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赛事速递】尖烽时刻之2020重燃战火篇

发布者:MBA学生事务办公室   时间:2020-12-21

01沙场秋点兵

步入2020年末,大连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发布了第十三届“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报名征集函,这项赛事是由北欧模拟教学交流联盟中心作为全球赛事主办方,“尖烽时刻”组委会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为联合主办方组织的赛事。学校鼓励我们跨专业,跨班级和跨年级组队,因为这项比赛涉及战略决策、市场营销、财务分析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税务等模块的分析与决策,结合了MBA课程中很多知识的综合运用,如战略管理、市场营销、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经济学、运筹学等,国际经济与贸易和英语等知识。这是一次非常好的运用理论知识来模拟现实商业环境的好机会,2019级和2020级MBA学生们纷纷热烈响应,很快,大工MBA集合了31支队伍准备参加比赛。


在比赛开始之前,学校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分别邀请易学东老师和宋晓兵老师为我们进行赛前辅导。首先,易学东老师介绍到,大工已经很多年没有参加“尖烽时刻”商业比赛,今年大工再次出征参加比赛,希望同学们重视参加比赛的过程,抓住这次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好机会。接着,易老师为我们讲解了经营模拟的分析与决策方法,梳理了经营环境、营销决策分析等分析与决策方法,同时也向我们介绍了比赛的过程,并提醒我们每一回合结束后一定要重视总结复盘环节。宋晓兵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商业大赛的系统功能以及每一个模块的用途和使用方式,让我们快速熟悉了系统的操作和各个模块的使用,至此大工队伍蓄势待发。



02风劲角弓鸣

初赛应期而至,第一个案例是属于营销管理模拟的快消品案例。如果你是企业决策者,面对成长型和成熟型两种市场、四种产品类型、两款产品,如何定位、如何布局、如何利润最大化。进行4轮决策后,最终结果按照股价高低排名,每个市场10支队伍取前4名进复赛。让比赛更有趣的是,大赛组委会设置了制作海报和制作抖音短视频介绍团队作为加分项,给予了一定复活赛的名额。复活赛是项目管理案例,如果你是一个大项目的总负责人,下面有4个子项目,每个子项目分别调配4名员工,控制加班费与闲置成本,并且4个子项目之间互有制约因素,如何在单位预算内全部完成质量点和任务。在这两轮的比赛中,考验的不仅是个人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结合、时间管理,还有团队合作。同时,让你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中,与其他高校的竞争对手一较高下。




截止复活赛结束,大工共有14支队挺进复赛



03同济来助力

在信息量和难度增大的复赛来临之前,MBA学生事务办公室的老师邀请到了兄弟院校—同济大学西游小队的全体成员来给我们做了一场宝贵的赛前分享。同济大学的西游团队是上一届“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MBA组的一等奖,团队的四位成员利用自己周末休息的时间给我们带来指导和分享,先由袁涛同学分享系统上每个重要模块和子模块的数据填写以及相关联系,并讲解了数据轻微变动对决策的影响,并适当的给出了建议和分享;接着张鹏飞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数量决策表,用数据分析来进行决策并给出五点分享:第一是建立互补团队;第二是团队中有一名同学要有较强的组织能力,不仅是组织小组的比赛进程,同时也可以与学校加强联系,获得支持;第三是以数据做支撑,对于比赛要认真对待,假设你是公司负责人,运营一家公司,如何盈利?投入的每一分钱是否能赚回来?第四是制定战略,尤其涉及到后几轮的战略,需要提前布局,这是一场博弈的过程;第五是运气,运气有可能来源于自己所在的市场,也有可能来源于你的对手。运气有时也很重要。最后一位是西游小队的“CFO”—熊双惠同学,给我们分享了要加强对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和利润表的学习和浏览,从财务角度也可以验证前期的决策是否准确。



同济大学的西游小队给我们带来的分享可以说是倾囊相授,他们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以往参加比赛的重要知识点、宝贵经验和建议。在线的大工MBA各个战队的成员积极踊跃地进行提问和交流,西游小队也给予了耐心解答。100分钟在精彩的分享中转瞬转瞬即逝了,还有很多同学意犹未尽,沉浸在思考中… 相信这场分享也为大工MBA参赛团队打开了思路,也解答了我们之前遇到的很多问题。


最后,预祝各参赛队在本届全国商业模拟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文/大连理工大学 MBA组Agile团队 孙亚慧


分享到: