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交流动态 > 正文

【国际视野】德国明斯特大学

发布者:事业发展部   时间:2014-11-12

 

    德国明斯特大学是德国最大规模的著名公立大学之一,是欧洲著名的大学之一,获中国教育部认证。明斯特大学于1780年建校,开设有130多个本科和硕士学位,如经济学、管理经济学、国际发展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学、生物学、化学、心理学、政治学等。在1997年Manager Magazine对法学专业的排名中,明斯特大学排在第1名。
    大连理工大学管经学部在2009年与其签署合作协议,计划每年派出6人,目前共计已经派出21名学生。
欧洲游学 人生最有价值的投资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出去,看世界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大工MBA给了我这样的一个好机会:国外交流学习。由于在工作中不断接触很多德国客户,所以此行我选择去了德国。去年的10月1号我到达法兰克福机场,开始了为期5个月的学习探索和万里行。

 


学习篇
    交流的学校是明斯特大学,它是德国最大和最著名的大学之一。而所在的交流学院是管理与经济学院,该学院在德国大学中的排名在前五之列。德国的公立大学基本都是免费的,对于留学生也是一样。只需要在学期初交学籍注册费用(约200欧元左右)就可以,而且在注册后就会收到一张北威州的学生票,凭票可以无限次地坐州内的慢车和本地的公交、地铁等。但是免费的教育并不是所有人的福利,在严格的考试和考核制度下,顺利毕业,尤其是    本科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此德国的学分相对来说很有含金量。
    学期初,学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课,安排课表。基本上很多课程都是讲座的形式,当然还有研讨会等。课堂上教授和同学们都比较严肃,做演示时,讲演者不会走来走去,基本保持原地不动,这和我们习惯的美国随意、风趣的风格很不一样。值得一提的是很多课程都有小组讨论,并要做演示和写论文。所以基本上选5或6门课就需要很多的精力和时间来完成课程。
    一直觉得自己还算认真仔细,但和德国同学比起来还是感觉到了差距。记得有一次组内的两个同学在周五晚上参加Party,周六早上只睡了三个小时,之后仍然会准时的参加小组讨论,这种认真学习的态度一定会带来日后认真的工作态度。
生活篇
    明斯特位于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部,曾被评为全球最宜居城市之一,是德国最大的大学城之一。自行车密度不小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有单独的自行车道。
    出于生态环境角度考虑,人们非常重视垃圾分类。不同的州垃圾桶颜色会稍微有不同,但主要垃圾桶分为四类,分为纸张、有机垃圾、轻包装和其他。一些特殊的垃圾需要特别处理,如不同颜色的玻璃制品也有相应的垃圾桶,电池需要带回到超市,建筑材料需要亲自送到相应的垃圾场。
    在生活区附近还会有一个专门的旧衣物回收点。人们把不穿的旧衣物洗干净投到回收点,红十字会就会定期收走发给穷人们。
    顶着繁重的课业任务,大多数同学不会在在课后兼职打工。所以大多数学生会选择在平时很节省,对自己的支出有很好的控制,也会对5欧元的一件东西说贵。平均来讲,德国的物价在全欧洲算便宜的,而且商品质量很有保证。
    德国人的准时和守时世界闻名,而支持这守时习惯的是每个人对时间的计划。经常可以看到同学们随手会拿出个日历记事本,上面记录着自己从天到月,甚至更长时间的安排,大多数人都是生活的计划者,计划还可以帮助人们节省时间。
旅游篇
    吉姆·罗杰斯曾写过一本书叫做《旅行,人生最有价值的投资》,书中讲他骑着摩托车周游世界的探索之旅。旅行的确可以是最有价值的投资,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语言下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绝对不是书上或者是纪录片上可以得到的。旅行本身也是深化思想的一个过程,可以让胸怀变得宽广,很多事情也会改变你对某些人某些事一贯的看法,也许一个突然间迸发出的好想法就可以变成一个好的商机。
    对于我们MBA的同学来说,在德国和欧洲旅行,更是可以从项目管理的角度来理解。计划方面,最好有很清晰的行程表、住宿安排;时间方面,需要合理分配时间,交通方式和景点观光的时间、确保不错过航班或联程火车、博物馆闭馆时间等。成本方面,现金和信用卡的合理安排,并且需找节约办法等。当然还有风险管理不可忽视,如带些日常药品,分散放置现金、信用卡和护照以防失窃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绝对是至理名言。旅行也并非一定要出国。我们的国家幅员辽阔,仍然有很多不同的风土人情等待我们去发现。很多人们都有这样的想法:因为在身边,想去的话很容易,所以不急着去,最终往往一拖再拖而没有去成。
思考所见 消化所得
    在旅行的途中偶尔看到了奥黛丽·赫本说过的一句话,“生活就像匆匆在博物馆绕一圈,要过一阵子你才开始吸收你的所见,然后思考它们,看书了解它们,再记住它们——因为你不能一下子全部消化”。以下就是一些“消化”了的感想。
    是维护还是重建?这一次德国和欧洲的旅行,让我对时间的价值有了更深的感触。随着经济技术的发展,各个国家都可以掌握技术来建一座座高楼,但我们永远不能建一座百年的教堂。第二次世界大战让欧洲很多国家的古建筑都受到了毁坏,现在他们会努力把这些建筑重建并努力恢复原貌,而不是重新打地基,建一座特别现代的建筑。历史是时间带来的价值,而我们需要尊重历史,尊重时间。
    是选择长久还是拘泥于眼前?从小的方面说,多数德国人会在自己经济能力范围内选择耐用的产品。比如90%以上的学生会背一种有30年质量保证的背包,日常衣物中,质量好的黑色风衣也居大多数。从大的方面说,施工建设会有计划在先,避免返工。而我们倡导杜绝浪费有很长时间了,可是成果又如何呢?由于没有好的初期设计,只是为了赶工期而很快建好一个小区,但日后不断地修排水、煤气、暖气管道、路面,都是资源的浪费。
    五个月的时间过得很快,这次交流都留给了我很多非常美好的回忆,我更相信这段经历会对我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方面面有非常大的帮助。


