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行走记录 > 正文

这个夏天 我的青春很精彩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5-07-14

    法国一行近4个月,现在想想其中的酸甜苦辣还历历在目,刚到的时候行李被法国航空延误,从未经历过这么大事件的我在一个异域国度无所适从,好在来的时候有同学陪伴,走出机场的时候有事先联系好的当地留学生来接机。
    在留学生公寓里遇到很多来自中国的学生,大多怀抱梦想,独立坚强,和他们在一起,体会到了留学生的不容易。在国内的时候,多数只看到他们光鲜亮丽的一面,真正相处的时候才知道,即使家庭条件很好,在国外的生活也得耐得住寂寞,忍受得住煎熬,才能坚持把学业完成。
    找学校也是一个力气活,虽然城市不大,但是初到一个地方,没想到当地没几个人懂英语,什么都要靠自己,之前不认识的几个人形成一个新的组合,不断磨合。这个时候才明白在面签的时候,工作人员不断质疑的一个问题“不会法语,去法国干什么”的真正含义所在。
    能体会到的很重要的一方面是文化差异,第一天的拓展训练是橄榄球,对于从未接触过的中国人来讲很难融入其中,好在结束后的甜点和饮料让人有点幸福的感觉。与各国留学生的交流中,也感受到不同民族的性格特点,美国人大方热情,会主动交流,感觉很和善;法国人多数傲慢,不易接近,尤其是女生;俄罗斯姑娘金发碧眼,上课发言异常积极。同去的还有阿尔及利亚人、罗马人、哈萨克人、越南人……虽然聚不齐世界地图,但是这个学校已经很国际化了,为不同国家的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第一周是全天的法语课,实话讲上得很揪心,不懂老师在说些什么,也很少有学生像我们一样零基础。所以一个经验就是,如果准备来法国留学,最好提前打好法语的基础。

 


    来到欧洲,当然要见识不一样的风景,在学期结束后,我们安排了周边国家的旅行。荷兰的的风车村,蓝天、青草、羊群、风车,处处都是风景。进入德国,卫生间的不锈钢都清晰得可以当镜子,一看就品质非凡。而在意大利,什么也挡不住人们去看欧洲文艺复兴成果的脚步。瑞士的环境不止是优美两个字可以形容,白色的奶牛懒洋洋躺在山间斜坡上,脖子上清澈的铃铛声在山谷里悠悠作响,如果当农民都是一份骄傲,那这个国家的确值得敬佩了。
    经历了这次法国的游学,收益颇多。当多年以后回首往事,我只会想起2013年那个夏天,我的青春很精彩。

 

 

 2012级MBA王慧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