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相扶相持 同心共济 | 班级建设工作经验系列2

发布者:MBA学生事务办公室   时间:2022-01-04

2020年的夏天,46位怀揣理想、憧憬未来的人,相聚于大连,自此开启了一段美丽温馨的旅程。

班级组成

2020级MBA9班共46人,男生30人,女生16人,汇聚了来自苏州、常州、镇江、上海四地各行各业70、80、90的精英。

2020年9月在班主任姚宏副教授地组织下,通过选举的方式成立了9班班委会,12名成员。

班级文化建设目标

在保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希望帮助大家建立一种“同窗室友”般的同学情谊,多年以后依然可以“同心共济、相扶相持”。


实施方案

和全日制班级有所不同,非全日制班级线下相聚的机会不多,按学校原有教学计划,平均每月2天的线下课程,受疫情影响,部分课程改为线上授课,所以大家见面的机会就更少了!于是我们因时制宜,根据客观条件将班级建设的计划切割到每个学期,每学期根据任务重点来制定该学期的工作计划和任务分配,在学期末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


工作目标规划

v 第一学期(2020年9月-2021年1月)相知相识、良性互动。

v 第二学期(2021年2月-2021年6月)加深了解、培养班级归宿感。

v 第三学期(2021年9月-2022年1月)拓宽交流空间、与兄弟班级互通共融。

v 第四学期(2022年2月-2022年6月)督促同学论文进度,争取一起开学,携手毕业

v 毕业前集体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建设班级价值内核。


措施

第一学期(2020年9月-2021年1月)

开展主题班会,每位同学以统一格式的个人PPT资料进行自我介绍,建立最初形象。

发挥主观能动性,组织不同形式、不同规模、不同区域的线下聚会、线下集体听课、案例讨论,共同完成小组作业,在畅聊、讨论、协作中,加深彼此认知。

我们将不同课程以随机分配学习小组的方式,让同学彼此之间有机会和不同的同学搭配合作,在相互讨论、交流、合作过程中加深了解,取长补短,共同成长。

第二学期(2021年2月-2021年6月)

建立同学生日手册,在同学生日当天以全班的名义送上一份精美的蛋糕至同学办公室或者家里。希望用这样的方式为在职场工作多年,为工作、家人忙碌,鲜少想到自己的同学们,捎来班集体的问候和祝福!

此外,我们还会为学年内家中有喜事的同学送上祝贺。比如乔迁之喜,新婚之喜,生育之喜。同学们不仅会将寄予祝福的卡片送上,还会组织同学代表登门道贺,班级情谊就在这一点一滴的事件中慢慢积累,最终形成了具有9班特色的温馨集体。

每季度组织当季生日同学的生日聚会,大家可以一起聊聊工作,聊聊家庭,聊聊小朋友的教育,聊聊自己的职业规划,在热热闹闹的交流氛围中提升大家的班级归属感。

因为大工,我们才能相聚、相识,所以大工是我们的幸福家与结缘地,回到了学校,来到了大连,在校园里走一走,看一看,在大连的海边逛一逛,让我们这些千里之外的同学因为共同的选择,连线上这所大学,这座城市。

第三学期(2021年9月-2022年1月)

本学期班级工作重点由内转外,积极组织同学和兄弟班级开展联谊和交流,交流方式不仅限于简单的聚会,会结合课堂所学和我们日常工作的关联开展交流和分享,旨在拓宽我们交流的范围,给大家积累更广的人脉。

组织创业分享会。我们身边有同学正在创业的路上,也有同学准备创业,特此邀请了创新创业研究所的王国红教授,联合20级10班、MEM班几位正在创业之路上奋斗的优秀同学,组织了一次“创新创业那些事儿”的分享活动,给大家介绍这些同学真实的创业故事和彪悍的创业历程。

和兄弟班级联合组织了庆党百年的主题联谊会、羽毛球联谊赛、返校足球联谊赛,与兄弟班级互通共融,加深了本部、沈阳、深圳同学与苏州同学之间的联系,让一群有着同样兴趣爱好的人相聚,用活动中的热情为这来之不易的学习之旅增添一笔绚丽的色彩。

学风建设

9班是一个学风甚浓的集体,得益于几个律己律人的学霸,每门课开课前,他们会预习老师的授课视频,然后整理出知识结构图发到班级群里供大家参考,和这样的同学一起,想要随随便便混学分也不太好意思。课堂氛围一直是我们引以为傲的,在讨论案例、汇报作业时,同学都很主动,希望有机会阐述自己的观点,我们在讨论中进步,在争论中成长。

我们有一个愿望-集我们的力量做一件有“希望”的工程

现实与理想,生活是现实,现实需要锤炼,理想可以让我们走得更远!我们的同学大部分是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毕业之际,我们希望除了从大工获取知识、习得方法、收获友情外,还能捎上一份对于社会的担当!

时间过得很快,课程已近尾声,转眼即将毕业,希望这两年的点点滴滴成为每位同学人生旅程中值得回味的记忆:关于老师、关于同学、关于学校、关于大连......


文后随附我们的学期工作计划和班费管理办法,供大家参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