2012级IMBA班 李争


细致关怀渗透城市每一环节

 


    非常感谢学校能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在德国明斯特大学交换学习和生活,让重返校园的我们有机会在5个月的时间里了解德国这个曾经发动两次世界大战,并正在崛起的西方国家的教育以及生活。
    在学习方面同学们已经介绍了很多,德国的城市建设与交通方面则吸引了我的注意。阳光灿烂的午后,走在明斯特的街道上,第一个印象便是清净、自然、安静。因为没有那么多车辆,所以周围的环境噪音很小,湛蓝的天空漂浮着洁白的云朵,街道旁房屋的墙体都感觉色彩格外鲜明。这里建筑物并不高,居民楼大部分是3层小楼,各家门前都有一大块草坪庭院,种着各种花草,草坪上常有小野兔在吃草。令人难忘的是,这里的草即使是冬季也是绿色的,这或许是草种基因决定的吧。


    居民区道路两旁停放着的车辆,细心观察你会发现,德国人在居民区道路停车时是把车停在半边在路肩半边在马路上的位置,这样人行路不会完全被占用,车行马路也有足够空间通过公交车。德国的家用车基本上都是两厢车型,这也许是因为德国人考虑更多的不是外观更美感,而是车体的实载空间。
    德国的部分城乡间高速公路是不限制速度的,所以在某些车辆稀少的路段,如果你的座驾马力足够大是可以开到200甚至更高速度的。在城市街道里设置的斑马线人行路大致有两种同行规则,一种是车辆必须优先行人通过,有的则是行人自行按动信号灯控制键。当车辆遇到优先行人路口时,有时是需要急刹车的。或许这些交通规定,某种程度成为促进德国车在发动机设计上起速快、制动快原因之一吧。
    明斯特是一个大学城,城市不大,没有地铁,人们出行主要利用公交,自行车或者私家车。而公交系统相对发达,大部分重要站点公交车的电子站牌上都会显示该站的公交车下一班次的到达时间。但是,关于这一点,在中国的大多数城市并不适用。以我们居住的城市而言,人口密度大,公交车密度也大,基本上每隔5-10分钟就会有一班公交车,所以人们基本无暇计较等公交车的时间长短。另外,德国的公交车遇到老年人,残疾人车,推婴儿车或者提大行李等不方便登台阶上车的乘客,会通过气压将公交车的一侧向路边倾斜至与路肩平行,这样车就可以直接推上公交车。也许是因为这一功能方便了残疾人老人等出行,所以在城市中会经常看到残疾人和推老年车的老年人。


2010级开发区班 高翰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