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交流动态 > 正文

【国际视野】世界顶级企业的营销大咖来了

发布者:事业发展部   时间:2014-11-13

    十四年前的那个美丽的秋天,我带着对大海的憧憬考进了大连理工大学,圆了自己的第一个人生梦想。十四年后,我作为大连理工大学MBA 2012级的学员来到德国明斯特大学,圆了我第二个人生梦想。

 


学习篇之第一堂课
    等待了两个星期,选好了喜欢的课程,2013年的10月14日,我终于走进了梦想中的德国明斯特大学课堂。
    第一课是高级市场研究理论,讲课的教授是Sonja Gensler。德国教授的授课方式和国内完全不同,我这个昔日还算优秀的化工专业学生听起来也颇感吃力。语言不是问题,主要困难在于这个课程在明斯特经济系(BWL)本科有一门市场研究理论,和我一起上课的研究生都听过这门课程,而我虽然从事市场和销售工作7年有余,但高大上的理论是从没拜读过,老师列出了很多市场的结论和实验过程,还有SPSS软件的分析介绍,我很快就懵了。
    下课以后,默默地坐在教室里,打开手机,想起了我最好的两个朋友:百度文库、淘宝。在百度文库上把刚才这堂课里所有讲过的核心词汇搜一遍,找到了大量的文献,又在淘宝上把SPSS的书买了两本,总算定了定神。
    如果前三届来过明斯特的大工MBA同学们能分享一下类似的经验,提前在国内准备一下,我也就不至于坚持着听完了这门课程,却没有任何信心参加期末考试了。希望后来的同学能吸取我的经验,提早作好准备。
学习篇之德语
    10年前的2004年3月6日,我参加了全国英语专业八级考试(TEM-8),成绩还凑合(70分),这也坚定了我学习外语的决心。
    匆匆忙忙地报上了德语班,才发现外国留学生也是如此,报名的时候人山人海,上课的时候多半不来。
在国内花了1800块突击了不到十次的德语课,到了德国才发现,差得还太远,基本上还停滞于简单数字的水平。德国的德语老师是很负责任的,要签到,课堂上要积极互动,多发言。
    相对于国内的德语课,我只能说,如果想到德国留学,还是到德国读歌德学院或者到大学德语课学习吧,语法讲得很细致,可以学得更地道。
    最后的德语A1考试,83分的成绩我能接受,不过我觉得如果时间更充裕,应该可以学得更好,毕竟是初级。

 


学习篇之营销管理
    来到德国,就不能不提德国的营销管理课程。虽然大部分课程无论是教授的背景,还是课程的材料,都和USA有关系,但严谨细致的德国人,还是认认真真地做了很多功课。
    无论是媒体营销、直销、还是消费者营销,各位教授均大量使用了发表在期刊上的研究理论,并请来了世界一流企业的营销大咖们,结合现代企业的实际营销方式加以延伸。比如直销,Sebasitian教授就请来了保时捷全球市场总监来介绍保时捷在全球的营销方式(我被保时捷的高端营销深深吸引),宝洁公司的帮宝适品牌经理介绍了什么是消费者终身价值,以及如何利用电子邮件和纸质广告邮件最大化市场占有率。我也有幸参观了DHL法兰克福总部,见到了无数封直销广告是怎样通过现代化物流系统传输到欧洲甚至世界各个角落的消费者手里。
    以上GuestLecture均来自于往届的明斯特大学BWL的毕业生,他们在明斯特大学学习,成长为世界龙头企业的高级经理人,仍不忘母校恩情,反哺师弟师妹们,让我感慨不已。
    来自美国的Hoyer教授非常幽默,善用PPT和Video相结合,把理论线条组成的消费者营销理论讲得风生水起,引人入胜,值得我们的高校老师借鉴。

 


生活篇
    生活方面,德国的宿舍是需要提前申请的,AASEE湖边的宿舍安静,条件很好,景色也很漂亮,但是很难租到,至少提前7个月。能不能租下来,还是要看看缘分了。
    如果此行来到德国想要侧重旅游,那一定要提前订好机票火车票,可以省下大把银子。
锅碗瓢盆不需要带到德国,明斯特应有尽有,我也给2013届留下了很多家当,给自己一个赞。超市去lidl,相对实惠且便宜。奥特莱斯和各大品牌2月份开始打折,想购物,就选在没有课的2月份吧。
    到德国,还是要尽量结交其它专业的中国留学生,其中不乏热情善良的朋友,能给你们很多建议。

2012级MBA沈阳班 聂萌


在德国课堂体会学习的热烈与严谨

 


    要获得更先进的知识和理念,闭门造车、固步自封是行不通的,要向更先进的国家学习,而大连理工大学的MBA海外交流项目无疑创造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德国目前是欧洲  经济发展最好的国家之一,明斯特大学作为我校在德方的合作学校是一所历史悠久、学风优异的公立大学,管理及经济学等专业在德国排名也非常靠前,因此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德国明斯特大学交流项目。
    记得入学前曾经在中国MBA教育网的访谈中被问到“大连理工大学的MBA项目设有‘MBA交换生项目’、‘交流互访’等多种先进的教学方式,会对未来有怎样的帮助?”我当时的回答是“欧洲交换生项目将会提升我的跨文化交流水平和沟通能力,扩大国际化视野”。在一个学期的交流结束之后,我想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当时的期待已经得到了实现:利用这次交流,我通过深入欧洲大学课程学习,交往各个国家的朋友,到各个欧洲国家旅行、参观、实践,确实达到了我在参加项目之前所希望达到的目的。
    在德国学习期间,我选修了五门课程,其中包括经济管理类相关课程和英语、德语等语言课程,在学习过程中,感受了德国教授的优秀学术素养,体验了欧洲大学推崇的双向式教学方式,特别是自由开放的课堂气氛。在明斯特大学的图书馆,又一次感受到了学生时代严谨认真的学习氛围、热烈有建设性的课外小组讨论,让我对“学习”这件事重新又有了快乐的体会。
    此外,我利用两个大的假期——期中圣诞假和寒假,到欧洲其他国家参观、旅行。在欧洲的整个旅程中我走了十几个国家,见识到了各个经济情况不同的欧洲国家的公共管理状况;见识到了各种交通运输情况,乘坐过普通航空、廉航、高铁、普通列车/卧铺列车、国际/城际大巴、渡轮、水上巴士、郊县火车、地铁、电车、运输机(联通高地与低地之间的一种类似电梯的交通方式),亲身感受到各个国家根据地势、人口、经济发展等各种不同情况而采取了不同的交通及运输方式;也见识到了不同国家的城市建设、当地居民的精神面貌。当然更见识了一些壮美的风景、悠久的文化遗产。这些让我对于中国的城市发展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思考,相信在未来我自己的工作中,这份难得的经历将成为一份巨大的财富。
    感谢大连理工大学MBA项目给我提供了一次如此宝贵的交流机会,感谢大连理工大学和明斯特大学的老师对我们的无私帮助和付出,是你们让我的生命从此变得不同!


2012级IMBA班 闫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