4月4日入学式之后,紧张的留学生活就开始了。
    作为英语项目交换生,我们需要奔波于城西大学本部(坂户)校区与东京校区之间,修满学校规定的英语课程。与大连理工大学MBA的课程相比,城西大学的课程在难度和深度上要逊色一些,不过日本教授的授课方式和不同的视野,以及国际化的授课环境,还是会让人眼前一亮。

 


    本人在城西大学的导师:香村俊武教授,一位非常令人尊敬的学者,已经76岁高龄,仍然奋战在教学第一线。香村教授早年留学欧洲,曾经是日本诺贝尔物理学奖推荐专家。在他的“科学技术与商业管理”课堂上,我们会接触到物理、化学、生物、再生能源、生态环境等众多领域的前沿科学与技术,还能学到供应链管理以及金融方面的知识,令人眼界大开。在他的演习课(论文讨论)上,香村教授的敬业、细心、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以及对知识的强烈探求欲望,深深震撼并影响着我。
    每周一上午,现代政策学部渡边老师教授的“日本经济”,印象也非常深刻。在她的课堂上,我们需要阅读大量的日本最新的产经新闻和来自日本政府的统计数据,时时跟踪着日本的经济动向,分析讨论日本经济的发展过程、未来的挑战与机遇。因为工作原因,渡边老师缺席了几次课,不过每次在下一堂课时,她都会将课堂安排到二楼的咖啡厅,请所有同学喝咖啡、吃零食。我们就这样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讨论着优衣库的经营战略、日本连锁便利店的海外业务拓展以及其他的企业案例。

 


    相比于城西大学本部,城西东京校区开设的英语课程更加国际化,很多授课老师来自城西国际大学,我们要和来自挪威、尼泊尔、印度以及日本本土的同学一起上课。其中,美国老师Amadio Arboleda的“NGO/NPO Policy”是英语项目交换生绝对不能错过的课程,老师在联合国的工作经历、美国式的思维方式、多元化的授课模式以及大量的阅读和作业,会让每个人收益颇丰。
    城西大学多样的讲座也是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例如,马来西亚拉曼大学郑明瑜博士的“科技管理与竞争力”、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博士的“可再生能源的机遇与挑战”、大连市政府外事办主任于涛的“大连市未来城市规划与发展”,中山大学陈功玉教授的“中国物流业的发展”等等。这些讲座既丰富了我们的学习,也开拓了我们的视野。

 

企业之行拓宽管理视野
    城西大学经营学部研究生课程中,另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企业见学”,授课老师会不定期的安排我们到日本企业去实地调研与交流学习。
    “企业研究”课程的上村老师安排我们去了负责药品、食品与酒水配送的第三方物流公司——SEKI物流,调研了如何通过改进工作流程的细节来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物流管理”课程的福岛教授安排了日本信号公司之行,实地考查了日本制造企业如何进行精细化生产。城西国际大学的客座教授、“企业金融”课程的老师並河克彦先生安排了日本三大银行之一的三井住友银行之行,让我们亲身体验了世界顶级银行的工作氛围,等等。
    与日本企业零距离的接触,切身体会日本本土企业的日常运作与工作环境,一方面,能够将课堂学到的知识与实际情况联系在一起,更好的了解日本的企业文化与管理理念,另一方面,也让我更加深入的思考中日企业之间管理上的不同,这些企业之行开拓我的视野,是留日学习期间非常宝贵的经历。
    除了日常课程之外,我在校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水田纪念图书馆度过的。从图书馆九楼宽敞明亮的阅览大厅望出去,是城西大学的母亲河,河边的棒球、足球、橄榄球训练场上总有挥汗如雨的学生在训练,远处的山峦、田园以及湛蓝的天空,会让每个在此学习的人心情舒畅。
    体育馆也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游泳馆、健身房是锻炼身体以及放松心情的好去处,有时我也和其他留学生在二楼篮球场来场比赛,或者切磋一下羽毛球。
    城西大学的校园活动也很丰富,每年6月份,学校会举办体育祭,每个学部的体育精英都会在城西论剑。校园活动中,同学们自己动手,经营着各种美食小吃,还能够欣赏到丰富多彩的社团表演。
    还有一点体会就是,中国经济经过几十年的飞速发展,国家强大了,人民生活富裕了,不过我们还是应该冷静的、客观地认识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是有很大差距,国家的强大不是仅仅体现在GDP等经济数据上。个人认为日本人民的敬业精神、忧患意识、团队意识、服务理念以及国民素质是值得每个中国人静下心来好好体会和思考的,我也深深地相信:只有自身真正强大了,别人才会尊重你。
    最后,非常感谢大连理工大学经营学部提供了这样宝贵的留学机会,也非常感谢日本城西大学的老师们在日本留学期间给予的关心和帮助。

 

 

 2011级MBA梁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