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交流动态 > 正文

向往的留学生活,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法国/德国境外交换项目分享会感言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8-12-04

 

 

大连理工MBA的国际交换项目一直备受关注,2018年11月25日周日的下午,管经学部B211室座无虚席,5位MBA学姐分享了他们精彩的留学生活。看着她们展示的一张张生动多彩的照片,听着她们留学生涯的苦辣酸甜,留学之梦在每个人的心头荡漾,不禁更加心驰神往,仿佛也跟随着她们的足迹到达了梦想的地方。

出国留学无论放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是对个人的一种提升。留学的意义是什么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在学姐的分享会中,我感受到她们增加了人生阅历,结识了更多的朋友,内心更加的强大,遇见了不一样的自己。接下来,我将会把我听到的满满干货与大家分享:

 

法国克莱蒙商学院

克莱蒙商学院所在地是克莱蒙费朗,法国中南部城市,这里距离里昂和巴黎只有几个小时的车程。克莱蒙费朗是米其林的发源地和总部,也是法国食品工业的研究中心,可想而知当地美食丰富,学姐们分享的诱人法餐,羡煞众人,去到那里真是可以大饱口福。当地民风淳朴,车让行人,陌生人之间乐于互帮互助,仿佛来到了一个童话世界。说到学习,首先去法国留学是要通过雅思考试的。克莱蒙商学院的一个班级里会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老师在课堂上会给出一个topic或者布置一个作业,同学们可以充分交流,各抒己见,课堂气氛活跃。这种形式的授课对于个人思维模式会有很大的提升。同时学姐提醒大家去法国留学最好是有一定的法语基础,因为克莱蒙商学院的法语老师是用法语来教法语,对于零基础的人还是有些难度的。并且在克莱蒙费朗这个地方,英语不是特别普及,跟一些人说英语,常常是无能为力的,掌握法语会在沟通交流上方便很多。

 

德国明斯特大学

据说德国明斯特大学一直是非常热门的大学,每年申请的同学非常多,在此我也会重点介绍一下我从学姐那听来的心得。

明斯特大学是德国最大和最著名的大学之一,位于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当地文化生活十分活跃,英语普及良好,就算与当地的中老年人也可以无障碍的用英语沟通。

听学姐的介绍了解到,学校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588年建立的教徒学校,17世纪时已经在学校开始哲学神学讲座,学校的最早一批学生基本都是牧师,听起来是不是很神奇?大学于1774年成立法学系,并开始医学课程。1780年正式作为大学对外招收学生。明斯特大学最厉害的是法国专业,在欧洲排名第一,同时其医学和商科也是在德国排名前列。

 

 

 

 

在明斯特大学的学习生活一般是从9月份到来年的2月份,持续五六个月的时间。以下我将分几个部分分别介绍:

(一)不可忽视的住宿申请

学姐们在九月份刚入学的时候,面临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宿舍,因为九、十月份是开学季,大量的留学生涌入明斯特,房源会供不应求,所以无论是在申请学校宿舍还是自己在外租房子都成为了一件极为棘手的事情,学姐再三提醒:为了避免流落街头,一定要在入学前把住宿搞定!明斯特大学的校舍分布在整个城市中,在北威州使用学生卡乘车是免费的。

 

 

 

 

(二)压力十足的学习生活

去过的学长学姐们都提到过,在明斯特大学学习可没那么轻松,在德国名校的光辉下,学习压力也是很大的。九月份到了学校之后,将会面临选课,一般至少要选4门课,第一个星期可以试听,从而了解课程的内容,讲师的风格,适不适合自己的口味,然后再进行选课,同时对德语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格外再修一门德语课。在德国的课堂上,老师同学都秉持着勤奋严谨的作风,很少有人使用笔记本,没人睡觉,没人玩手机。学习任务繁重,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及精力,来进行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以及资料查阅。课堂的形式一般是老师提问问题或者给出一个topic,同学们分小组讨论,最后进行Presentation及小组报告。这一部分占整个课程成绩的30%,至于期末考试,与中国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没有考试范围!每天上课所有的知识点,整套PPT,整本书以及课后阅读资料,统统都是考试范围。是不是顿时觉得压力山大呢?但是正如学姐所说的当你坐在学校的图书馆奋笔疾书,伴着阵阵咖啡香,偶尔看看窗外的美景时,你会觉得浑身充满了正能量,为这样努力的自己而骄傲。

 

 

 

 

(三)高端大气的课外活动

在繁重的学习生活之余,学校也会有非常丰富多彩的活动。学生会每周提前发布活动到你的邮箱,活动形式多元化,主题Party, 周边国家游学等等,让你能够更加融入集体,感受异国文化。学姐们郑重推荐的是瑞士的滑雪兴趣课,为时一周,30个不同国家的同学们生活在一个木屋里。滑雪爱好者的天堂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四)收获满满的欧洲旅行

德国的课程大概是在1月初结束,所以同学们还有一两个月的时间,可以选择自由行。学姐们因此也去了很多欧洲国家旅游。她们介绍了各个国家的特色,旅途中结识了很多新朋友,也产生了很多新的人生感悟。正是因为这些有趣的人和事,改变了她们固有的思维和人生规划,在扩展视野的同时,使她们在回国后愿意打破了原有安稳的状态,去发挥自己的潜力,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业。

正如一位学姐引用的美女CEO王潇的话:“世界很大,活法很多,青春和寿命都很短,还是淋漓尽致地好好活一遍吧”。如此有激情的话语,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也使大家对留学的生涯充满了憧憬。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德法交换项目,你准备好了吗?

 

 

 

/2018级IMBA班 徐灵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